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

高校“婚姻课”受追捧:从追求异性到理性分手

时间:2013-12-04     来源:中国广播网    点击:
新闻摘要: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近来,华东师范大学有门选修课特别火。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近来,华东师范大学有门选修课特别火。课程设定84人,报名接近500人。不少学生感慨:抢课需要“人品”!

  这么火的选修课,究竟学什么?老师又是什么来头呢?

  让人意外的是,这门选修课名叫“婚姻与爱情”,从如何追求异性到如何理性分手,再到如何维系婚姻……总之,讲的就是恋爱过日子的事儿。同样让人意外的是,这门课程的老师,原是教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老师、57岁的洪亚非。

  洪老师透露说,开课动机源自上海校园里连续出现的因感情纠纷引发的轻生事件,他希望开一门课,来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爱情婚姻观。

  通过选修课来培养学生专业之外的能力,这在其他国家也不少见。全球华语广播网韩国观察员南黎明介绍说,韩国延世大学也有一门选修课叫做“恋爱学”,火爆程度也达到了一座难求的地步。

  南黎明:韩国大学近年来也在积极开设一些读独特的课程吸引学生。前两年,延世大学的一位教授开设了一门“恋爱学”选修教养课程,专门给学生传授该怎样跟异性交往,建立健康的恋爱观,结果课程比专业的课程都受欢迎,因为申请的学生太多,很多学生都不得不被拒之门外了。

  南黎明透露,除了专业知识之外,韩国高校越来越重视学生社会能力的培养。

  南黎明:一些女子大学还开设了如何做一个成功的职业女性这样的课程,教学生们如何跟别人合作,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给自己打造一个成功的平台。诸如此类,很多大学除了教授学生们专业课程以外,为了让学生们步入社会之后能够顺利的发展,都在一些除了专业知识以外的各种素质的培养方面也十分的下功夫,各种奇特的课程今后还会不断的开设。

  在美国留学的李瑒说,美国的麻省理工学院、圣母大学都有关于婚姻与爱情的选修课,而且相当受欢迎。

  李瑒:麻省理工学院开设的一门选修课,名字叫做“西方世界的爱情哲学”,比如它的四个比较大的话题:第一,同性婚姻与异性婚姻;第二,同性之间的暧昧与两性婚姻,还有纯精神恋爱的探讨,最后是关于性和爱的关系。另外一门课程是圣母大学的选修课,课程的名字叫做“古代智慧与当代爱情”,这门课程中,阅读的书单当中就会实涉及,比如《柏拉图研讨会》、莎士比亚的《仲夏夜之梦》,通过这些著名大家的作品,从他们的故事角度去探讨爱情当中的一些智慧。很多学生对这些课程表达了非常浓厚的兴趣,所以,这两门选修课的学生也都是很多,都是各自在学校中最热门的选修课之一。

  李瑒说,美国高校颇为擅长在选修课上搞创新。比如,烹饪、三国杀,这些也都是选修课,这是怎么回事呢?

  李瑒:哈佛大学的一门选修课,课名就叫幸福课,讲的就是说我们人来到这个世界上到底追求什么才是最为重要的,科学与烹饪也是哈佛大学课程当中会请来一些世界级的主厨,为学生们展示他们卓越的烹饪技艺。最后一个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把中国非常流行三国杀游戏当做他们的选修课,但是游戏的重点并不是要让学生来简单的去玩这个游戏或者是通过这个游戏来判定学习成绩,其实它更多的还是说和中国当下流行的比如书籍、表演、电影、以及的知识。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说,由于澳大利亚本科学业需要在二至三年内完成,所以学生们基本没有时间去选择非专业的选修课。不过,如果在生活和感情上出了问题想要咨询,也是有去处的。

  胡方:由于在澳大利亚上大学学习时间比较紧凑,通常很多专业的学生比如说像是商科学生、IT学生只有三年共24门课,甚至有一些学校在两年之内让学生学24门课就可以本科毕业。而像是跨学院的或者是依据学生兴趣出发提供的这些课程并不在可选择的范围之内,但是各个学校会有这种专门的像是一些心理咨询老师还有个人生活提供意见的这方面的老师,如果你想要需要得到这方面的辅道,可以随时随地去直接找他们。

  胡方透露,虽然澳大利亚高校不设生活类的选修课,但是,在澳洲的高中,这样的课程却非常丰富,甚至可以当做主课来学。

  胡方:除了传统的英语、数学、物理、化学这些科目以外,学生同样也可以去在高中里面选择上烹饪课,还有像木工课等等和家庭生活有关的科目,通过烹饪课的学习你可以学会如何做菜,而通过木工课程的学习,回家以后可以打造一些小型的家具。除此以外,为了培养学生的伦理道德观念,还有家庭学的课程以及个人身心发展的课程,由于澳大利亚的高考对于各种科目的接纳,所以这些课程在高中里边同样可以作为一种主课来进行学习,受到了很多澳大利亚高中生的欢迎。
 

新闻链接:http://news.smu.edu.cn/xxbk/guandian/2013-12-04/54305.html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