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

警惕清扫“四风”过程中衍生的不良苗头

时间:2013-09-22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姜崇辉   点击:
新闻摘要:当前,聚焦于清扫“四风”之弊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上而下,正在全党范围内有步骤、有计划地进行着。

当前,聚焦于清扫“四风”之弊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上而下,正在全党范围内有步骤、有计划地进行着。绝大多数党组织都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推进,全面展开,卓有成效。但也要警惕和纠改在此过程中顺带产生的一些走了形、变了味的不良苗头。比较常见的有以下几种:

顶风作浪式:形式主义为“四风”之首,是滋生其他不良风气的温床,是首当其冲被铲除的对象。施行教育实践活动,不单单是要讲出来、摆出来、订起来、挂出来,最主要、最关键的还是要行动起来,真抓实做,但不能走形式、摆过场。然而,有些地方却自然不自然地以形式主义之道去反形式主义之风。如不少单位都建了“群众路线”网,但很多都是千篇一律、相互抄袭、缺少自我特色和针对性,也因重复建设而导致资源浪费;再如,一些党组织为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考学”工作,在实际操作中,只是让相关人员参照现成答案在纸上抄写一遍后收集保管,备上级抽检。这般“考学”,其效果可想而知。诸如此类行事,结果自是适得其反。

角色错位式: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是党内一项着眼于自我整改的重大活动,全体党员尤其干部是受教育并实践的行为主体,因此要知行并进、身体力行、领导先行、全党践行,一级干给一级看、党员做给群众看。这是活动的要旨所系。广大群众作为被“联系”的客体,活动方式与效果如何,他们最有发言权、建议权和评判权。但在实际中发现,有些地方的教育实践活动却发生了明显的“角色错位”:个别领导干部没有“以普通党员的身份把自己摆进去”,反而俨然成了活动的监督者、裁断者,广大普通党员和群众则相应成了被教育的对象。于是,台上领导干部高谈阔论、指手画脚,台下听众一片茫然、不以为然。这种次序颠倒,势必使活动效果大打折扣。

作秀邀功式:深入有效地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有敢于揭短亮丑的勇气,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既深刻剖析和检查自己,又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真正触及思想和灵魂、触及问题的实质和症结,这样才有助于摆问题、查不足、找差距、补缺失、明方向、知进取、正作风。值得注意的是,个别部门在活动中出现把批评与自我批评变成了表扬与自我表扬。民主生活会上,一些党员惯于做“老好人”,要么对成绩全盘肯定,要么对问题轻描淡写,要么论评无关痛痒;一些党组织把宣传板报变成了成绩展览,把向上级的活动汇报变成了经验推广,对缺点闭口不谈或是一带而过。粉饰问题、掩盖矛盾、一味唱赞歌、报喜不报忧,凡此种种,不一而足,引发普通党员和群众的反感。

施展运动式:作为专题活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是有起始的,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但是,群众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在任何时候都要落实。因此,对这次活动要正确认识、科学组织,不仅要立足于目前做好做实,更要着眼于谋划长远、建章立制。可是有些地区和部门却陷入“运动式”的思维:大小会议紧锣密鼓,领导讲话轮番出台,指导文件接二连三,相关通知接踵而至,各种座谈此起彼伏,问卷调查纷至沓来……这种“高强度”“紧凑度”令人应接不暇、眼花缭乱,领导张张嘴,下面忙断腿,为基层党员和群众所诟病。而且,还容易“运动”过后,偃旗息鼓、旧病复发,客观上又造成兴师动众、虚张声势、助长投机之风等负面影响。

新闻链接:http://news.smu.edu.cn/xxbk/guandian/2013-09-22/52651.html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