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讲座

您现在的位置:

二临儿科医师论坛:一个临床医生的医学观

时间:2018-12-27     来源:第二临床医学院    作者:钟思思、林岚 摄影:林岚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12月25日晚,第二临床医学院儿科医师论坛第4期在顺德校区举行,2017级、2018级全体儿科学本科生及部分临床医学学生参加了论坛。本期论坛主题是“一个临床医生的医学观”,开讲专家为二临儿科中心副主任、儿童神经康复科主任李宏。李宏以“医生是什么样的人”作为引入,告诉同学们应牢记医生的初心是“救死扶伤,悬壶济世”。以他30余年的行医心得,分享了“医学不等于科学,医学是一门让人健康的实践”的医学观,他告诉大家“医...

12月25日晚,第二临床医学院儿科医师论坛第4期在顺德校区举行,2017级、2018级全体儿科学本科生及部分临床医学学生参加了论坛。本期论坛主题是“一个临床医生的医学观”,开讲专家为二临儿科中心副主任、儿童神经康复科主任李宏。

李宏以“医生是什么样的人”作为引入,告诉同学们应牢记医生的初心是“救死扶伤,悬壶济世”。以他30余年的行医心得,分享了“医学不等于科学,医学是一门让人健康的实践”的医学观,他告诉大家“医学的本质是人文”,作为医生,对病人是“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 。他建议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学好《医学心理学》及《语言的艺术》这两门课,打好优秀医生的基本功;引用《大学》“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向大家解说如何当好医生。他认为,作为医生,应有“大格局”,要“胸怀天下”、要“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最后,以他从医多年的心得,告诫同学们,要“敬畏生命,不忘初心,聚精会神,培养匠心。”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