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16年第一期(1月21日)第四版

时间:2016-01-22     来源:南方医科大学报    点击:
新闻摘要:迎春书画摄影展优秀作品选登   ▲ 一丝不苟 邬小伟/摄   ▲ 专注  宁习源/摄   ▲ 问题就在这里  邬小伟/摄   ▲ 晨曦  史维/摄   ▲ 校园风光  国际教育学院学生...

4.jpg

 

 

迎春书画摄影展优秀作品选登

 

4-一丝不苟.jpg

▲ 一丝不苟 邬小伟/摄

 

4-专注.jpg

▲ 专注  宁习源/摄

 

4-问题在这里.jpg

▲ 问题就在这里  邬小伟/摄

 

4-史维:晨曦.jpg

▲ 晨曦  史维/摄

 

4-校园风光 1.jpg

▲ 校园风光  国际教育学院学生/摄

 

4-陈立桁 心内科美丽天使.jpg

▲  美丽天使 陈立桁/摄

 

4-中医无分国界(针灸推拿教研室钟正).jpg

▲ 中医无国界  钟正/摄

 

4-鹰.jpg

▲ 英雄颂  汤件勇/画

 

4-西施.jpg

▲ 西施  张蒙恩/画

 

4-行书.jpg

▲ 行书  齐凤菊/书

 

4-隶书.jpg

▲  隶书  吕勇/书

 

 


20岁的2015


□  第一临床医学院  朱彦融


    2015年,十九跨入二十大门的这一年,又是好几百颗记忆球被我的头脑特工们存进记忆图书馆的一年。
  2015的寒假,家在广州的我也参与了抢购北上的火车票热潮。火车一路向北,看着窗外的绿逐渐变黄变白,静读《漂泊者萧红》。萧红一生追求爱与自由。为了反抗父亲指定的婚姻弃家出走,在哈尔滨、上海、香港等地方流亡,一路南漂最终客死战乱中的香港,年仅三十一岁。而我,一个南方的小孩,没有压力没有痛苦,一个人踏上了东北三省的征程。
    沈阳的故宫小而且较为破旧,但在这白雪皑皑的季节让我忽然明白红墙绿瓦的存在意义,红色更加鲜艳,拼命地想要印证“冬日暖阳”四个字。投影在红墙上的阴影在这时候却显得格外温暖,心花怒放里有句台词:阴影也是自己的一部分,挥之不去就用正面去面对!
  在零下三十度的东北,我居然每日都要贪一个雪糕或者冰糖水果之类的,人是怎样的生物啊?越冷越爱冷,越热越贪热(想起贵州舍友跟我说他们夏天最爱吃的是麻辣火锅)。真正的冰糖葫芦可不是南方所见的包着保鲜膜、款式单一的插在柱子上,而是一车又一车各式各样的并且硬度堪比冰棍的水果们。尝了冰糖草莓,冰糖山楂,冰糖红枣,独独念叨着想要试试的是香蕉,幻想着甜脆的外壳里保护着软糯的内质,可惜无缘。
   去偏远的呼兰县,是我小小的执拗:去身临其境《呼兰河传》的源头。我记得那日光影斑驳,老房子诉说着主人兴与衰的故事。在红霞街寻找列巴店,在小巷里哆嗦,把萧红的生活都一一模仿了一遍,好不过瘾!其实重游旧地的最大意义是方便以后更好的阅读她的作品,可以更贴切地感受到“力透纸背”的文字背后有怎样的坚强和悲伤!
    冬季夜行的我全副武装毅然逆风行走……我知道又完成了一次 “出行的约定”。正是因为和每个异乡的约定让我的生活充满了希望和动力。这个约定让生活开始有了奔头,不再是饭堂—课室—宿舍三点一线,读书时会跳出一个忘了出处的故事,在知识点跳入记忆空间的同时开始丰富联想;生活开始有了动力,因为旅行中大小事都得自己安排好,潜移默化中学会了独立自主以及全面思考。这个约定让我拥有一双发现爱与美的眼睛,偶尔被人善意帮助便会牢记于心,偶尔看到绚烂的夕阳与朝霞会无由来地热泪盈眶。这个约定帮我不断认识这个世界,丰富眼中的色彩。我看到形形色色的人和他们的生活,感受着同一时空的不同经纬度的千奇百态。见的世面广了,也就不会把自己局限在小格局里,旅行让我渐渐解读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真正含义。

 

 


那些个留在2015的回忆


□  第一临床医学院  吴燕妮

  泛黄的旧照片里映着那些个恍惚的人影,厚厚的日记本里记录着那年那月那日的那些曾经不舍忘记的故事,那些过去的回忆就像随风飘散的种子,一颗,一颗,慢慢地在我们空白的脑海里扎根,发芽,生长。
  又是一年至,那些留在2015年的回忆里,有那么些零碎的记忆联系着那么些人,于是乎就凑成了这么一个我想要的回忆。
  2015年的3月,我只是一个刚刚适应了大学生活的大一孩子。
  那个高考已经快一年的我,在南医大这个红砖蓝瓦的天地里不再感受到那让人窒息的感觉,相反地,更多是一种对未来的迷茫与彷徨。大学的前半年里,几乎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如何适应这个不一样的环境里,对于学习不再是那个“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定义,而是想着要将“学”与“乐”结合的转化。只是想象固然是美好的,现实也总是那么残酷,半年里的自己没有蜕变成一个想要的自己,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
  2015年的3月后,从对未来的迷茫与彷徨渐渐地替换成了焦虑与急躁。上课走神,课后懈怠,考前无奈,考后悲哀,这四部曲成了我不断进行的单曲循环。总是想着我还年轻,或许彷徨无奈也正常,却从未想过这不过是自己给自己找的一个逃避的理由罢了。
  2015年的7月,我只是一个想要努力去做个还不错的大人的孩子。
    收拾了自己的心情,从广州出发,开始了一场目的地是苏州的旅行。从平江路的小街小巷走到山塘街的人山人海,虽然不喜欢商业化的侵蚀,但总归是无法避免的。从开始的厌恶到后面的可以接受,走到最后的时候,就只有静静的淡然了。或许也是一种心情的放松与淡然才会让自己有这样的变化。人们总说着,“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然而,当自己亲身走在那样一片土地上的时候,全身心地放松自己,不在乎成绩,不在乎别人的看法,不在乎那些其他所有的所有,深吸一口气,吐出来的是那些曾经无数次想要甩掉的包袱,当然,也就在这样的循环往复的过程中,自己也开始慢慢地找回初心,想要努力去做个还不错的大人。
  2015年的10月,我只是一个走在成长路上的孩子。
  姑苏一游,散掉了自己的包袱,找回了自己的初衷。重新收拾,重新开始自己的生活。从原来只会宅在宿舍变成了有时间就去跑步锻炼,从原来只会抱怨自己的悲哀变成了能换个角度思考问题,从生活里只有文字变成了只要开心就去参加……一步一个脚印,数着脚印,看着前方,即使再过困难,也努力地告诉自己“你还可以的”。
  成长就是一种破茧成蝶的痛,或许最终的结局不一定美好,可是只要付出了,结果就不再成为我们关注的重点,而只是对付出的一种交代罢了。

 

 

 

与其称其为总结,我更愿称为我的故事


□  公共卫生与热带医学学院  姚超凡


    2015年好像一眨眼就过去了。
    以前常听人们说,时光如白驹过隙,我只觉得有趣,高中的日子是那样的劳累难熬,以至于就算是匆匆的时光也只觉慢了,恨不能让它快点,再快点,仿佛这样就能一眨眼长大,一眨眼成熟。然而当时光真的步履匆匆,我却又有些不舍起来。喂,你可以走慢一些吗?
    南国的冬惯是柔和的,这两日愈发潮湿,去年此时我一边感慨着天气阴冷,一边收下又挂上仿佛是被阴干的衣物,思乡之情愈浓。
    回想起这一年来,好像时光还堪堪停留在过去,师兄师姐离开顺德已有半年,接手工作也已许久了,却似乎还是不远。 我素来寡言,她们离开顺德的时候也没多说什么,那时节是夏,蝉声肆虐嘶鸣着,我还记得告别那日,太阳很大,天很蓝。
    我当初本是出于对文字的兴趣到了学生记者团的,也从来是冷淡淡的没什么存在感,但是大约还是缘分,我和大家在这里相遇相识相知,抛却了冷漠,熟稔而温暖起来了。
    我记得那时第一次任务就是做策划,一个组五个人,叽叽喳喳,茫然无措,师姐带着,四处提点。那些天可真是兵荒马乱,恍惚间好像还能想起那时拿到大学第一次稿费的欣悦。
    再后来,和开翼两个人傻愣愣的杀到广州去采访老师,师姐课业繁忙,找了师兄带着,事后师兄又带着逛遍了校园,离开时却傻了眼,没买到回去的车票。当晚只好留宿广州,也算是一段有趣难忘的经历了。
    想起这一年里,风风雨雨,竟然也经历了不少事,说是成长倒不敢妄言,我还记得大一下学期刚进系解实验室时看到人体标本时的新奇慌张,再到后来却已经能带着手套,撸着袖子细致地进行人体标本操作了。医学生大抵都是如此吧。剪掉牛蛙的上颚,感受着一条生命在自己手中悄然逝去,这便是为医者的必为之恶吧。一个娴熟的外科医生,不知道还要经历多少次这样的工作,也就是这样,才能挽救一条又一条生命。
    时光不止,岁月绵长,青春的梦与疏狂,在2015里,静静绽放。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