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18年第五期(4月30日)第三版

时间:2018-05-03     点击:
新闻摘要:【援滇日记】用心用情写好挂职临沧这篇“论文”□ 珠江医院 崔春晖 崔春晖,男,1982年生,中共党员,医学博士,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普通外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主持多项国家级、省级科技课题,广东省杰出青年医学人才,广东省医学会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经过层层选拔,2018年,作为中组部第18批博士服务团成员,挂任云南省临沧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兼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开展为期一年...

 


【援滇日记】


用心用情写好挂职临沧这篇“论文”


□  珠江医院  崔春晖


   崔春晖,男,1982年生,中共党员,医学博士,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普通外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主持多项国家级、省级科技课题,广东省杰出青年医学人才,广东省医学会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经过层层选拔,2018年,作为中组部第18批博士服务团成员,挂任云南省临沧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兼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开展为期一年的援疆任务。

踏上临沧热土

2018年,是我的本命年,似乎注定是我人生中最不寻常的一年。作为一名医生,我以中央组织部第十八批博士团成员的身份被派往云南临沧市参与援疆;作为一名父亲,我将迎来人生中第二个孩子。接受援疆任务意味着我要离开正在孕期需要被照顾的妻子,这是个很艰难的决定,在权衡医生的职责和丈夫的责任之间,我还是毅然选择了援疆,自古医者父母心,我想,舍小家为大家,这应该是每一个医生刻在骨髓里的信条吧,所幸我的家人对我一如既往的支持和理解。
   临沧市地处云南省的边陲,临沧一月份的低温夹杂着雨和雪,怀着强烈的使命感和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上山下乡,深入基层,了解熟悉了临沧的风土人情、临沧的医疗卫生、临沧人民的所需所求,我的援疆挂职之旅如约展开。
   “挂职不是摆样子,而是要实实在在地为当地群众做实事、解难题,这就需要走访基层、走访村民,把自己当做村里的一员,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才能做好联乡驻村工作。”这是挂职驻村干部粟应人写在工作笔记的一段话。无意中读到粟同志的话,深感触动,更是深受启迪。临沧作为云南最贫困的边疆山区,挂职支援干部500多人,如果每个都以此自律,临沧的腾飞可期。4个月以来,站在一个临沧人的角度,我筹划了一些事情并付诸实践,如今回望,收获颇丰。

扑下身子,融入当地,把“论文”写在临沧大地上


   通过下科室,协助开展甲状腺癌根治术以及腹腔镜胃癌根治术等过程中,深入了解到,临沧市医疗注重经验,满足于解决病人基本需求,技术陈旧、业务落后;部分医师追求上进却饱受旧体制制约。第17批博士团的前辈们向我们传授了他们的经验,《走,把“论文”写在西部大地上》,明确的告诉了我们如何根据调研结果,聚焦问题建言献策,为西部留下自己的心血。考虑实际,经与卫计委及医院领导班子商量后,先从体制下手,牵头整改并制定了《关于临沧市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关于临沧市论文及学历学位奖励的决定》;再付诸行动,筹划主持了2017年临沧市人民医院“新技术、新业务”评审大会,审核了64项新技术并向市医学会推荐4项参评,作为表率以主持人身份申报了2018年临沧市“新技术、新业务”2项(直肠癌NOSE手术、腔镜联合快速康复外科手术)。以上措施得到了同行的热烈响应及支持,为维护来之不易的成果,需进一步巩固及奠定基础。
   于是,利用医院2018年度职工代表大会之际,我和市人民医院领导班子征得全院职工同意,牵头筹建了“临沧市人民医院临床科研青年人才团队”,各专业响应者不绝,目前已达20余人,涵盖临床及护理;团队成立后先后多次开展科研学习讲座以及研讨班。
   利用临沧市急救中心及临沧市人民医院多年的临床数据及发展方向,结合临沧市少数民族特色,我协助其撰写申报了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两项,《云南省临沧市院前急救患者的流行病学调查及相应特色急救网络模式研究》、《云南沧源佤族溃疡性结肠炎的流行病学调查及肠道菌群特征相关性研究》,填补了临沧市该领域的空白,并为临沧科研设立了两个今后的研究方向。
   除了科研方向的空缺,临沧的教学也是贫瘠之地。我利用自身的教学特长,主动负责了临沧市人民医院的教学工作。先后与红河技术学院、保山技术学院签订了对点实习协议,并与大理大学签订了专升本临沧实习点管理协议,利用临沧市既有的临床技能教学硬件优势,大力提倡临沧全科医师规培临床技能教学,获得大理大学认可,并赴昆明与其余大理大学附属医院探讨该教学方法。
   感谢组织部给了我这个机会,让我能站在一个全新的高度,高屋建瓴,把“论文”写在了临沧大地上,为临沧医疗科研、教学的方向提出了我的“论点”。

走出去,迎进来,让“论文”得到检验

   临沧地处边疆,信息闭塞,“区位”限制了临沧医疗的想象力。然而,随着中央的支援政策、经济的发展,临沧发展的滞后性正在转变为后发性,区位劣势正在转变为开放优势。通过沟通搭桥,临沧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学习到国内先进地区、甚至国外最先进的理念和技术,也可以迅速的将自身的经验传播到毗邻国家,如缅甸。
   打铁尚需自身硬,要走出去,临沧医疗需要创建自己的特色,这需要来自祖国各地的支援。短短2个月的时间,我先后为临沧医疗与广州南方医科大学、中山医科大学建立了远程合作帮扶的关系,同时结合既有的昆明医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的助力,临沧已经是“得道多助”了.
   2018年4月,协助临沧市护理协会筹办临沧市护理学会年会,邀请南方医科大学陈玉平及昆明肿瘤医院多位护理专家到临沧授课交流,并获昆明医学会通过,于临沧市人民医院挂牌消毒供应管理专业委员会、男护士工作委员会。
   同期主持协调临沧市人民医院挂牌全国第一家地市级器官捐献中心(OPO),通过电视台广泛宣传,从此临沧人民都知道在家门口就可以解决器官衰竭难题了。
   除了走出去,寻求发展更需要迎进来,积极利用临沧边境的优势,响应国家政策,与国外进行交流。2018年3月,邀请云南省肿瘤医院以及缅甸腊戌市医院至我院开展长期合作、学习交流项目,获得临沧市政府、市委、卫计委一致认可,并主持临沧市“一带一路”卫计委—临沧市归国华侨联合会—缅甸腊戌市医院—云南省肿瘤医院培训交流会。
   2018年4月邀请欧盟SUSAS组织来到临沧,指导临沧开展OPO及器官移植事宜,同时筹划并主持临沧--欧盟SUSAS组织学习班。
   “论文”终于发出去了,面临的将是更多国内外专家的审核,我们需要做的是不断的修改完善,保证质量,这不正是我--一个挂职干部的职责和价值所在吗?

沉下身子,用心用情做好地道的临沧医生

   挂职不是摆样子,也不是只做高高在上的事情,归根到底还是要沉下身子,做好实实在在的基本工作,做好一个地地道道的临沧医生。
   临沧边境山高林密,山路崎岖,边境线长,村落分散,急救半径大,造成临沧的院前急救工作成为整个云南医疗中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
   3月份多次配合临沧市急救中心下乡实地考察并参与急救工作,据此提出了多项中肯建议,同时开展“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贫困县医院”、“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及“医技人才定向服务基层”等工作。
   2018年4月上旬我牵头组织医技人才定向服务基层工作队10余名专家深入永德班卡乡卫生院、永康镇中心卫生院、耿马县孟定镇中心卫生院开展医疗技术帮扶、健康扶贫义诊系列活动。共义诊患者360余人次,会诊建档立卡户患者6人次,疑难病例会诊22例次,教学查房82例次,手术带教1台次。
   在着手解决急救和扶贫工作的同时,发现临沧医疗资源紧缺,床位紧张,而老年护养问题得不到解决,经与卫计委协商,自市人民医院抽调人手,成功筹建了临沧市第一家老年护养中心,于2018年4月16日挂牌开张。
   “医院要发展,长远看文化”。自挂职以来,我积极参加医院各项职工活动,如主持2017年职工代表大会,主持临沧市护理学会首届品管圈比赛,筹办2018临沧市人民医院职工运动会等,希望能为临沧营造一种良好的文化氛围。
   光阴似箭,一年临沧人,一生临沧情。唯有实实在在地做一个临沧人,为临沧人做事,才能追随前辈的足迹,把汗水挥洒在西部大地上,做一名真正合格的援疆医生干部。

临沧边境山高林密,山路崎岖,院前急救的难度非常大

 

配合临沧市急救中心下乡实地考察并参与急救工作

 

 

 

 

 

 

【交流生】


一路向北,一路成长


□  基础医学院  邱钰晖


   今年1月我参加了学校赴英国考文垂大学寒假交流团,在那里进行了十二天的交流访问。时间很短,但收获很大,是我人生最具里程碑意义的时光。
   将近十四个小时的飞行、九千四百九十四公里的距离,舟车劳顿让交流团的每一个成员精疲力竭。然而,考文垂大学老师们热烈的欢迎让我们每个人都感受到了温暖,丝毫不惧西欧冬季凛冽肆虐的风。
   初次见面,简单的自我介绍后,老师问起每一位同学将来想要做什么。本来还有些羞于开口的同学们,在这个问题上却滔滔不绝地讲了起来。有的想做与本专业相关的工作——工程师、科学家、老师、护士;有的却想尝试新的领域——英语翻译、杂志编辑、摄影师……对于自己的梦想,我们总是充满期许、斗志昂扬。“既然选择了前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在前进的路上,我们不光需要一同前进的战友,也需要师长真诚的鼓励。考大的老师认真听完了每一个同学的讲述,也给出了一些职业规划上的建议,更多的是投来赞许而肯定的目光。
   在接下来的十二天里,我们很快融入了考文垂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从一顿丰盛的英式早餐,到全英文教学体验,我们学到了很多。课上,大家认真听讲,积极讨论;课下,大家热情探索,勇于求知。从一开始羞涩简短的寒暄,到最后报告环节时自信大方的展示,我们获得了学术和语言的成长,也展现了南医学子的风采。
   就拿一节生化课来说吧,那节课上,老师讲授的是糖代谢。虽然我们有一定的英文基础和专业名词积累,但对于全英教学,想要完全听懂,真是有些力不从心。特别是英式英语,对于从小在美式英语教学环境中长大的我来说,也是一个挑战。课上,老师讲授的知识不多,更多的是提出问题,引导同学们作答。考大的同学也很活跃,积极回答问题。与国内不同的是,他们每人上课几乎都会带着笔记本电脑,几乎没有人会用纸质笔记本做笔记,这是十分新颖的。课上氛围也很轻松,有的同学还在享受知识的同时享用美餐,让我们很是意外。
   课余时间,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新落成的考文垂大学实验楼;登上考文垂教堂的钟楼,可以俯瞰整个考文垂大学。
   说到实验楼,与我已知的实验楼也有很大不同。建筑内部设计简约而温馨,楼层不高,却很通透,与我们观念中冷冰冰的形象完全不同。做实验的学生(本科生)几乎都集中在一处较大的实验室,一眼望去,一览无余,每个人在干什么都清清楚楚。最让我惊讶的,是他们的所有实验用具都摆放得整整齐齐,这种整洁的潜意识值得我们学习。
   在考文垂大学的周到安排下,交流团师生在周末参观了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威斯敏斯特大教堂、白金汉宫和大英博物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不仅仅只是简单的参观旅行,更是学生感受历史文化魅力的重要途径。
   短短的十二天,在不知不觉中悄悄流逝。这段时间也许对于交流团的每一个学生来说,只不过是人生中如火石电光般的一瞬间。但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从中学到的自信、谦逊、踏实与包容是我们每一个人受益终身的宝贵财富。
   学校林心宇老师说,让学生拥有国际化的视野,是他们努力的目标。将来,我们会拥有更多的机会、更好的平台开拓视野、体会不同文化的魅力。更重要的是,可以培养我们多方面多角度地看待问题、解决问题,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可以探索到更加灿烂深邃的星辰大海。

 

 

 

 

 

中国医生加纳开讲


   本报讯  (通讯员/王晓峰、李求实、刘成龙、陈代球)中国(广东)第七批援加纳医疗队在做好临床诊疗工作的同时,结合各科室人员的实际情况和临床需要,积极开展医学专业讲座及临床专业指导,授之以鱼,更授之以渔。他们用热情、用专业、用爱心,收获了自己的加纳“粉丝”,收获了加纳人民对“中国医疗队”的友谊。
   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王晓锋在面向中加友好医院全院的学术交流会上做了题为“脑出血微创治疗”的学术报告。加纳高血压发病率高,脑出血和蛛网膜下腔出血等脑血管意外导致的死亡率极高。但是很多人的健康意识和预防知识较为欠缺,服药控制血压主动性不强。同时医院对于脑出血的治疗措施有限,仅局限于内科保守治疗。正是在通过调研了解这些情况后,王晓峰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本次学术报告。
   他系统而生动地讲解了脑血管病防治的基础知识和技术要点,同时也介绍了中国国内一些先进治疗方法和设备,以开拓本地医生的学术视野,为未来中加开展脑出血等疾病的医疗合作项目、更好地造福加纳人民奠定了学术思想基础。医院领导、内科负责人及各科医生兴趣盎然、反响热烈,频频提出各种疑问,王晓锋逐一进行了细致的回答和解释。同时,在平时科室查房过程中,王晓峰抓住各种机会,对当地医生进行专业临床指导。    
   中加友好医院大外科病房目前没有常住医生,只有规培生在负责日常工作,另有两个多点执业医师定期来院出门诊及手术。为了帮助他们尽快成长为一名合格、优秀的外科医生,普外科副主任医师李求实做了“外科医生的成长之路”的学术讲座。他结合丰富的临床材料,生动活泼、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相关专业知识,包括外科急腹症的诊疗思路、处理原则、手术适应症等。听众们兴致勃勃就自己专业成长和临床实践中的种种疑惑提出了各自的问题,李求实做了细致入微的回答。除了学术讲座,他也十分注重在平时查房过程中进行临床带教指点。
   骨外科副教授刘成龙针对外科没有骨科医生、科室医护人员缺乏基本骨科知识的情况,做了题为“显微外科的基本理论及实际应用”的讲座。流畅标准的英语、生动活泼的讲述、逼真的手术图片引起了听课者的极大兴趣及强烈反响。此外,在平时临床实践中,他从最基本技能开始,传授骨科石膏技术,从石膏固定的分类、工作原理、石膏准备、患者肢体体位等各方面,一边亲自示范一边详细讲解,并手把手指导科室医生亲自操作,现部分年轻医生已能完成基本的石膏操作。

普外科副主任医师李求实讲解病例

 

骨外科副教授刘成龙亲自示范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