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

斩断伸向大学生的金融黑手

时间:2016-07-0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点击:
新闻摘要:据报道,近日,有高利贷团伙通过一些网络借贷平台向大学生提供“裸条放款”,即大学生借款时,可以用手持身份证的裸照来替代借条。

      据报道,近日,有高利贷团伙通过一些网络借贷平台向大学生提供“裸条放款”,即大学生借款时,可以用手持身份证的裸照来替代借条。如果违约,放贷人以公开裸照和联系借款人父母等手段逼迫借款大学生还款。

  以裸照做借条,无论是提供者还是保管者,都是一种挑战社会道德底线的行为,更涉嫌侵犯隐私、传播淫秽物品等法律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如今一些大学校园里,网贷乱象还不止于此。周利率高达30%的网络借、承诺“凭学生证即可在线办理借贷”、一些所谓“网络中介”借互联网金融平台为大学生“套现”……我们不禁要问,面对漏洞百出的校园借贷,这些受到高等教育的大学生,何以丧失基本的判断是非能力,心甘情愿打“裸条”?校园借贷为何门槛如此之低、资质审核程序何以形同虚设?这些野蛮生长的校园借贷又为何屡禁不止、春风吹又生?
  讨论“裸条放款”出现的原因,仅从“少数大学生的不理智行为”来解释十分牵强。大学生群体消费观念正在变得超前、整体心态变得浮躁,这是导致类似极端案例不时出现的主观原因。对于他们的不知自爱以及法律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缺失,我们深感痛心。但是,在这件事上,他们毕竟是被动者,我们应该再问一句,是什么东西令大学生变成这样?
  一些人在社会一些行业特别是互联网金融行业大造奢靡、浮躁之风,对大学生的心态失衡起到了推波助澜作用。近年来,互联网金融从最初的第三方支付、到后来的各种互联网理财“宝宝”产品,再到股权众筹,几乎撩动了所有金融领域的神经。一些无底线、无原则、无基础门槛的伪互联网金融,趁着这个“风口期”浑水摸鱼。“无担保、无抵押,当日放款”“拍个裸照立等可取”……这样的宣传口号遍布大学校园,诱导和纵容了一部分大学生产生过度消费的心理,甚至以“拆东墙补西墙”为荣。于整个社会心态而言,则可能导致不劳而获、忽视实业发展、缺乏创业创新激情等问题。
  此外,随着中国经济体制进入深入变革期,社会思想观念发生深刻变化,这个严峻的现实也折射到大学校园内。学业紧张、结业压力增大,致使一些大学生心态发生变化。例如,焦虑、浮躁等负面情绪增长、倦怠情绪滋生蔓延、在仇富与炫富心理间纠结、对现实冷漠、缺失诚信等。
  对于复杂病症,必须标本兼治。斩断伸向大学生的金融黑手,这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需要政府、社会各方面在外部环境上的协同和配合,更需要提升大学生在培养健康社会心态方面的自律与他律建设。
  高利贷、利滚利等校园借贷乱象的背后,折射出监管的缺位。今年4月,教育部与中国银监会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但是,在具体落实上,目前针对校园网络借贷方面并没有一套严格的标准。只有尽快出台更有针对性的法律法规,并保证严格落实,互联网金融的审核把关才能严起来,贷款发放才能紧起来。
  大学则应思考,本应以大学生实现发展提升、培养健康人格为己任,为何在最基本同时也是最重要的思想政治教育方面饱受质疑?对于社会各行业来说,互联网金融本身没有错,错的是过度夸大其作用,违规甚至违法操作。
  当然,要脱离校园借贷深“坑”,关键还得靠这些大学生自己“爬”起来。“天助自助者”。不管社会风云如何变化,多年苦读进入大学殿堂的学生,应该把大学作为培养“内圣外王”之道的平台。无论任何时候,只有注重修身、内心清明的人,才谈得上“齐家治国平天下”。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