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21年第二期(1月15日)第三版

时间:2021-01-19     编辑:林茵   点击:
新闻摘要:我心中的思政课“奇葩说”“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探究设计作者:17级中医学 石佳、王柳翔、徐天惠、杨淑璇设计理念  思政课是当代大学生必须掌握的一门重要课程,有助于我们学生认识世界、了解政治时事、树立正确的“三观”,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实助力。伴随着互联网长大的当代大学生被称为“互联网土著民”,拥有着上一代人无法比拟的获取信息的能力。  但是,每当提到思政课...





我心中的思政课


“奇葩说”“法”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探究

设计作者:17级中医学 石佳、王柳翔、徐天惠、杨淑璇


设计理念

  思政课是当代大学生必须掌握的一门重要课程,有助于我们学生认识世界、了解政治时事、树立正确的“三观”,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实助力。伴随着互联网长大的当代大学生被称为“互联网土著民”,拥有着上一代人无法比拟的获取信息的能力。

  但是,每当提到思政课,留给学生们可能大多是“沉闷无趣”的课堂印象。如何引导这些在互联网世界中“阅尽千帆”的年轻人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成长为有理想有道德的一代新人,成为头疼的议题。

  课程的教学改革最关键在于教学模式的创新。我们的设计理念来自于学生最为关注的、国内热门优秀知识娱乐综艺节目如《火星情报局》《奇葩说》《一站到底》等,这些节目以辩论、提议案、答题的方式,深入探讨当下社会热点问题,给予观众不同的思考角度,启发观众进一步去思索、进一步去审视自己的价值观,故而颇受当代年轻人的欢迎。

  由此该课程设计,主要以辩论或提议案的形式进行:老师根据课程内容提出主题,并对学生的表现点评、引导;学生根据老师提供的主题,立足课本,结合生活实例,表达自己的观点。从中学生学到了看待问题的思辨能力、当众表达能力和将知识应用回生活的能力,教师发挥了考核和引导作用。这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

  若应用该课程模式,会有以下几点效果:

  提高教学效果。不同于传统课堂中“老师在台上讲,学生在下面听”的授课模式,这种方式鼓励学生走上讲台,成为课堂的主角,立足于课本,提升课堂参与度和看待问题的思辨能力,从而提升课堂知识获取和转化的效率,达到提高教学效果的最终目的。

  学生爱学。面对当前思政课学生们“低头率”高、课堂气氛沉闷的问题,它关注了大学生的日常生活,采用学生熟知并感兴趣的知识类综艺形式,这创新性的课程不仅能活跃课堂气氛,大大吸引学生们对课堂关注度,提高上课的集中力和积极性,启发学生思维,让学生从 “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另外,学生在这样的课堂模式下,无需做过多的课后准备,只需课堂上认真听讲,了解时事,学生压力较小、接受度高。

  老师爱教。老师采用这样的方式融入课程中,不仅能寓教于乐,还能间接作为一种复习的手段,巩固学生的知识。同时该课程聚焦于当前最新鲜的时事热点,避免了现在思政课堂举例陈旧、难以和学生产生共鸣的缺点,老师对学生讨论作出正确引导指导,能培养学生时代主人公意识,保障他们在这个容易冲动的年纪不随意跟风做错误的事情,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设计目标

   考察和强化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和运用。要求学生掌握课本基本知识理论,构建知识框架,同时学会运用思政课的基本观点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升思政综合素养,能灵活运用到社会生活中。

   通过答题、辩论等形式,培养学生多方面技能。学生通过活动独立思考,增强思辨能力,在具体情境合理分析问题。锻炼学生运用思政课学到的理论解答生活中的问题,培养语言表达能力和当众演讲的自信。同时,学生的资料收集和思辨过程可使自主学习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得到发展。

   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主线,培养学生各方面优秀素质,树立正确价值观。引导学生充分意识到思政课在社会生活中的重要性,建立科学学习思政课的态度和方法,具有终身学习的观念、科学的学习态度、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思维,初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达到育人的目的。


具体实施

   教学过程:

  课堂上,以小组形式展示成果。展示形式采用新颖的综艺模式,如:奇葩说、火星情报局、一站到底等。运用此类方式的主要目的是让学生们能够真正参与到课堂中去。

  奇葩说:可以由学生到讲台上进行限时辩论,台下各学生则作为评委,给出打分以及打分的原因。课下进行收集并作为考核评分的一部分。

  火星情报局:则可以拓宽学生的思路,让学生发现身边的事情,并逐渐产生自己的思考。火星情报局活动可以由学生们用“我发现”以及“我提议”的模式,发现身边的事情,并给予自己的建议。

  一站到底:则可以作为巩固所学知识的方式,通过给出有关本节课书本知识的题目,让学生们回归课本,学到相应的理论知识。一站到底可以以“车轮战”的形式进行,每组派一位代表进行车轮战,答对一直继续,答错则换由组内其他成员继续,直到有一组全军覆没,记录总得分数,分出胜负。一站到底的成绩也可以作为考核的项目之一。

   教学创新:

  该课程设计的创新之处在于将学生作为参与者真正融入到了课堂当中去,且采用了当今新颖的教学模式,更具趣味性;具有一定的奖励性,评出最喜欢的表现者,有利于形成更好的学生关系以及课堂氛围,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增强学生们之间的联系,有利于促进班级的凝聚力形成;具有一定的普适性,不仅仅限于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门思政课程。话题讨论或者热点讨论以及提案的提出可以在任何一门思政课进行应用,这样的方式,可以在学习的过程中真正促进学生们对身边社会现象的思考,从而提高思想政治素养。

  该课程设计采用了分类教学的方法,针对较重难点的课程,采用考核式教学,但考核方法比较新颖,不会让学生觉得枯燥乏味。具有回归课本的精神。回归课本,让学生在趣味知识题目中回顾课程内容,做到掌握本节课内容、课后复习,从而加强对书本知识的掌握,有利于期末考试的进行。


考核评价

  体现全面考核、综合评价。既有形成性评价,又有终结性评价。考核项目应涵盖学生的能力、知识、态度,突出能力考核,各项考核项目分值合理,比例适当。在能力考核中要体现出单项能力和综合能力考核,要求达到的我心中的思政课能力目标要用项目来考核、有可操作性,还要体现每个学生掌握能力;知识考核要以对知识运用的考核为主。考核安排应在进度表中体现。具体来说,课程结束后,学生们可通过一站到底“车轮战”的形式进行轮流答题,以检验本节课书本知识学习成果。一方面,老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出勤率、课堂表现、“一站到底”答题得分等,对学生进行打分;另一方面,考核的部分成绩可以由同学们自评、互评构成,如此达到全面考核的目的。




让思政课“落入凡尘”

设计作者:18级经济学 郭永敏、孙竹焓、刘诗晴


设计理念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一个科学性与意识形态性高度统一的课,既要给学生传递科学的理论、思维、方法与精神,更是给学生传递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体系,它承载着鲜明的价值观,具有思想引领与价值导向的作用。因此,好的思政课设计是实现它价值重要的一步,而如何更贴切学生的生活、吸引学生的注意。

   该课程设计,除了政治理念要强外,课程的情怀要强,将个人兴趣与社会需求统一起来,将学术责任和社会责任融为一体,笔端富有忠诚和深情,言行富有穿透力和感召力,人格具有吸引力和感召力。课程的思维要新,面对新时代复杂多变的教育环境和媒体融合的发展格局,思想政治理论课要跟上时代发展步伐,就要以创新思维因时而变、因时而进、因时而新,守正创新。课程的视野要广,善于从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的宽广角度透视问题、把握逻辑、探索规律,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把原理讲深刻和透彻,把道理讲清楚和明白。课程的形式要多。从学生角度方面设计开展思政课的形式,贴切学生生活,符合学生兴趣,适应新时代的发展,从新媒体、辩论、情景剧、问答等形式上提高学生的参与度。


设计目标

   通过个人心理测试的分析,判断个人的心理素质,适合的工作岗位以及所处的社会地位,从而揭示理想信念、人生观、价值观等各种思想政治理论;通过歌曲演唱穿插马克思主义思想基本理论,情景剧、辩论式、微电影的互动方式贯彻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教育学生在人文与社会领域中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不可或缺的价值;通过VR、AR等新时代高科技技术带领学生回顾历史的辉煌时刻以及伟人顽强不息、艰苦奋斗的伟大个人品质,激励学生在现实社会中努力实现自我价值,应有自主、自立、自强的能力和态度。

   促进学生切实提高现代社会生活的能力,引领学生到认识社会、适应社会、融入社会的实践活动中去,对理想信念怀有激情与动力,并在实践的过程中感受政治、经济、文化各个应用知识的价值和理性思考的意义。


具体实施

   本文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的第二章坚定理想信念为例,将理想信念与大学生就业相关联,尝试将互联网+、翻转课堂、VR技术、辩论及案例教学等综合应用于思政课的教学之中,以让更多学生参与到思政课堂中来。

   课程中设置互动环节,通过心理游戏等激发学生的积极度与参与度,老师让学生说出自己的选择,分析不同人所具有的性格特质,并提问他们的理想职业,之后结合课本内容分析理想与职业的关系,讨论当理想和职业统一时和当理想和职业不统一时,我们该怎么办?提问学生,最后老师引出课本知识(理想是什么)。

   讲课过程中分别以案例教学,通过播放相关真实视频或讲述案例等让思政课联系现实。可以播放相关视频,最好和大学生的未来就业相关,使理想信念和大学生的真实生活相连接;情景教学,利用新科技或其他方式,让学生沉浸式体验,增强学生的代入感。除此之外,讲课中也可以运用VR等新科技开展情景教学,将学生放在特定情境中(例如让学生体验他所喜欢的职业的工作环境或者旁观马克思等伟人的生平等),更生动的体验课本知识,充分的运用了现代技术手段,让思政课“活”起来,增加学生的真实感受;辩论赛:通过设置辩题引导学生思考,在争论中形成自己的观点,提高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翻转课堂:通过小组展示的形式,让学生上台,老师坐下,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及对知识的理解。最后,老师要简单小结本课内容布置小组作业,作业形式包括但不限于新闻播报、画出自己的理想、表演话剧、拍摄短视频等。

   该课程设计的教学创新在于为思政课量身打造“智慧教室”,用VR等新科技开展情景教学;将辩论赛带入课堂,及活跃课堂气氛,也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增加社会实践部分,有助于大学生进一步了解社会。


考核评价

   考核模式以考勤、课堂发言、小组展示、期末考试等四方面综合评价。提高创新在分数评定中的比重,鼓励学生们大胆积极创新,提高小组作业质量,进而提高整个思政课堂的质量和效率。通过小组课堂展示的方式,在增强学生对知识理解的同时,提高学生自身的综合素质。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活跃课堂氛围,提高学生的参与度。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包括组织能力、协调能力、表达能力、思考能力等。尽可能的理论结合实际,让学生有更多的代入感,更能深切地体会到理论背后的意义,达到教学目标,达到学思结合,学以致用的目的。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