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南医人】中西医结合医院陈俊抛:“病人有需要,自己辛苦一点没什么”

时间:2023-12-18     来源:中西医结合医院    作者:文:周靖婷、彭逢美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主任医师、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医德标兵、羊城好医生,岭南名医——陈俊抛陈俊抛,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脑病科主任、主任医师。年近七旬的他,仍奋战在救死扶伤第一线。他先后荣获“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医德标兵”“胡润—平安中国好医生”“健康中国2022年度最美践行者”“第六届广州(首届省市联合)最美医师”等称号。医疗特长:脑血管病、各种脑炎、脱髓鞘疾病、癫痫、痴呆、帕金森等神经系统病...


主任医师、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医德标兵、羊城好医生,岭南名医——陈俊抛

陈俊抛,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脑病科主任、主任医师。年近七旬的他,仍奋战在救死扶伤第一线。他先后荣获“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医德标兵”“胡润—平安中国好医生”“健康中国2022年度最美践行者”“第六届广州(首届省市联合)最美医师”等称号。

医疗特长:脑血管病、各种脑炎、脱髓鞘疾病、癫痫、痴呆、帕金森等神经系统病症的诊治,尤其对脑血管病、痴呆的治疗、预防有很深的造诣。

仁心:情系患者,身患重疾仍坚持服务病人

“病人有需要,自己辛苦一点没什么。”这是陈俊抛常挂在嘴边的话。他视病人为亲人,一切以病人为中心,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关心体贴病人。为了患者能随时找到他,他主动向患者提供电话号码,手机24小时开机,只要病人需要,就是半夜三更他也不厌其烦地为患者解决问题。

有一次凌晨两点多,一名患者出现病情加重,情急之下家属直接打了陈俊抛电话,陈俊抛耐心安抚家属。值班医生接到陈俊抛电话后急忙赶去患者床旁,发现家属已按陈俊抛嘱咐对病人进行了简单的处理。值班医生给陈俊抛回电话,担心打扰了他的休息,但陈俊抛说,病人半夜三更打电话,那是出于对自己的信任,病人有需要,自己辛苦一点没什么。

2018年底,陈俊抛感到身体不适,后诊断为白血病。2019年4月接受骨髓移植,医生嘱咐他移植后的半年需静养。可陈俊抛心里放不下病人,他在移植后2个月出院,大病初愈的他就停不住跑科室,“有好几个病人一直在等我,没见到我就不肯住院。”他一个星期到科室现身几次,为的就是给病人送颗“定心丸”。

被他记挂着的病人,也在记挂着他。陈俊抛住院期间,得知消息的病人有的专门从外地赶来去看望他,跟随他多年的病人,时不时会打来电话,跟他唠唠近况,像亲人一般关心他。

“病人需要我,我又留下了。”2019年底,复查各项指标全部恢复正常,陈俊抛带着同事们的期盼回归了,扎入病房依旧干劲满满。他笑说自己是“劫后余生”,还能发挥所长献余热是件幸福的事,希望能尽力多帮助一些病人。

科里细心的医生发现,主任比以前更“暖”了,对待病人几乎是“有求必应”。“自己当了一回病人,也更能理解病人的心情了。”

“陈主任非常热情亲切,主动跟我们沟通病情,有问必答,让我们很有安全感。”提起陈俊抛,来自香港的潘阿姨满面笑容。两年前,潘阿姨的丈夫吴叔出现右下肢乏力,行走不稳,总是跌倒在地。两年来,他们在当地医院反复治疗未见好转,吴叔的不适症状逐渐加重,开始言语不清,不能站立,吞咽困难。今年10月底,潘阿姨带着吴先生从香港来到广州找到陈俊抛。入院时,吴先生已经无法站立行走,因病情持续不见好转,性格暴躁,心灰意冷。陈俊抛耐心地跟他们讲清楚病情,并时常对吴叔进行心理疏导,鼓励吴叔振作起来。经过30多天的治疗,吴叔终于可以扶着拐杖行走了,心情也变好了。潘阿姨也宽心了许多,“多亏有陈主任,从心里很感恩遇到这么好的医生”。

“患者住在医院很不容易,对于合理的要求,我们要尽量满足他们,要用病人能接受的方式,和他们讲清楚让他们理解支持,这样病人才能更好地配合治疗,从而达到好的治疗效果。”陈俊抛常跟科里年轻医生说。

如今,年近古稀的陈俊抛仍坚持每天查一次房,每次至少要花2个小时。周末也习惯回科里看看重症病人。对于病重的病人,即使是休息时间也经常向值班医生电话询问患者的病情,时刻关心着患者的病情变化。“当医生就要为病人着想,病人不辞辛苦、甚至千里迢迢来找我们看病,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我们只有把病人服务好,才能不辜负病人的信任和医者的使命。”

仁术:医技精湛,从医40余年深耕临床一线

“竭尽所能、想方设法为病人解决问题,是我们医生的职责。”陈俊抛常跟年青医生这样说。他从医40余年,在脑血管病、癫痫、帕金森病、痴呆、神经系统的疑难杂病诊治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先后主编了《中西医结合脑血管病治疗学》《痴呆治疗学》《临床神经疾病诊断学》等专著。但他不满足于现有的知识和技术,坚持学习,与时俱进,刻苦钻研业务技术,勇于开拓创新,不断开展新技术。他率先带领团队在医院开展脑血管造影、颅内外支架植入术、动脉瘤栓塞术等介入手术,紧跟脑血管病介入治疗前沿。

脑病科收治病种多,不乏一些疑难杂症。科室曾接诊了2例血卟啉病。“这个病广东很少见,我们给诊断出来了。”陈俊抛回忆道,17岁女孩小萍(化名)因腹痛、全身抽搐来就医,以往癫痫的治疗方案没有效果,且已出现肝肾功能不全、心律失常,上了呼吸机。“我们通过相关症状左思右想,想到了一个罕见病——血卟啉病。当把患者的尿液拿到太阳下晒,果然变成了红褐色,基因检测也确诊了。”在陈俊抛团队的协助下,小萍后来从国外购得救命药血红素,积极治疗后恢复很好,现在完全能生活自理。半年后,科室还成功救治了一名同样的病例。

陈俊抛的医技深受患者信赖。许多患者慕名前来找他。今年11月初,来自东莞的59岁的董叔因突发大面积脑梗塞陷入昏迷状态,危在旦夕,家属心急如焚。经人介绍来到我院找到陈俊抛主任。来院时董叔已经出现昏迷情况,意识障碍。陈俊抛第一时间对他进行评估,发现董叔脑水肿严重,已经出现脑疝,随时可能出现生命危险。考虑到病情危急刻不容缓,陈俊抛主张先脱水降颅压减轻脑水肿,进行抗血小板聚集,调脂稳斑。经过改善循环,营养神经,促进侧支循环、护胃预防应激性溃疡,抗感染,预防深静脉血栓,中医特色治疗等一系列中西医结合治疗,如今董叔已经清醒,而且能扶着走路了。“真的很感谢陈主任,这次我们的选择太对了,陈主任拯救了我们全家”,董叔的妻子杨阿姨饱含热泪地说道。

掌握更多前沿的技术和知识是陈俊抛不懈的追求。西医出生的陈俊抛,来到中西医结合医院后,他开始学中医。他说学中医用中医既是新课程,但也是必须坚持的理念,他带领团队建立脑血管病的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他说,“竭尽所能、想方设法为病人解决问题,是我们医生的职责。”

仁爱:身高为范,言传身教带出好团队

“陈主任是我们的良师益友,从做事到做人,他都是我们的精神榜样,他通过言传身教教会我们怎样做一名好医生。”科里的年轻人都这样说。

作为科主任,陈俊抛不仅自己注重学习掌握新知识、新技术,他非常重视科室年轻医生的培养,鼓励年轻医生参加培训、进修、各类考试、撰写学术论文。经常以疑难病例为切入点,将自己掌握的知识和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下属和学生。

科室副主任黎洪展仍记得陈俊抛提着行李站在抗疫队伍旁的情景。那是新冠肺炎疫情严峻的时候,从工作微信群了解到外出支援人员人手吃紧,陈俊抛主动要求参加外出检核酸。医务科的同事考虑到他年岁高硬拦住他“上车”。胸怀大局、时年68岁的陈俊抛,彼时根本忘了自己还是一名患过重病的老人,他只记得自己是一名医生,哪里有需要他就要去哪里。

陈俊抛非常注重科室医德医风建设。他总说,对待病人要“雪中送炭”,关心体贴下属在医院也是出了名的。始终跟大家保持默契沟通,对科里同事的生活也非常关心。脑病科从他来院时的10余张床位,很快发展到100余张,科室服务能力得到快速提升。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从医四十余年,陈俊抛时刻始终恪尽医者之责,用仁心温暖一名又一名患者,用仁术拯救一个又一个家庭,用仁爱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位医务工作者,用实际行动践行医者的初心和使命,为人民健康奉献爱与力量。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经验谈:与科研的缘分一“触”即发

他硕士时才初次接触科研,与科研的缘分一“触”即发,目前已发表30篇学术论文,首次提出了抗氧化领域三个重要的规律,参与申请发明专利4件,指导企业申请发明专利5件。他是胡义,中医药学院2021级中药学专业博士,被评为中医药学院2023年“科研之星”。转眼间,三年的博士生涯来到了最后一年,在中医药学院度过的三年,我的生活很简单——做实验和写文章。初次相遇,是美好的启航初入科研领域,我满怀好奇和热情,渴望揭开它的...

【更多】

【优秀学子】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赵馨雨:用心去做,万事可成

赵馨雨,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医学检验技术专业2020级学生,广东省一星志愿者,2023年9月推免至第一临床医学院继续深造。光阴荏苒,流年似水。大学本科的四年时光转瞬即逝,每每回想起在南方医科大学学习和生活的这段日子,都让我的内心充满坚定的力量。回忆遇见的人、回顾经历的事,回望流淌的岁月,都让我感到无比的温暖与感恩。初入校园,懵懵懂懂刚进入大学校园,就被社团组织和学院的部门机构所吸引,懵懵懂懂的我,这里看看,那里看看,...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