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讲座

您现在的位置:

博雅讲堂:守望和平,守护生命

时间:2021-05-06     来源:博雅书院    作者:何沛楠、刘肖琴 摄影:谢骏博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4月29日晚,博雅书院在顺德校区国际会议厅举办了以“守望和平,守护生命—我在黎巴嫩的维和经历”为主题的博雅讲堂第三十三讲,由南部战区总医院白云院区骨科中心主任、副主任医师徐凯担任主讲。徐凯首先介绍了关于黎巴嫩的各种基本情况,战火纷飞、时局动荡的黎巴嫩,让同学们更加珍惜现在中国所拥有的和平。他告诉同学们,自从到达黎巴嫩以后,中国维和医疗分队不仅接诊伤员,还积极深入当地村庄、学校,为周边民众、师生提供...

4月29日晚,博雅书院在顺德校区国际会议厅举办了以“守望和平,守护生命—我在黎巴嫩的维和经历”为主题的博雅讲堂第三十三讲,由南部战区总医院白云院区骨科中心主任、副主任医师徐凯担任主讲。

徐凯首先介绍了关于黎巴嫩的各种基本情况,战火纷飞、时局动荡的黎巴嫩,让同学们更加珍惜现在中国所拥有的和平。他告诉同学们,自从到达黎巴嫩以后,中国维和医疗分队不仅接诊伤员,还积极深入当地村庄、学校,为周边民众、师生提供免费体检和诊疗服务,累计捐赠近5万元的药品、急救包等医疗物资,得到当地民众的广泛赞誉。有的人甚至还送来感谢信,来表达他们对中国医生的感谢之情。

徐凯认为,这些治疗过程看似日常却意义非凡。正是一批批医疗官兵用无私的奉献、智慧的头脑、勤劳的双手,不断塑造着中国维和军人的形象,向国际展现了中国维和军人的形象和专业素质。

“刚开始,也不是所有的患者都信任我们。”徐凯回忆道,去年底,西班牙医院的院长带一名西班牙籍士兵来到中国医院,他接诊后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发现该名患者手粉碎性骨折并不完全离断伤,必须要尽快进行手术。按照惯例,一旦涉及手术,西班牙医院会将患者送至手术条件更好的马德里Ⅳ级医院。“当时这名士兵情况紧急,若缺血时间久了,会手指坏死。”徐凯主动找到西班牙医院院长说明情况,争取手术机会。经过多番讨论,该名院长终于同意在中国医院进行手术。手术后,院长将病历以及术后照片发送到马德里Ⅳ级医院进行术后评估。“结果是马德里Ⅳ级医院很认同这次手术,并发邮件建议,今后病人都应送到中国医院。”术后第二天,西班牙医院院长带着糕点、巧克力来致谢。“这是对中国医疗技术的很大肯定,我体会到作为中国军人、中国医生的荣誉感。”

徐凯通过一张张真实的照片向大家展示了黎巴嫩人民生活的基本情况以及战争所带来的满目疮痍,引发了大家对于和平与生命更深层次的思考。

2020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黄翠同学表示:“听了徐凯医生的讲座后,我感触颇深,原来和平生活的背后还有着许多像徐凯医生这样的人在默默付出,在为维和事业做着努力。身在医科院校的我们,更应该学好专业知识,为将来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中打好基础。”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援疆】顺德医院张伟杰:我在伽师县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

今年4月,顺德医院肝胆胰脾外科医生张伟杰作为广东省第十批援疆医疗队的一员,来到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人民医院进行为期一年半的医疗支援工作。“从珠三角到祖国最西边,我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这是张伟杰在援疆手记里写下的第一句话。制定支医计划,完善科室管理张伟杰参与医疗支援工作的地方,是伽师县人民医院。这是一所县级综合性二级医院,是喀什地区人口数量排名第四的县城,承担着地广人稀的伽师县46万人的医疗保健服务。...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胡岩君:扎根大地,向上生长

世间万物,成长最美。在给南方医带来无限生机和活力的拼搏者的队伍里,我们能看到很多低调务实又梦想情怀兼具的身影,胡岩君教授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他从事骨科工作22年,近年来年均主刀手术量超过500台,2021年个人手术量位居全院前三,手术涵盖了创伤骨科大部分危重、三级以上疑难病例,尤其是骨感染和严重畸形等疾病手术量、预后优良率均位于全国前列,使大量受相关疾病困扰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患者得到治愈。年均手术量500台以上是什么概念呢,...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