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府采购报】高校实验危化品采购的那些事儿

时间:2018-11-15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编者按:高校实验危险化学品作为科研物资之一,既关系着高校科研力量的创新与进步,又关系着校园安全。尽管高校对危化品的采购需求量不算太大,但是其采购具有品种多、用量琐碎、采购频次高等特性。高校的危化品采购有着哪些特殊程序,在采购流程信息化转型中能否实现对接?针对这些问题,本报与多家高校采购负责人进行交流,并开设专题进行探讨,以飨读者。实验材料是高校采购的必需物资之一,它具有单值小、品种多、批次密、...

编者按:高校实验危险化学品作为科研物资之一,既关系着高校科研力量的创新与进步,又关系着校园安全。尽管高校对危化品的采购需求量不算太大,但是其采购具有品种多、用量琐碎、采购频次高等特性。高校的危化品采购有着哪些特殊程序,在采购流程信息化转型中能否实现对接?针对这些问题,本报与多家高校采购负责人进行交流,并开设专题进行探讨,以飨读者。

实验材料是高校采购的必需物资之一,它具有单值小、品种多、批次密、专业性强、监管难度大等特征。实验危险化学品不仅具有实验材料的普遍特点,还具有易然、易爆、易挥发、易中毒等危险特性。

高校是科研比较集中的领域,实验化学品直接连接着高校科研创新发展。因此,高校实验危化品的采购活动需要既能保障科研的用量需求又要能保障采购过程的安全便捷。

分级管理,统一采购

实验化学品分为危险化学品与非危险化学品,危险化学品又可以分为政府管制类与非政府管制类。政府管制类危化品的采购须到公安部门报备审批,按照我国《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国务院第445号令)相关规定,购买易制毒化学品须到公安部门进行审批或备案;生产、经营、购买、运输和进口、出口易制毒化学品的单位应建立单位内部管理制度。对此,高校内部也制定了相当严格的管理,通常情况下,高校对其分为学校、专业学院(含部、所、中心、医院、教辅机构等二级单位)、实验室(含教学采购用户、项目组)三级管理,申购人在经单位负责人和主管部门批准后,再由资产管理部门或相关采购部门进行采购。

“从实验室安全管理角度来说,高校实验室危化品分为管制类与一般类。管制类危险化学品,主要包括剧毒、易制毒、易制爆、精神类与麻醉类等。管制类危化品在采购、运输、存储及使用环节必须严格按照公安、卫生等相关部门的具体管理规定执行,相应环节都要列入监管。一般类危化品,必须遵守学校有关规定,按要求规范储存与使用,不得过量购买,防止存量过大。”江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赵建新表示。

北京化工大学国资处副处长高惠玲称,高校实验室危化品分为管制类与一般类。国家对管制类化学品的生产、销售、使用都有明确规定。在采购剧毒化学品时,应向所在地市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治安管理部门提出申请并获得《剧毒化学品购买凭证》,使用时应严格执行“五双”管理制度;申请购买第一类中的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的,应取得公安部门批准的购买许可证;购买第二类、第三类易制毒化学品的,应在购买前将所需购买的品种、数量,向所在地公安机关备案。在采购易制爆危化品时,用户可以先购买,再在规定时间内向公安部门备案相关信息。北京化工大学对管制类危化品采购的审批非常严格,至少要经过实验室负责人、学院负责人和学校保卫处三级审批。

记者在查阅多家高校实验危化品有关采购管理办法时发现,目前,多数高校对实验危化品的购置均采用统一采购的模式。如天津中医药大学要求申购人在申请采购前需填写校内制定的《使用化学剧毒、易制毒化学品责任书》,后经单位主管领导同意,经相关部门审核批准后,方可提交采购申请;教学用易制毒化学品的购置须经部门主管领导签字后方可执行。购买易制毒化学品要严格按照公安局、禁毒委的要求办理相关手续,凭易制毒化学品购买备案证明向公安局许可经营的公司购买,资产设备处每学期向公安部门办理一次易制毒化学品申购的相关手续。河海大学要求申购人需填写校内制定的《化学危险品购置申请表》,经单位负责人和主管部门批准后,由资产管理处统一采购。安徽大学规定采购剧毒化学品、易制爆化学品、易制毒化学品等管制实验材料时,经公安部门报批后由采购部门统一采购。

“安徽省对高校实验危化品采购的管理相当严格,向公安部门报批时,学校需要向公安部门提供供应商相关资质材料,像运输证、签署的销售合同,合同应包含购买数量、规格及品牌等。”安徽大学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科长黄飞称。

南方医科大学则实行归口管理,管理级别更为精致。通常情况下,申购人不得自行采购,由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统一向上级部门申请报备;独立法人单位可自行向上级部门申购;对国家限制使用或重点监控的危险化学品申购,须实行逐级审批制度,即申请人填写购买申请书,经所在实验室(项目组)负责人、学院审核后,提交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并由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报送上级主管部门审批,获得准购证后实行统一采购。

据了解,也有的高校将危化品的采购工作独立到下属部门,由专职部门负责采购事宜。如浙江大学将实验危化品的采购工作挂放在科教服务中心,由其专职负责,包括负责对供应商的筛选、审批、合同签署、危化品入库等工作。

从源头上控制,限制超量采购

实验危化品采购量和库存量方面也深受约束,一般而言,是用多少买多少,用完后再申请购买,高校在采购量控制方面也作出严格管理。

宁夏大学规定资产与后勤管理处、保卫处须建立危险化学品的购买、发放分类明细账,每半年核对一次;各单位购买危险化学品的储存量不宜过大,以存放的安全量来安排购买。天津中医药大学规定申购时需制定科研、实验教学所用危险化学品购置计划,科研人员、任课教师应根据科研项目计划、实验大纲或实验指导书规定的实验项目所需危险品种类、数量,严格把关,禁止超品种、超数量;南方医科大学则要求危险化学品的使用须符合工作的实际需要,使用单位和实验室(项目组)应严格控制危险化学品的品种和用量,严禁超量购买和储备;对国家限制使用或重点监控的危险化学品如易制毒化学品、剧毒化学品和易制爆化学品、特殊药品等的申购,须严格控制购买数量。

“对危化品采购量的控制是保障安全的最基础方法。一般而言,管制类实验危化品主要分为剧毒品、易制爆、易制毒这三大类,而对非管制类的危险性界定却很难说清,非管制类危化品更须对采购量进行慎重把握。”南京农业大学实验室设备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运输资质成为遴选供应商的重要因素

高校对实验危化品供应商的遴选要比其他物品供应商的遴选工作较严格。通常,高校对危化品供应商的审核主要通过规模、资质、价格、安全性等方面因素作以衡量。危化品供应商的经营规模大小,主要反映在供应商所能提供产品的覆盖面上,危化品对规格、种类要求较高,供需双方建立信任的、稳固的合作关系将能提高双方的沟通能力,也能提高供给产品的安全信赖系数。此外,危化品还具有“限购限用”特征,大宗产品可以供多方使用,在采购周期和流程上更容易进行统一操作与管理,而小宗产品则非常灵活,它的使用量、使用时间、使用人均非常零散,统一管理的难度相当大,比如,小宗产品经常仅供几个实验室或几个老师的教学、实验使用,有时甚至量小到几克,如果供应商覆盖面狭窄,采购产品时供需双方在沟通和程序上就会复杂很多。

危化品运输、搬运、存库等同样具有高风险,高校在遴选供应商时,除了要求其具备生产、销售等资质外,更看重于供应商是否具有运输、搬运等资质。在《剧毒化学品购买和公路运输许可证件管理办法》(公安部令第77号)中明确规定,国家对通过公路运输剧毒化学品行为施行许可管理制度。通过公路运输剧毒化学品,应当申请取得《剧毒化学品公路运输通行证》;需要通过公路运输剧毒化学品的,应当向运输目的地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领《剧毒化学品公路运输通行证》。“通常危化品的质量没有太多差异,但在资质方面却存在不同,有些供应商只有生产和销售资质,而没有运输资质,高校在遴选供应商时,基于安全现实因素不得不更倾向选择有运输资质的供应商。”浙江大学科教服务中心采购服务部副主任平玉凤向记者表示。

“安徽大学在遴选供应商时也比较重视运输资质。危化品的仓库建筑要求很高,很多省市没有达到建立仓库的条件,安徽大学在采购危化品时多是从生产原厂直接购买,因此,运输资质是遴选供应商的重要考量因素。”黄飞表示。

“南京农业大学采购危化品时首选那些具有经销资质和代理资质的供应商,如果经销商或代理商无法满足供给,则再去向生产原厂进行采购。在实际操作中,由于在某个特定区域内,具有管制类的危险化品销售资质的供应商本身就没有几家,产品质量差距不会太大,价格也相对透明,一般不会存在遴选供应商的问题。而非管制类的供应商则须执行正常的采购程序,在选择这类供应商时,我们更信赖具有一级销售授权的供应商。”南京农业大学实验室设备处相关负责人称,“对高精尖的采购项目,我们也面临一些困惑,经常出现‘管得太死’的现象,以至于能提供某类产品的供应商寥寥无几。比如,生命科学、植物细胞研究所需要的一些实验试剂及化学品均属于巨毒类。相关部门就会对具有这类销售或代理资质的供应商进行过多频繁的动态追踪和定期检查,在成本与收益的对比下,有些供应商正在逐渐退出此类产品的供给市场,供应商不足将加大高校采购危化品的难度。”

探索线上采购新模式

高校政府采购逐步展开“互联网+”的信息化建设,有些高校在实验材料上已实现了线上对接,危险化学品采购能否对接信息化建设,也引起了一些高校的重视。

据了解,浙江大学化学品与材料采购已经上线试运行,该平台集申请采购、审批、结算、内控于一体。“该平台是一个开放平台,供应商提交了企业营业执照等就能入驻,而且线上运行将对实验材料起到很好的监控作用。”浙江大学设备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目前,这个平台采购程序上是涵盖危化品采购的,但是危化品供应商还不能通过线上自行操作,这主要是基于对供应商的资格须进行严格审查的考虑。”

南京工业大学资产保障部科长李强表示,目前,南京工业大学资源保障部积极引进高校实验化学品信息化系统,危险化学品的采购程序也可以在该系统中运转。用户老师可以进入采购平台进行申报,后经学院领导审批,系统生成订单,系统再将其推送给资产保障部,再由资产保障部进行审批审核,那些受政府管制的化学品项目将报送给公安部门报备。化学品信息化平台在采购程序上给南京工业大学带来了诸多便利,但由于实验室类型多样,老师们使用量难以统一,因此,在信息化进程中对危化品库存量的动态监管和控制尚存在难度。

赵建新则表示,高校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是未来趋势,它将有力地辅助实验危化品的采购程序,以往管理成本高、使用监管不到位等短板都将以缓解。但是,信息化建设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采购单位、管理人员对信息化理念衔接和自我内化能力尚待强化。

“我认为,信息化技术用于高校危化品采购是一种必然趋势,尽管高校危化品的使用总量与企业相比并不多,但却具有使用品种多、单批数量少、采购频次高的特点,信息化使得采购程序变得更简捷高效。除此,相关部门对危化品的库存量、使用量的动态数据监管力度越来越大,同时,学校也迫切需要掌握实验室长期存放的化学品存量数据,而信息化技术能比较容易地解决这些难题。比如,有些高校正在探索开发化学品库存盘点系统,它不仅能为高校危化品采购提供数据分析与参考,还能解决高校特有的管理问题。”高慧玲对此表示。

“南京农业大学并不局限于采购平台,采购平台首先会为用户老师提供可选择的供应商,但如果用户老师发现平台内的供应商无法满足采购需求,他们可以下线自行采购,但仍须在平台上进行报备,我们部门将会与平台内的供应商作比较,以确定它们是否在质量及价格上存在差异。高校危化品采购信息化可能在程序上更容易实现,但是就安全性及使用量的管理层面须作更周密的考虑。”上述南京农业大学实验室设备处相关负责人称。

【高校风采】

各高校精心绘制采购流程图

■ 本报记者 高荣月

采购流程是整个政府采购活动的主要构成部分,实验危化品的采购与其他采购项目相比要复杂得多、严格得多。尽管各高校对实验危化品的需求量有所不同,但在采购流程上均要满足便捷运转的需要,也须满足内部管理上的协调。

重庆大学:分级审核,有条不紊

重庆大学要求凡采购化学品的单位必须先建立相应储存库房及配备相关应急设施,然后通过重庆大学化学品管理平台完成采购手续。化学品的采购根据不同类型按以下流程进行审批。属于国家管控的剧毒和易制毒化学品的采购申请,由学院(中心)负责审核,设备处复核后报公安部门审批,具有操作如下:首先教师提出采购申请,再经学院(中心)化学品管理员、学院(中心)分管院长审核通过,然后由设备处化学品管理员、分管处长进行复核,最后由设备处化学品管理员汇总后,报公安部门办理审批手续。属于其他危险化学品的采购申请,由学院(中心)化学品管理员审核,学院(中心)负责人审批。属于一般化学品的采购申请,由学院(中心)化学品管理员审批,一般化学品运输须由有运输资质的供应商负责,危险化学品的运输必须符合国家有关危险化学品运输规定。

浙江大学:类别有标准,责任须明晰

浙江大学规定所有危险化学品需在管理平台上进行申请登记、采购及管理。购买管制类化学品的实验室需具备相应的场所使用资质。各单位负责本单位实验室除爆炸品、剧毒化学品、第一类易制毒化学品以外的其他类危险化学品使用资质场所的认定。管制类化学品根据不同类型按以下流程进行审批:首先购买剧毒化学品、第一类易制毒化学品和爆炸品(含硝酸铵、苦味酸)的,由实验室负责人和所在学院(系)审核,安全保卫处和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审批;购买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和医疗用毒性药品的,由实验室负责人和所在学院(系)审核,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审批;购买易制爆化学品和第二、三类易制毒化学品的,由实验室负责人审核,所在学院(系)审批。

江南大学:持证上岗,凭证购置

江南大学明确危险化学品、易制毒化学品采购人员应持有无锡市安全生产管理部门核发的“危险化学品采购员证”,其不得转借或为外单位代购。易制毒化学品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负责到公安机关办理《易制毒化学品购买备案证明》。第一类易制毒化学品在必须使用又确无替代品时,应按购买剧毒化学品的申请程序办理。第一类易制毒化学品参照剧毒化学品“五双”制度进行管理。因教学科研工作确实需要购买剧毒化学品时,必须填写本校《剧毒化学品购买审批表》,经单位负责人批准后报保卫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审批,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统一向公安机关申办剧毒化学品“准购证”,并统一采购,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准私自接收和转让。

宁夏大学:“准购证”是购置危化品的前提

宁夏大学对危险化学品的采购实行统一购置,安全运输,登记造册。本科教学实验用危险化学品的购置计划,申请购置单位将请购报告报教务处审批;其他各类科研实验用危险化学品的购置计划由项目负责人提出,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科技处审批。其中,剧毒化学品、易制毒化学品购置计划经审批同意后,到公安机关办理危险化学品“准购证”。

获批危险化学品请购计划报资产与后勤管理处、保卫处备案,采购过程由资产与后勤管理处组织,到指定的供应单位购买,实行多人购买制,请购单位、资产与后勤管理处、保卫处派人参加。资产与后勤管理处、保卫处要建立危险化学品的购买、发放分类明细账,每半年核对一次。各单位购买危险化学品的储存量不宜过大,以存放的安全量来安排购买。

南方医科大学:归口管理,程序严格

南方医科大学要求学校教学、科研用易制毒化学品、易制爆化学品、剧毒化学品、特殊药品申购实行归口管理,由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统一向上级部门申请报备,协调申购有关事宜,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自行采购;独立法人单位,自行向上级部门申请危险化学品采购。

国家限制使用或重点监控的危险化学品如易制毒化学品、剧毒化学品和易制爆化学品、特殊药品等的申购须实行逐级审批制度,基本程序如下:首先由申请人填写购买申请书,严格控制购买数量,同时落实储存条件和安全防护措施,经所在实验室(项目组)负责人、学院审核后,提交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再由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组织相关报批材料,报送上级主管部门审批,获得准购证后统一实施采购。所有危险化学品需在学校试剂耗材采购平台上进行申请登记、采购及管理,申请进口剧毒(易制毒)化学品依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各单位不得私自接收校内外单位转让和赠送、也不得向校内外单位转让和赠送易制毒化学品、易制爆化学品、剧毒化学品、特殊药品等管控化学品和药品。

目前,各高校不仅对实验危化品采购流程方面进行严格把控,而且在采购预算管理上也相当严格,要求采购单位按照国家规定的具体危险化学品目录及有关部门定期公布的最新目录执行,也要求在运输危险化学品时应使用专门的车辆装运、且装运时不得客货混装。

原文请点击链接查看:

https://mp.weixin.qq.com/s/XaDGP6yhlvvvH-L6Wkly7Q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