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广州日报】脑部要做MR 口里的金属牙有影响吗?

时间:2018-05-08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检查前需和医生充分沟通,能够进行替代检查则选择替代检查医学指导/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修复科主任医师高海、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影像诊断科主任医师王显龙老人有点心脑血管问题,医生要求做MR详细检查,满口的金属假牙却有点尴尬——金属修复体形成的伪影会不会干扰检查?磁场会不会把金属牙“拔出来”?老年人是脑血管疾病的高发群体,而口腔里有几颗“陈年旧假牙”也很普遍。如何权衡假牙和疾病之间这个不大不小的问题?...

检查前需和医生充分沟通,能够进行替代检查则选择替代检查

医学指导/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修复科主任医师高海、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影像诊断科主任医师王显龙

老人有点心脑血管问题,医生要求做MR详细检查,满口的金属假牙却有点尴尬——金属修复体形成的伪影会不会干扰检查?磁场会不会把金属牙“拔出来”?老年人是脑血管疾病的高发群体,而口腔里有几颗“陈年旧假牙”也很普遍。如何权衡假牙和疾病之间这个不大不小的问题?记者请来口腔修复科和影像诊疗科的专家为大家释疑。

为什么MR检查前要摘除金属物?

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修复科主任医师高海介绍说,临床上挺多患者在种牙前确实都会关注假牙会否影响磁共振检查一类的问题。为什么进行MR检查前会被要求摘除随身携带的金属物,包括手表、皮带、衣物的金属配件乃至口腔中佩戴的活动义齿呢?这是因为带着金属附属物接受CT、MR等检查,一方面会形成伪影,干扰图像影像临床诊断,另一方面金属物可能会在MR磁场的作用下产生运动位移,造成一定的安全风险,故此类修复体在检查前一定要摘下。此外,患者进行放射治疗时,金属对放射线具有反射作用,还会形成再反射源,造成二次放射,因此放疗前也需要拆除口腔内的金属修复体。

但这仅限于能够摘除的金属物,包括口腔中活动和半活动的金属义齿。对于固定的义齿,是否摘除就是一个权衡的问题了。高海介绍说,临床上几乎很少见到患者为了接受磁共振检查而摘除固定假牙的个案。

牙科修复使用金属材料不可避免

高海介绍,在做核磁共振检查时,口腔内的金属修复体会在局部形成强磁场,干扰磁场的均匀性,在相应的断面形成金属伪影,影响涉及到颅脑、颈部、面部、内耳等部位。研究表明,金属伪影的大小与金属材料的磁化率及磁场强度成正比。其中,非贵金属合金如钴、铬、镍等磁敏感性较大,能产生较大的伪影;金、银、钯等贵金属产生的伪影较小;而全瓷、树脂等材料几乎不会产生伪影,不会影响周围病变的诊断。用于正畸托槽、根管内的桩等非贵金属材料会在口颈部核磁共振中产生较大的伪影,而小范围树脂、银汞充填、冠修复,树脂修复以及贵金属合金几乎不会产生伪影。

尽管已经有很多非金属材料运用于牙科修复,但牙科修复中所使用的材料,还是不可避免地会有需要使用金属材料的部件。不过有临床影像科医生认为,临床经验中,口腔中的金属修复体距离目标检查位置有一定距离的话,伪影不会产生干扰。

干扰程度还与修复体数量有关

据介绍,口腔中的附属物对MR图像干扰不仅跟材质有关,还跟修复体的数量成正比。一般来说,单个牙冠和种植体或填充物只在很小范围内产生影响,合金在进行放射检查时形成的伪影是否影响临床医生的诊断,取决于伪影所在断面的位置是否处于目标影像周围。如果发生重叠,就可能影响诊断,必须拆除修复体后再重新检查。当然,现在已经有很多技术手段,比如调整扫描参数、扫描序列等,可以减弱伪影的影响。

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口腔材料学的发展,近些年一些新材料如全瓷材料、陶瓷托槽、隐形托槽等,不但外观美观,也能规避MR检查之类存在的风险,无须拆除,节约了医疗成本和患者的就诊时间。

比如目前市面上种植牙大多都是纯钛种植体,不会对CT、MR等检查产生明显影响,而且其上部结构可有多种选择,对于可能需要接受仪器检查的患者,选择进行上部结构的修复时,应主动告知医生,尽量选择磁敏感性系数小的材料,或者尽量使用螺丝固位的种植修复体,以便需要进行各项放射检查时可以摘下干扰大的材料。

影像科:极少要求患者摘除固定假牙

珠江医院影像诊断科主任医师王显龙介绍说,临床上因口腔里的假牙对MR形成伪影干扰的病例还是挺多的,尤其是很多老人需要进行头部磁共振检查,而满口的假牙造成颅底靠近牙齿部分的伪影非常重。但基本上,医生都不会要求患者取掉状态良好的种植牙,除非是患者本身刚好准备更换假牙。一般情况下最多是用CT来代替MR的检查。

王显龙说,医生一般都会在检查前和患者进行充分的沟通,获得患者的知情同意后才进行检查,如果假牙确实太靠近目标检查区域,明确会造成伪影影响图像的,都不会强行进行检查。因此每天百余例的MR检查中,会出现伪影造成干扰的最多2~3例。

专家提醒

口腔中假牙材料不明 需和医生充分沟通

王显龙说,如果患者使用新型材料的假牙,一般会要求患者提供一下假牙的说明书,上面一般都会对相关的影响因素有充分的描述。当然,如果患者口中的假牙实在年代久远,建议在材质不明的情况下尽量避免磁共振检查。如果确实需要检查,务必与医生进行充分沟通。医生会尽量考虑患者的情况,能够进行替代性的检查则选择替代检查。若病情威胁到生命危险,那就需要患者和家属自行权衡病情和自身实际情况的需要再做决定了。

原文链接:

http://gzdaily.dayoo.com/h5/html5/2018-05/01/content_12_1.htm?v=A7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