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新快报】南医大:《不同养老模式下广州老年人健康状况研究》

时间:2017-11-20     来源:新快报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广州设立124个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平台,覆盖115个街(镇),其中不乏创新服务山西人辛小姐(化名)是一名80后,来广州生活十多年。她和丈夫都是独生子女,现在育有两个孩子。“我们要照顾两个小孩,还有双方父母外加两个80多岁的外婆,一共6个老人。”在近日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辛小姐不禁大吐苦水,尤其是照顾老人,让她和丈夫不胜重负。辛小姐遭遇的困境,在广州不是孤例。根据广州市民政局的数据,截至2016年底,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

广州设立124个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平台,覆盖115个街(镇),其中不乏创新服务

山西人辛小姐(化名)是一名80后,来广州生活十多年。她和丈夫都是独生子女,现在育有两个孩子。“我们要照顾两个小孩,还有双方父母外加两个80多岁的外婆,一共6个老人。”在近日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辛小姐不禁大吐苦水,尤其是照顾老人,让她和丈夫不胜重负。

辛小姐遭遇的困境,在广州不是孤例。根据广州市民政局的数据,截至2016年底,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54.6万人,老年人口比例达17.8%,养老服务对于老人甚至中青年人来说都是“刚需”。截至目前,广州已设立124个区、街(镇)级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平台,覆盖115个街(镇)。新快报记者走访发现,多个区的两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已悄然成型,服务各有特点。其中,有的长者中心提供“高大上”的一站式服务,有的提供“送上门”的养老院服务。

 

困境:夫妻都是独生子女 要照顾6个老人

“我爸患了老年痴呆症,直至2016年卧床,中间有五六年时间处于疯疯癫癫的状态,我们把他接到广州,想把他送到养老院,由于他会动手打人,送不了。想送到精神病院,因为他不能生活自理,也送不了。请保姆,基本上干两三天就走了。当时我妈还没退休,只能她不上班在家里照顾我爸。”辛小姐说,有个情景她特别难忘,她的爸爸体重170多斤,“有段时间他经常摔倒,摔倒了我妈扶不动,他就整夜躺在地上,到了第二天早上我妈才找到人帮忙,真是心酸又无奈”。

辛小姐也曾尝试将父亲送到养老机构,结果不尽如人意。比如,她曾把父亲送到广州一家公办养老院,入住后发现一层楼几十个老人,只有几名护理人员。“我爸的马桶从来没冲干净过,由于人手缺乏,卫生也没搞好,我爸爸住了1个月就退出来了。”辛小姐说,后来她给父亲换了一家机构,由于她父亲有攻击性,住了三四个月就不让住了。她无奈之下把父亲送回山西老家,入住过3家养老院,都遇到过同样问题。

“妈妈从40多岁就在照顾我爸了,直到去年我爸没有行动能力,需要卧床了才成功送进了养老院。我们家还有80多岁的外婆,也是我妈在照顾。今年外婆患脑血栓导致半身不遂,也送进了养老院。我妈妈现在每天都去养老院,她说以后她也住养老院,虽然谁都不愿去养老院,但是没办法啊。”辛小姐说,由于她和丈夫都是独生子女,照顾老人让他们不胜重负。他们生二孩,其中一个因素就是想到自己年老以后,每个子女的照顾压力不会太重。

“虽然我们家的养老问题比较特殊,但是其他80后迟早也会遇到养老难题。”辛小姐说。

 

调研:街坊倾向于社区居家养老 方便照顾

中青年照顾老人有心无力,想将老人送至养老机构又常因各种原因不能如愿,许多市民开始将目光投向社区居家养老。在新快报记者采访过程中,有很多年轻的受访对象表示,他们对于未来的养老模式倾向于选择社区居家养老,因为这样的话老人熟悉环境,他们也能更多照顾到老人。

对于社区居家养老的长者来说,健康是首要关心的问题。根据南方医科大学的《不同养老模式下广州老年人健康状况研究》(以下简称《研究》),不同养老模式下老年人的健康水平有显著性差异,居家养老的老年人身心健康明显优于机构养老。

相关调研数据显示,社区(居家养老)老人被子女或亲友探望的频次更为频繁,机构养老老人组超过25%数月或1年才能得到子女或亲友的1次探望,超50%患有3种以上慢性疾病;两种养老模式下老年人患慢性疾病的前三位均是骨关节病、眼部疾病和高血压。

老人住在自己家中,能否获得专业的医疗康复服务呢?新快报记者近日走访第四届老博会现场了解到,本地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在与社会医疗机构合作,把专家带到社区,开展送医送药上门服务。“针对困扰老年人较高的骨关节等疾病,已将名医工作室引进了社区。”来自广州的卓医航医疗中心的负责人钟卓航介绍,患病老人到医院治疗,回家后往往对专业护理、康复训练重视不够,“在自己家和社区,同样需要医生及专业人员的精细服务。”据介绍,今年荔湾区茶滘街和天河区五山街等十多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纷纷与该机构携手将名医工作室引入社区卫生服务平台,同时为社区长者提供健康咨询和上门问诊等家庭医生服务。

 

走访:多个区的养老综合服务平台独具特色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在新一轮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改革中,除了已覆盖广州市近九成街镇的大配餐以外,广州各区还通过整合社区养老服务等场地设施和资源,逐渐形成“区综合体—街镇综合体—村居活动站点”3级实体服务平台及网络,为老人提供“一站式”和“到户式”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截至目前,广州已设立124个区、街(镇)级居家养老综合服务平台,覆盖115条街(镇)。

近日,新快报记者走访几个区的两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发现了一些独具特色的服务形式。

 

各区养老综合服务平台逐个看

●越秀区 服务老人的“长综”也培育护老者

“老城区、老街巷、老居民、老人家”,在“四老”街区越秀区六榕街,60岁以上长者有2.17万人,占总人口数22.4%,其中孤寡、独居、伤残、高龄人员多达8000多人。普通的“买菜做饭”问题就已经是关系到老人生活的重要问题。

怎样为老人提供“对胃口”的服务?新快报记者了解到,越秀区的居家养老服务改革以助餐配餐服务为重点,将全区18条街道分成7个居家养老服务片区,由7个居家养老服务部分片管理,为片区内的老年人提供家居清洁、洗衣做饭、助医助药、探访陪护等入户服务。每条街道建有1个不少于500平方米的居家养老综合服务平台的任务,目前18条街道均设有居家养老综合服务平台。

60岁以上常住老年人比例达20%的白云街,建立以“社区养老为主体、机构养老为支撑、政府购买居家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服务综合体系。同时对三无、孤寡、独居、空巢、失能、计划生育扶持等特殊和困难老年人进行筛查摸底,对排查出的304位老人按一人一册标准建立了完善的台账。

“心开朗、常微笑,食有度、动有时,好交友、爱分享,齐环保、共参与,常感恩、善为乐。”近日,在越秀长者综合服务中心(以下简称“越秀长综”)举行的“健步同行——2017年越秀区长者健康生活模式推广计划”活动中,社工向参与活动的500多位老人推广30字的健康生活模式的理念。该中心负责人陈慧敏介绍,成立于2011年的越秀长综,不仅为60岁以上的长者提供一站式和综合服务,同时开展护老者支援和义工培育工作。越秀长综还有“脑友同行”项目,专为轻度认知障碍长者、认知障碍症患者及护老者提供认知训练活动及服务,提高他们对认知障碍症的认识,引起大众对长者大脑健康的重视。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