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讲座

您现在的位置:

知行讲坛:走进演员的世界

时间:2016-12-02     来源:知行书院    作者:张倩雯、包稼铭   点击:
新闻摘要:11月30日,由知行书院主办的第四期知行讲坛开讲。

    11月30日,由知行书院主办的第四期知行讲坛开讲。250张门票于发放当日争夺一空。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广东省喜剧演员、学校工会张和平老师带知行学子们走进戏剧和演员的世界。
    张和平从戏剧这一概念谈起,详细追溯了戏剧的发展历程,向同学们声情并茂地讲解了戏剧这一表演形式是如何从原始社会人们的生活娱乐中逐渐演变到现代成为一门职业、学科、艺术,并以即兴表演的方式展现喜剧在不同地域文化中发展变迁,即所谓的“一方水土产生一门艺术”。张和平认为,在戏剧中,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角色没有大小之分,如果因为饰演的角色戏份不多而轻视表演,连一个小角色都承担不了,那就只能是一名小演员,永远无法走向更高更大的舞台。


    在讲述演员职业时,张和平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演艺生涯经历,大众只看到了演员光鲜亮丽的外表,却不知背后藏着多少辛勤的付出和不为人知的酸楚。作为演员一定要热爱自己、热爱生活、热爱身边的一切事物,通过对生活深入细致的观察和对基本功千锤百炼的磨练,慢慢塑造成为一名好演员。随后,张和平向在场师生传授了演戏的经验与技巧。他指出,演好戏有两大要素:第一大要素是“自恋”,自己热爱自己,不能因为所谓的面子问题而“羞于表演”,并在不断试演的过程中不怕错,善于弥补犯下的错误。另一大要素是察言观色,通过留意自己身边的人和事,不断提升自己的观察能力,将体会到的人生百态自然地融入到表演中。张和平还谈到,作为一名创作者,在剧本写作中需要着重设计人物和人物关系,并善于处理剧本中各种关系间的矛盾。
    张和平在讲座中加入了许多即兴表演,让同学们耳目一新,同时也让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了演员这一职业和戏剧这门艺术,了解到了戏里戏外生活的异同,对于提升和丰富今后的学习生活有很大的触动。
    知行讲坛自开办以来邀请校内外名师专家,面向全校师生讲授人文社科知识,丰富学子的校园生活,展现书院风貌。
 

    张和平简介:
    张和平,南方医科大学工会老师,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广东省青联委员,广东省高教厅艺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省喜剧演员,从事舞台表演20多年,曾参与拍摄过30多部舞台剧及影视作品,曾出演话剧《十三行商人》,首届cctv相声大赛,电视剧《孙中山》、《纯真的年代》,电影《一念天堂》等,在广东电视台的热播剧《外来媳妇本地郎》中扮演老作。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