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广州百余例无症状感染者全部转阴

时间:2020-05-2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华南地区最大的传染病医院--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从四月初至今一共收治了181名无症状感染者,其中外籍患者占比超过七成。通过一个多月的努力,无论是少部分转为确诊的病例,还是绝大多数始终无症状的感染人群,目前都已全部转阴。从1月20日收治广州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至今,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已投入战疫整整四个月。截止5月19日,该院累计收治新冠相关病例1402例,收治的外籍患者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是广东收治外籍患者最多...

华南地区最大的传染病医院--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从四月初至今一共收治了181名无症状感染者,其中外籍患者占比超过七成。通过一个多月的努力,无论是少部分转为确诊的病例,还是绝大多数始终无症状的感染人群,目前都已全部转阴。

从1月20日收治广州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至今,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已投入战疫整整四个月。截止5月19日,该院累计收治新冠相关病例1402例,收治的外籍患者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是广东收治外籍患者最多的定点医院。院方把收治国内患者为主的时期称为“第一阶段”,收治以境外输入及关联病例为主的时期称为“第二阶段”。

外籍患者在隔离病区跟随护理人员练习八段锦。市八供图

记者电话专访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莫晓能。他表示,虽然第二阶段的患者以轻症和无症状居多,但并不意味着就比第一阶段更容易处理。

“患者来自于不同的国家。宗教习惯、生活习惯,还有包括他的一些信仰,他的一些自我的认知等等,综合起来我们处置起来有一定的困难。”莫晓能举个例子,外籍患者会拿他们国家的情况过来询问,为什么需要做隔离?“我们就跟他讲,你是在中国的土地上,我们的防控措施是这样。你要配合。他不一定完全理解,所以要给他更深一步地讲明白。”

为了协助做好外籍患者诊治工作,广州各相关部门人员进驻医院。据悉,有关宗教事务人员驻点加强指导,外事办也选派人员驻点,平时翻译与医生一起查房,协助解决语言沟通、文化差异等问题。

医院将所有无症状感染者集中收治,并在广东省无症状感染者处置专家组的指导下,每天定时会诊,全面分析讨论每一个无症状感染者处置工作。累计会诊32次,会诊超过1000人次。医院按照每8~10名患者一组,由1名副高以上专家任组长牵头负责治疗,确保一例一策,精准处置。

外籍无症状感染者接受中医药治疗,图左为谭行华医生。市八供图

在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结合第一阶段该院自主研发的“肺炎一号方”在战疫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经验,医院对患者强化中西医结合治疗。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谭行华在接受记者电话专访时介绍,该院无症状感染者中医药使用率高达90.9%,中医中药在外籍患者中认可度相当高。“说句实话,有点超出我的预期。我们最主要是跟他说,吃这个(中)药对促进他(病毒)转阴,早点解除隔离有帮助。他们接受程度很高,而且依从性很好,基本上都是按时吃药。”

而对于一些超过两个礼拜病毒还未转阴的患者或者复阳患者,谭行华团队则在“肺炎一号方”的基础上加大扶正和解毒的力度,研制“肺炎二号方”帮助该院无症状感染者实现全部转阴。

中医讲究整体观念和辨证论治。除了服用中药之外,无症状感染者还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进行心理辅导、练习八段锦养生功等多种手段支持。至今,医院181例无症状感染者里边有8例病人转为确诊患者,转化比例只有4%,比全国8.03%的水平低。

几乎与医院大量收治外籍患者同一时期,南方医科大学多次协调外籍志愿者团队通过远程视频与外籍患者进行沟通,缓解患者焦虑情绪,使之配合医院的治疗工作。

5月14日,在南方医就读护理学博士的尼日利亚留学生费米和他的同学们,在心理健康中心连线一位尼日利亚患者。按照规定,这位患者连续两次核酸检测转阴,且接受14天的隔离观察没有出现特殊情况即可出院。

费米在他出院前提供了一个建议:“记住,核酸检测报告显示为阴性,并不是说你这辈子都不会再感染。疫情尚未结束,还是需要注意个人防护,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卫生,做好一切的防护措施。”

目前,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还有1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在院接受治疗。未来,作为中国“南大门”的广州,只要境外疫情不消停,还将继续面临疫情境外输入的风险。

原文链接:

http://gd.cri.cn/chinanews/20200520/ca2cc886-3448-bb80-10a6-a533632c6d17.html?fonts=1&no_pic=0&userId=ui1581849142627712834&menuId=f3f4162938274e0fbd4a9f2e0faed67c&languageId=zh&chinaNewsType=app&language=zh&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