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信息时报】南医大成立护理与助产循证中心

时间:2018-11-20     来源:信息时报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今日,由南方医科大学护理学院承办的2018国际护理与助产循证大会暨JBC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开幕。南医大还成立护理与助产循证中心,成为华南地区第一家、国内首家致力于助产循证领域的研究机构。记者还获悉,南医大至今已培养200余名助产方向毕业生,其中有一部分还是男助产士。南医大已培养200余名助产方向毕业生南方医科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张立力介绍,助产士是育龄妇女围孕期和围产期的主要健康照顾者,在保障母婴安全、促进生殖健...

今日,由南方医科大学护理学院承办的2018国际护理与助产循证大会暨JBC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开幕。南医大还成立护理与助产循证中心,成为华南地区第一家、国内首家致力于助产循证领域的研究机构。记者还获悉,南医大至今已培养200余名助产方向毕业生,其中有一部分还是男助产士。

南医大已培养200余名助产方向毕业生

南方医科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张立力介绍,助产士是育龄妇女围孕期和围产期的主要健康照顾者,在保障母婴安全、促进生殖健康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学院已于2017年7月与JBI建立了合作关系,成为华南地区第一家、也是国内首家助产领域的循证研究机构。

与传统医学更多依靠医生的经验有所不同,循证医学还强调科学研究证据的基础作用。此番成立“南方医科大学护理与助产循证中心”,目的是通过广泛的国内与国际合作,在教学、科研、临床实践中推广循证理念与实践模式,与临床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促进最佳科研证据在服务环境中的应用,以提高临床实践的有效性和最佳患者结局。给医生更科学建议,给病人多一种选择。

张立力还告诉记者,南方医科大学护理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也是全国第一批通过教育部护理学本科专业试点认证的高校,办学历史悠久。学校至今已培养200余名助产方向毕业生,其中有一部分是男助产士。

助产士是否只服务于孕期的产妇?其实不然。张立力介绍,如今助产士的工作范围非常广,是育龄妇女围孕期、围产期和产褥期的主要健康照顾者,从产前健康教育,到产中产程观察、分娩,再到产后哺乳、康复,他们在保障母婴安全、促进生殖健康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长期照护理论与实践”课程培养专业养老护理人才

护士和助产士都是人类健康的守护者。南方医科大学护理学院教授王宁指出,30年来,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世界人均预期寿命增长8岁以上,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总体降低了50%左右,实现了人类健康史上的新跨越。

随着社会老龄化问题的凸显,养老护理在国内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王宁表示,一些养老机构的工作人员由于不具备养老护理专业资质,或者没有掌握科学的护理方法,对老人造成了身体伤害。“比如,当转移一位生病的老人时,需要考虑到用专业医疗器械来进行移动,如果直接采取人工搂抱的方式,很可能因为老人患有骨质疏松症而容易发生骨折。”

她还谈到,南方医科大学护理学院为研究生开设“长期照护理论与实践”课程,培养更多专业的养老护理人才以适应社会需求。

新闻链接:http://www.xxsb.com/findArticle/30358.html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