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广州日报】对话南方医大首位女校长余艳红 要建设南方医学教育高地

时间:2013-06-18     点击:
新闻摘要:余艳红     1962年出生。

yu.jpg

余艳红

    1962年出生。1978年开始先后在衡阳医学院、湖南医科大学、第一军医大学接受了本科、硕士和博士的教育,随后到奥地利维也纳做访问学者。1988年进入原第一军医大学附属南方医院妇产科。1992年,被破格晋升为副教授,1997年被评为教授。2005年任南方医院副院长,2008年任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2013年4月18日,当任南方医科大学校长。


    余艳红是老“南医大”人,1988年从湖南医科大学妇产科学硕士毕业后,便进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工作。从医院妇产科主任、副院长到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校长,1962年出生的余艳红坦言,是南方医科大学蓬勃发展的事业给了她奋斗的舞台,她时刻要求自己尽全力做好每一项工作。

 余艳红说,多渠道拓展国际化办学领域,是“南医大”建设一流大学的重要内容,也是打造南方医学教育高地的重要举措。“南医大”完全有能力,有信心,也有实力把“高地”建设好。

  

  医学教育高地至少需有“四高”:

  ●要有高水平人才的领衔

  ●要有高水平学科平台的支撑

  ●要有高级别科研成果的牵引

  ●要能够培养高水平的人才

 

  首位女校长:我的青春年华都在病房度过

  记者:您是南方医科大学史上首位女校长,岗位会对女性校长会有什么特殊的要求吗?

  余艳红:我觉得岗位对履职者的要求是一视同仁的。其实,许多一流大学都有出色的女校长,她们扎实的专业背景、学术地位和办学治校的谋略是我学习的榜样。

  记者:据我们了解,您曾经为降低广东孕产妇死亡率作出了积极贡献,我想大家也希望了解一下。

  余艳红:我1983年大学毕业即开始从事妇产科工作,一干就是30年。现在是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还算是“新世纪百千万国家级人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担任中国医师协会妇产科分会副会长、广东省医学会妇产科分会主委。

  我的青春年华都是在临床一线病房度过的,我自己的双手迎接过成千上万的新生命,挽救过不少垂危病人的生命,颇有成就感。

  2000年至2005年期间,我承担了广东省科技厅、卫生厅重大社会问题联合攻关课题“急危重症孕产妇综合救治技术研究”,组建了一支由“南医大南方医院、中山大学附二院、广州医学院附三院、省妇幼保健院”等多院产科专家组成的团队。在省卫生厅领导下积极推进我省急危重症孕产妇救治体系及救治能力建设,大规模进行临床流调,深入十多个地市数十家政府医院培训各级医师和推广各种产科适宜技术和新技术,为降低我省孕产妇死亡率做了不少工作并取得较好成绩。

 

  加快人才培养引进步伐:

  筹集1000万元基金鼓励骨干深造

  记者:建设南方医学教育高地是“南医大”的目标,它到底包含怎样的内涵?

  余艳红:打造南方教育高地是广东省“十二五”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我们提出打造南方医学教育高地,既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教育强省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学校提出的“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的多科性医科大学”的重要步骤。医学教育高地至少需有“四高”:要有高水平人才的领衔,要有高水平学科平台的支撑,要有高级别科研成果的牵引,要能够培养高水平的人才等。“医学教育高地”是我们对学校发展和定位的概括与总结 。

  记者:“南医大”建设南方医学教育高地有哪些优势?

  余艳红:在人才培养、学科人才、科技创新、服务社会方面南方医科大学在省属高校、全国独立医科大学中都是一流的。我校目前拥有两院院士3名,这个月公布的院士增选候选人名单中,我校又有3人入围;我校还拥有“973”项目首席科学家4人,占广东省医学科学领域的1/2;先后有2人获得广东省科技突出贡献奖,占全省1/4,全省医学领域的1/2。近期,我校“器官衰竭与防治实验室”被评为国家重点实验室,这在广东省也是一大突破。

  记者:在培养学生上有哪些特色?

  余艳红:如果说特色,我觉得主要有四点:一是有扎实的基础医学教育平台。我们基础医学院有2名院士领衔的一大批顶尖导师;二是有独特的中西医结合教育资源。这在综合医学院也是独一无二的;三是有庞大的附属医院体系做支撑。我们不但有6所直属附属医院可为学生实习提供强有力的保证,还有分布在全国各地的38所三甲医院组成的非直属附属医院团队;四是有较好的学科平台和培训体系。例如开办的“临床医学八年制”、五年制的“卓越创新班”等,实行小班上课,一对一指导等,效果很好;五是突出个性化发展。学校建立了系统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通过转专业、辅修专业、双学位等,为学生提供更多的个性化选择;六是培养的质量高。去年我校毕业生临床医师执照通过率在全国排名第五,留学生回生源国参加医师执照考试通过率位于国内培养高校前列,这也是衡量学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准。

  记者:接下来学校还将会在哪些方面进一步加强?

  余艳红:最紧迫的是要在以下五个方面“提速”:一是要加快国际化合作办学的步伐;二是要加快人才培养和引进的步伐。比如,我们筹集1000万人才基金,鼓励中青年骨干出国深造等;三是要加快创新培养模式的改革步伐;四是要加快校企协同服务社会的步伐;五是要加快附属医院建设步伐。我想用不了几年,学校一定能建设成名副其实的“南方医学教育高地”。

 

新闻链接: http://gzdaily.dayoo.com/html/2013-06/18/content_2286735.htm

新闻链接:http://news.smu.edu.cn/mtbk/waixuan/2013-06-18/51396.html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