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20年第二期(3月31日)第二版

时间:2020-04-02     编辑:林茵   点击:
新闻摘要:珠江医院儿科“神枪手”:年龄最长,干活最“重” 珠江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珠江医院儿科中心PICU护士长 李君 李君是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儿科中心PICU的“大当家”,人称“神枪手”。疫情来袭,原籍武汉的她第一时间报名加入医疗队,瞒着母亲驰援“娘家”武汉。她是汉口医院患者心目中的“暖心护长”,是医疗队的“家长”大姐,也是病区里“一针见血”的救急先锋。 以珠江医...

 

 

 

 

 

珠江医院儿科“神枪手”:年龄最长,干活最“重”

 

 

珠江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珠江医院儿科中心PICU护士长  李君

 

李君是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儿科中心PICU的“大当家”,人称“神枪手”。疫情来袭,原籍武汉的她第一时间报名加入医疗队,瞒着母亲驰援“娘家”武汉。她是汉口医院患者心目中的“暖心护长”,是医疗队的“家长”大姐,也是病区里“一针见血”的救急先锋。
   以珠江医院第一批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的光荣身份,她于日前当选“广州好人”。
   “回家乡支援义不容辞”
   1月24日除夕夜,接到广东省卫健委组建援湖北医疗队的通知后,李君顾不上跟家人吃年夜饭,向医院主动请缨,报名参加支援。作为PICU护士长,她有着丰富的危重症病房工作经验,很快被医院确定为第一批驰援武汉的医疗队队员,不到1小时珠江医院15名队员便集合到位,在这支“战队”里,李君担任护理组组长。
   1月25日凌晨,珠江医院医疗队抵达武汉,接管了汉口医院的病区。他们第一次进入病区,映入眼帘的环境让他们忧心忡忡:横七竖八堆放的清洁工具,污染区与清洁区没有合理区分,医疗用品摆放无序……李君意识到,这样的环境与感控规定严重不符,存在着巨大的交叉感染风险。二话不说,她立即带领护理组的姑娘们整顿病区,每片垃圾都要做好分类处理,一个扫帚、一条止血带都要严格按照感控要求摆放……整个病区环境一下子焕然一新,做好准备打一场硬仗了!
   老人见李君几天都没打电话来,已经猜到女儿驰援武汉,并对她表示理解和全力支持:“你就是武汉人,回家乡支援义不容辞,大‘家’好,我们小‘家’才能更好,你要照顾好自己。”党旗扬起,战“疫”打响。经医院党委批准,成立第一批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任命李君为临时党支部书记。
   儿科PICU“大当家”在武汉当“暖心护长”
   李君是珠江医院儿科中心PICU的护士长,也是医疗队里的大姐,身经百战的她业务能力突出,临床经验丰富。在病区,从分发药液到搬运一百多斤重的氧气瓶,她年龄最长,干的活也最“重”。
   珠江医院医疗队所在的汉口医院病区有80名病人,重病人占了40%以上,任务非常重。医疗队员平日工作都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带上护目镜和几层手套,护目镜起雾又导致视线模糊,给病人打针这样一件小事,在重症隔离病区,碰到血管差的病人,变得十分困难,这个时候队员们通常会向李君求助,外号儿科“神枪手”的她每次都能一针见血顺利完成,队员们笑称李君是她们的“救急先锋”。
   对于重症病人的救治,就像在和死神赛跑,不少新冠肺炎的重症患者需要氧疗,而因条件有限,汉口医院病区使用的都是传统的氧气罐,这些“大家伙”重70公斤,齐人高,大罐的氧气瓶上面有流量表,需要一定身高才能够到上面的扳手,1.65米高的李君主动承担起搬氧气罐的力气活,为患者提前做好准备,这是刚到汉口医院时李君每天常做的事情,跑一趟需要30到45分钟,最多的一天,她上下跑了十多趟。
   在汉口医院,李君是患者们心目中的“暖心护长”,她悉心照料每一位患者,带领队员们与患者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有疫情得到好转的患者对她们说:“等我康复出院,一定要请你们来家里坐坐,带你们去武汉看看,好好感谢你们!”
   在抗疫一线,李君是守护患者健康的“卫士”,抗击病魔的“战士”,在珠江医院儿科中心,她更是小患者们亲切的“护长妈妈”。她对孩子特别有耐心,常常细致地跟同事商量哪个设备用在哪个孩子身上,会让孩子更舒服。在从事设计工作的女儿影响下,李君也爱上了画画,她带领科室同事在儿科中心病区的墙面绘上充满童趣的彩色图画,为患儿们打造了一个病区童话世界,轻松可爱的环境氛围,缓解了孩子住院的焦虑情绪,让孩子们感到特别温馨,也有助于孩子们尽快恢复健康。
   省出几十箱物资捐赠当地社区
   回忆起刚到武汉,医疗队正面临着一个巨大的难题:除夕夜迅速集结出发,他们的生活和医疗物资并没有准备充分,物资极其匮乏。面对困境,李君先是统筹手头有限物资,合理安排使用,另一方面立即想办法着手解决问题。
   李君迅速向医院党委提出增援物资的申请,也在自己的朋友圈发起募捐。功夫不负有心人,募捐信息一发出,就得到了四面八方的朋友爱心应援,2月4日,李君个人募集到的500个储氧面罩到了,配合其他设备使用氧浓度可达到90%以上,大大提高了病人的吸氧效果。她还募集了留置针10000支,输液接头10000支,美林1000瓶。此外,院增援的大批量物资也陆续送到,彻底缓解了医疗队在前线的“燃眉之急”。
   由于病区实行无陪护制度,许多患者的家属经常来不了医院,队里的物资很多都是医院大后方寄来和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捐赠来的,李君便和队员们商量,可以从中节省一些出来,分给患者。日复一日,这样的做法渐渐形成了珠江医院医疗队的习惯,每天队员们用治疗车推着一些水果零食和生活小用品来到病区,患者们都会开心地围拢过来挑选自己的需要,这成了患者们每天最期待的时刻。
   在李君的带动联系下,医疗队将爱心行动扩展到病区以外,传递到社区邻里。她说,“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也是忙碌在抗疫排查和社区服务的最前线,大家都是同一条战线的战友,希望力所能及地为他们提供一些帮助。”珠江医院医疗队将节省出来的牛奶、方便面、火腿肠、护手霜、消毒液、一次性手套等几十箱爱心物资送到武汉市江岸区美庐社区,通过当地工作人员送往3个社区和1个发热门诊,为社区群众送上爱心大礼包。
(文:转载自《广州日报》)

 

 

 

“那些可爱的武汉人给了我们坚守的力量”

 

 

 


广东支援湖北疫情防控第一批医疗队副领队、南方医院惠侨医疗中心护士长  李利

 

“我是大姐大,我要看好他们,兑现承诺,带队友们平安回家。”
   2020年3月22日下午2时许,武汉飞往广州的包机B777-300缓缓降落在白云机场。在武汉奋战50余天后,她兑现了对队员们的承诺——广东省护理团队医护人员零感染,医疗工作未出现差错,82名广东医疗队护士平安回家。
   带队的“大姐大”叫李利,是广东支援湖北疫情防控第一批医疗队副领队,南方医院惠侨医疗中心护士长。
   17年前,27岁的普通护士李利,在小汤山抗击“非典”的战场上成为共产党员;现在,她成长为一名护士长,也成了两个孩子的妈妈。她说,“当武汉疫情需要支援时,我义无反顾。”
   第一时间签名请战书,大年三十夜启程
   时间回溯到50多天前,大年三十下午5时许,南方医院紧急组织了一支24人的医疗队,作为广东省首支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驰援武汉。李利第一时间在递交院党委的请战书上签名宣誓。
   其实,李利的小儿子还不满三岁,护理部的领导多次劝说她留在医院本部,但她坚定地说,“一定要加我一个,我都不用跟家里人商量,马上就可以打包出发。‘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这是我们小汤山战友们的共同心声。”
   于是,她成了名单里第一个确定的护理骨干,挑起了医疗队副队长、护士长的重担。六点半集结号吹响,八点全员集结完毕,来不及吃一口年夜饭,还没好好跟两个孩子解释妈妈去执行怎样的任务,李利收拾行囊立刻赶往机场,奔赴战疫第一线。
   刚去时啥都“缺”,工作太多没空担忧
   虽然说是带着小汤山的经验再次奋战,然而武汉病区里患者人数饱和、医疗物资的短缺、护理人手的严重不足,让第一天穿上防护服下病区的李利“傻眼了”。
   “当年在小汤山,医护们去到时还是板房,我们可以按照当时病人数量搭建病房的床位、设备;但汉口医院病区里就一个字,‘缺’。”李利和队员负责汉口医院呼六病区,80个床位接收了84名病人,其中50多个病重,七八个病危,危重患者占了百分之七十左右。而护理这80多个病患的护士仅为20人,都是已经超负荷工作近一个月的汉口医院护士。
   李利回忆,他们第一天进入病区,走廊上、病房里,没有一位护士停下来跟新来的支援队说上一句话,都在一刻不停地“跑着走”。李利心想,当下第一要务是妥当安排现有82名护士的排班。
   在深入病房了解实情后,李利召集其他团队护理负责人召开了6次会议。由于涉及9家医院的众多护士,加上病区患者人数饱和及医疗物资短缺,整整用了8个小时,才安排制定好82名护士的排班,还将南方医院的三名护士借调给另外两支同行队伍,以缓解他们的人员紧缺。
   至此,排兵布阵已就绪,广东医疗护理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值达到了最高。
   从人员入住到工作调配、病区考察、感控防护、问题反馈、心理疏导,李利都事无巨细、亲力亲为。当记者问到,刚看到病区严峻的形势时,是否有过恐惧和害怕,她笑了笑说,“还真没有。太多繁重的护理工作要做,大家都想着怎样克服困难,根本没空去担忧。”
   李利说,17年前小汤山最重要的一个经验就是,医护人员必须做好个人防护,“防护到位、调整好休息和饮食,提高大家的免疫力,做到这些,比无谓的恐惧和担心有用多了。”
   “要求别人做到的,我也必须做到”
   令李利难忘的,还有每天搬不完的氧气瓶。平时,汉口医院也就二十来个需要吸氧的病人,但疫情之下,有五百来个病人需要吸氧。一个危重病人吸一瓶氧气需要一个半小时,一天下来,一个病区要更换100多个氧气瓶。“氧气瓶上百斤重,全靠我们人工搬运到病房,再用扳手调试。大家防护服里的衣服都是汗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李利说,这些90后孩子,一点儿没让她失望。
   年轻护士们的全力以赴,离不开榜样力量的耳濡目染。陈国豪是南方医院驰援武汉的一名“95后”护士,看着李利护士长每天辛劳、憔悴却勇往直前的身影,他深受感动,写下了火线入党申请书。“到达疫区以后,郭亚兵队长、李利护士长和身边的党员前辈们纷纷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李护士长一句‘我在里面,你们不用进来’,我深受鼓舞。他们不分昼夜地奋斗在抗击病毒的第一线,真正发挥着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汉口医院的50多天里,李利一直坚持做一件事:要求每位护士下班后交接时,都到她房间汇报,护理的病人情况、工作中有哪些不合理希望改善的流程、身体有没有不舒服、心里有没有担忧和害怕等等问题。李利认真地记录着每一个细节。她说,自己现在不单是个护士,也是广东省医疗队护理团队的负责人,肩负着更大的使命。“我答应过大家,我要带好这支队伍,任务结束后要把这些90后小护士安全地交回家长手中。”
   “叮叮叮……”病区的呼叫器一直处于不停呼叫的状态,导致护士站和走廊上的显示器无法显示时间,李利找来两个时钟挂在病房外面;医院人手严重不足,李利带着护士们腾出工夫做保洁,为患者送餐、处理医疗垃圾;为了减少潜在的感染源,她和队友花费大半天时间,逐个病房拆下久未更换的窗帘。同组的护士都说李利护士长特别“接地气”,总是和大家一起护理患者,一起面对困难。“要求别人做到的,我也必须做到。”李利在工作日志中写道。
   “是可爱的武汉人给了我们坚守的力量”
   回忆起在汉口医院的50多天,一张张武汉同胞可亲可敬的面孔浮现在李利眼前。
   她还记得第一天到病区,在堆满垃圾的房间里看到有人正佝偻着身体清理医疗垃圾。那时是春节,没人来收垃圾,也运不出去。李利打听才知道,每天默默在房间里清理垃圾的都是汉口的机关领导,他们希望为支援的医护们减轻负担。
   “我们在一线护理病人是职责所在,理所应当,而他们本不必冒这个风险,可敬的应该是他们。”李利说,是这些武汉人给了他们坚守的力量。
   还有后勤负责餐饮的阿姨们,了解到医护队伍从广州来,吃得清淡,专门请了个广东师父给大家做菜,换掉了偏辣口的湖北菜,还会给夜班的同事送上夜宵。
   李利和队友们住的酒店对面,刚好是病患家属的生活区。从酒店出发往机场的那天上午,生活区的群众悄悄买了周黑鸭、热干面送到酒店。出发时,附近群众自发赶过来有序地夹道欢送,向离开的广东医疗队员们竖起大拇指。“大家坐在车里抹眼泪,真的是情不自禁。”
   当记者问到回家后要如何跟两个孩子讲述这段经历时,李利说,“我的经历没什么好说的,小汤山的经历也从没跟孩子提过,只是换了个地方工作而已。但是我遇到的这些可爱的武汉人,还有祖国危难时各行各业挺身而出的同胞们,这些一定要讲给小朋友听。”
(文/转载自《新快报》)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