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杂志】连线南医大“马院长”任映红:德医双修,在释疑解惑中让思政理论深入人心

时间:2019-06-19     来源:南方杂志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近期,《南方》杂志“连线马院长”栏目,将围绕加强学校思想政治课为主题,采访全国、全省的各大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总结思政课改革的创新做法。本期,记者连线了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任映红教授,就该校思政课改革遇到的问题、创新做法,谈谈如何有针对性地讲好思政课、构建大思政格局,让思想理论深入人心。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任映红教授1用理论魅力去升华学生,用人格魅...

近期,《南方》杂志“连线马院长”栏目,将围绕加强学校思想政治课为主题,采访全国、全省的各大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总结思政课改革的创新做法。本期,记者连线了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任映红教授,就该校思政课改革遇到的问题、创新做法,谈谈如何有针对性地讲好思政课、构建大思政格局,让思想理论深入人心。

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任映红教授

1

用理论魅力去升华学生,用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守好高校意识形态责任田

记者:对习近平总书记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您有哪些重要体会?

任映红: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而深刻,提振了我们的精气神。我有三点体会:第一,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群体充满信任、关爱,寄予厚望、重托。他说:“有了我们这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信任和关爱是一种精神能量,是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基础;厚望和重托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第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较长时期内,一些思政课教师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存在不同程度的不自信,缺乏身份认同。不自信会抑制正能量的传播、创造力的发挥;不认同则会产生心理排斥、距离隔阂,没有荣誉感、成就感。只有建立起学科自信、教学自信,才能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第三,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六个要”,是一名合格的思政课教师必备的精神气质和能力素养。教师自己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让信仰马克思主义成为精神力量,这样,在讲台上才有底气、正气和豪气,才能用理论魅力去升华学生,用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才能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守好高校意识形态责任田。

2

教学科研是合格大学教师的两个重要支点,没有优先顺序,不是对立而是相互促进的

记者:在办好思政课的过程中,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遇到了哪些难点和亟须突破的重点问题?

任映红:我们遇到的难点和问题有二:第一,教师如何做到教学和科研相长?教学科研是合格大学教师的两个重要支点,没有优先顺序,不是对立而是相互促进的;现实中,有部分老师难以平衡好二者的关系。第二,教学改革创新推进不均衡,在坚持“八个统一”上存在差距。

记者: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采取了哪些措施以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

任映红:第一,党委重视。南方医科大学党委高度重视马院师资队伍建设,专门下发文件,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给专项建设经费保障;扩大马院教师编制,按1:350配齐建强师资队伍,支持马院大力引进人才,高层次人才引进不限额,为教师队伍建设营造了优良环境。

第二,学院推进。一是做大人才增量,大力引进人才,把好人才“入口关”。二是盘活人才存量,增强事业心责任感,鼓励老师在职提高,加大师资培训力度,如全额报销老师外出参加各类高端学术会议费用。三是激活教学科研活力。出台学科成果资助细则,增强创新活力和队伍凝聚力。四是重视青年教师培养,让事业后继有人。

3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关注学生的思想困惑、社会热点和教学重点难点,在释疑解惑中让理论深入人心

记者:南方医科大学是一所医学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如何有针对性地为校内数量众多的医学生讲好思政课?

任映红:教学当然要看对象。医学可以细分为许多专业,为了增强针对性,我们作了如下努力:

第一,了解学生,认真备课。备课,不仅要备教材,还要备学生,了解授课专业的发展历史、现状和趋势,了解学生基本情况和思想特点,有助于师生同频共振,亲其师、信其道。第二,编写医学生思政课教学案例集。我们配合2018新版教材,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教师编写医学生思政课教学案例集。目前,《医学殿堂中的大道行思》(原理课案例)、《民族复兴的医学梦》(概论课案例)、《新时代医者的形塑》(基础课案例)、《国家命运与医学变革》(纲要课案例)、《卓越医学人才的思想政治修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实践案例)已经编写完毕待出版。老师们除了会讲政治故事还要会讲医学故事,教学更贴近学生。第三,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关注学生的思想困惑、社会热点和教学重点难点,寻找三者的结合点,在释疑解惑中让学生头抬起来,眼睛亮起来,让理论深入人心。内容上讲求精深新活,要精要管用,要有选择有深化;教学方式上主推专题式、问题式、混合式、主体性开放式教学,利用校内外优质的教学资源,通过“行家名师进课堂”“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风采大赛”“经典阅读”“青春大讲堂”“时事聚焦”等,提高“抬头率”与“满意度”。

4

以思政课为主体,联系多元教学主体,五共协同,德医双修,厚植人文情怀

记者: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是如何构建大思政格局的?

任映红:学校通过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四大书院、筑梦引航等一系列工程推进“三全育人”;马院以思政课为主体,联系多元教学主体,五共协同,德医双修,厚植人文情怀;马院老师分片对接各专业学院,由“思政课程”延伸到“课程思政”,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促进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构建大思政格局。

记者:接下来,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如何践行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广东省的有关指示精神?

任映红:第一,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做好“六个要”和“八个统一”,让思政课“顶天立地”,既要有思想高度,又要接地气,把广东改革开放精神气质融入教学。第二,发挥好高校思想政治课的引领作用,包括方向引领、内容引领、目标引领和方法引领。第三,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通过丰富课程内涵、优化教学设计、创新教学方法,充分发挥专业课程的思政功能,确保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在立德树人目标下同向同行。

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政治理论教研室。2008年7月,成为广东省第一家独立设置的马克思主义学院。2015年,成为广东省委宣传部重点扶持的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成为广东省委宣传部和南方医科大学“部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有4个省级重点教学和研究基地。

学院拥有全国三八红旗手1人,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和影响力人物提名奖各1人,南粤优秀教师2人等,20多人次在国家级和省级学会担任学术职务。近年来,教师教学科研成果显著,获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多项;出版专著多部,在权威一级期刊、《光明日报》《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上发表文章多篇,获教学成果奖多项。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