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讲座

您现在的位置:

第四十期珠江学者讲坛在我校召开

时间:2014-01-02     点击:
新闻摘要:12月27日,第四十期珠江学者讲坛在我校枫林堂召开,有来自校内外近200师生参加讲坛活动。

12月27日,第四十期珠江学者讲坛在我校枫林堂召开,有来自校内外近200师生参加讲坛活动。

本期珠江学者讲坛活动,由省教育厅、南方医科大学主办,学校人事处、广东省肾脏病研究所承办,讲坛由珠江学者聂静教授主持。为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启迪学生和年轻医生的科研思维,还邀请了重庆医科大学阮雄中教授、深圳大学管又飞教授、山东大学医学院易凡教授来我校开展交流。

首先,讲坛活动由管又飞教授就“Peroxisome Proliferator-Activated Receptors and the Metabolic Syndrome”专题进行演讲,他结合自身科研经历给学生讲授了从PPAR与代谢综合征关系的发现、研究的开始,到目前的研究进展,语言诙谐幽默,内容丰富精彩。阮雄中教授讲授了关于脂质代谢紊乱与慢性肾脏病的因果关系(Metabolic Inflammation and Cholesterol Homeostasis)。易凡教授介绍了糖尿病肾病发病机制,深刻讲解了NOD样受体分子在糖尿病肾病发病机制中作用以及是如何进行的实验研究。最后是聂静教授进行了题为“TGF-b致肾脏纤维化的机制研究”的讲座, 她讲授了TGF-β致肾小管上皮细胞转分化的机制 ,TGF-β/Smad信号通路的新分子 以及抑制TGF-β/Smad信号的化合物 。在最后讨论期间,参会师生积极发言提问,并和教授们展开交流和探讨。

“珠江学者”计划是深入推进我省“强师工程”和教育“四重建设”的重要举措。实施以来,显著加快了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的培养,提高了高校中青年教师的能力和水平。自实施以来,先后在我校“病理生理学”、“肾脏病学”等13个学科设立珠江学者岗位,聘请姜勇、聂静教授等11位优秀学者为“珠江学者”特聘教授,有力地促进了学校的学科建设和高端人才队伍的长足发展。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