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

珠江医院博士帮扶团队示范教学 促提基层医院带教水平

时间:2021-04-19     来源:珠江医院    作者:方舜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临床常见的脑损伤类型有哪些?”前来高州市人民医院神经外一科帮扶的珠江医院神经外科博士谢韬正在向医学生提问。“脑震荡、脑挫裂伤、弥漫性轴索损伤和脑干损伤。”一名实习学生回答。“还有吗?”谢韬继续发问。“还有继发的创伤后脑水肿和颅内血肿。”另一名年轻医生补充道……这是3月下旬,在高州市人民医院神经外一科病房,谢韬进行教学查房时的场景。按照广东省全面开展医疗卫生人才“组团式”紧密型帮扶工作的统一部署...

“临床常见的脑损伤类型有哪些?”

前来高州市人民医院神经外一科帮扶的珠江医院神经外科博士谢韬正在向医学生提问。

“脑震荡、脑挫裂伤、弥漫性轴索损伤和脑干损伤。”一名实习学生回答。

“还有吗?”谢韬继续发问。

“还有继发的创伤后脑水肿和颅内血肿。”另一名年轻医生补充道……

这是3月下旬,在高州市人民医院神经外一科病房,谢韬进行教学查房时的场景。

按照广东省全面开展医疗卫生人才“组团式”紧密型帮扶工作的统一部署,高州市人民医院成为了珠江医院“组团式”紧密型帮扶对象。随后,珠江医院在去年1月初派来了首批5名科室骨干组成的博士帮扶团队,为高州医院培养提升相应专科医疗服务能力和质量。今年1月中旬,首批帮扶团队完满完成帮扶任务撤离后,珠江医院又派出了第二批骨干帮扶团队,队伍由珠江医院病理科博士方舜带队,成员包括:关节骨病外科博士朱爽、神经外科博士谢韬、皮肤科硕士李玲杰、放疗科硕士曹剑云。

“教学查房是培养医生临床思维能力和临床实践能力的有效途径。进行教学查房演示,一是可以解决临床病理疑难问题,总结临床经验,为实习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机会;二是可以助力高州市人民医院教学查房规范化,提升该院医师的临床能力;三是可以加强珠江医院和高州市人民医院科室间和院际交流,为日后的深度合作打下坚实基础。”帮扶队员们表示。

基于此,第二批帮扶团队在3月下旬先后在高州市人民医院各自的驻点科室开展教学查房演示和疑难病例讨论系列活动。

在教学查房演示过程中,帮扶团队以学生为中心,引导学生思考问题,手把手培养学生如何进行临床分析和处置,积极鼓励学生进行创造性思维,为实习学生作了很好的医术、医德示范;同时向来自高州市人民医院CCU、心外ICU、心血管外科、心血管内科、血管外科、消化内科、胸外科、肿瘤内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眼科、口腔科、耳鼻喉科、烧伤整形美容科、甲状腺外科、病理科、放疗科等多个科室的30多名临床带教老师展示了规范专业的教学查房模式。除了线下手把手传帮带之外,放疗科还在线上连通珠江医院本部的放疗科进行教学查房观摩学习,受到实习学生及高州临床带教老师的一致好评。

此外,在珠江医院病理科会议室和高州市人民医院远程会议中心还联合开展两例在线“面对面”疑难病例的病理讨论,珠江医院病理科教授们引用国内外最新诊断进展,结合多年的诊断经验,对来自高州市人民医院病理科以及临床科室的疑问一一做了详尽的解答,参与人员均获益匪浅。

高州市人民医院神经外一科的带教老师李医生表示,“临床带教主要是为了培养高素质的临床医生,是为了培养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医患沟通能力和临床操作技能(包括临床诊断和处理能力)。要做好一名临床老师,除做好自己平时医疗业务工作外,还必须负起责任,明白自己既是医生,又是教师的双重身份,增强责任感,为人师表,以身作则,才能悉心指导学生,做好带教工作,提高实习质量。在这些方面,珠江医院的帮扶老师们给我们上了很好的一课,值得我们学习。”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