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网】中医的“证”到底是什么?南方医科大学专家给出原创答案

时间:2018-12-07     来源:南方网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中医“辨证论治”的理念早已为不少人知晓,但是其中的“证”到底是什么呢?为了寻找答案,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申维玺教授用了22年投入研究,给出了自己的原创性答案——中医的证的本质是一类细胞因子网络失调病。日前,申维玺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他的研究表明,中医的“证”是一类以细胞因子网络紊乱为基本特征的基本病理过程。他同时呼吁社会更加重视中医基础理论研究,不做西医的“跟随研究”,要推动中医的“原创...

中医“辨证论治”的理念早已为不少人知晓,但是其中的“证”到底是什么呢?为了寻找答案,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申维玺教授用了22年投入研究,给出了自己的原创性答案——中医的证的本质是一类细胞因子网络失调病。

日前,申维玺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他的研究表明,中医的“证”是一类以细胞因子网络紊乱为基本特征的基本病理过程。他同时呼吁社会更加重视中医基础理论研究,不做西医的“跟随研究”,要推动中医的“原创研究”。

西医博士的中医研究

虽然小时候曾接触过中医,但申维玺一直受到的是西方医学教育。从新乡医学院大学毕业,到北京医科大学的硕士、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的博士,申维玺研究学习的方向大多与肿瘤相关。

1996年,他迎来了人生中的一个转折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燕是申维玺在协和的导师,他认为,对于大家都迷惑的中医“证”的本质的研究,前沿的分子生物学理论是很好的突破口。而对于申维玺来说,这不仅仅是博士论文的课题,也是他从来没有想到过的全新研究课题。这个偶然的机会让他进入了一个艰难的研究领域,成为他未来半辈子投入的研究方向。

在研究中,申维玺发现,中医诊治疾病的基本模式是辨 “证”治疗,现代医学则是辨“病”治疗,病与证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医学概念。为了找到“证”的本质,他选择了“阴虚证”为一个突破口。

申维玺发现,“阴虚证”的本质和发病学机理是由于机体在各种致病因素的损害作用下,IL-1、TNF等炎性细胞因子的基因表达增强、生物学活性相对升高,引起细胞因子网络紊乱和功能态平衡失调的结果。而“气虚证”的表现,也发现了TGF-β、PDGF等细胞因子活性升高的依据。

经过系列研究,他原创性地总结出中医证的本质是细胞因子,其发病学机理是由于机体在各种致病因素的损害作用下,细胞因子基因表达失常、引起细胞因子网络紊乱和平衡态失调的结果。

他指出,长期以来,中医研究的惯性思维模式和做法是,一旦西医有什么新的研究观察指标或新技术,中医就去做实验研究,观察这些新技术和新指标与中医药理论的相关性。虽然积累了大量的实验结果和海量的实验数据,却不能取得实质性进展。他希望社会更加重视中医基础理论研究,不仅仅做西医的“跟随研究”,更要推动中医的“原创研究”。

专家呼吁中医理论研究需重视

找到了“证”的本质,那中医到底如何“辨证治疗”?申维玺发现,中医辨证治疗的基本方法是使用复方中药。但复方中药成分复杂,其作用机理和有效成份长期得不到阐明,也是许多中医怀疑者和国外不愿接受复方中药的原因之一。

经过长期深入的研究,他提出中医“辨证治疗”的现代医学原理是使用复方中药,以多靶点的作用方式,调节细胞因子网络的功能失常状态,从而起到治疗疾病的作用和效果。

“该成果揭示了中医药学的核心关键科学问题,能使国内外的西医明白中医证的理论中蕴藏的科学内涵和中医辨证治疗疾病的科学原理,将会初步实现中医药理论的现代化和国际化。”申维玺说。

而对于复方中药,申维玺强调,复方中药是治“证”的,不是治“病”的,中药的临床试验设计决不能混淆这两种不同的医学概念,不能用治疗中医证的药物去做临床试验观察治疗病的疗效,这是需要医学界和中药研发企业认真加以区别的一个关键和原则问题。

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11月24日,深圳市天佑医学研究院将联合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协同创新研究专家组发布研究成果和粤港澳大湾区中医协同创新研究共识。

“理论研究才是中医研究突破的最终途径。”申维玺同时呼吁,中医研究突破关键在理论研究,而非实验数据的堆积,建立起中西医理论统一的医学理论,才能从整体的理论水平阐明中医辨证治疗疾病的科学原理。

新闻链接:

http://news.southcn.com/gd/content/2018-11/23/content_184196382.htm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