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变换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赵克森获中国微循环学会终身成就奖

时间:2018-07-10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7月7日,在中国微循环学会第五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我校病理生理学教研室赵克森教授获得学会颁发的终身成就奖。中国微循环学会(Chinese Society of Microcirculation,简称CSM),是从事微循环领域相关研究和学术交流的国家一级学会,隶属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赵克森是我校基础医学院病理生理教研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和全国优秀教师,中国微循环学会第一届副理事长,是我国微循环研究的开拓者之一,也是我国第一...

7月7日,在中国微循环学会第五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我校病理生理学教研室赵克森教授获得学会颁发的终身成就奖。

中国微循环学会(Chinese Society of Microcirculation,简称CSM),是从事微循环领域相关研究和学术交流的国家一级学会,隶属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赵克森是我校基础医学院病理生理教研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和全国优秀教师,中国微循环学会第一届副理事长,是我国微循环研究的开拓者之一,也是我国第一个休克微循环重点实验室的奠基者和国际休克联盟的创始人之一,休克微循环研究的造诣深刻。

赵克森的研究首先观察到重症失血性休克复苏中大循环(血压)和微循环(流量)不同步恢复现象;证明了白细胞粘附嵌塞和血管反应性降低是造成这个现象的主要原因;在粘附分子表达和功能、离子通道活性以及线粒体功能等角度,对其机制进行了系列研究;率先提出了应用血管反应性恢复剂(钾通道拮抗剂)治疗重症休克的新概念;并证明休克发生中除了临床易见的循环障碍,还伴随易被忽略的多个组织器官的细胞损伤;发现了中药虎杖苷除了能够抑制并解除白细胞嵌塞和恢复毛细血管灌流,还有保护细胞功能和代谢的作用;自主研究的I类抗休克新药“虎杖苷注射液”已获得中国CFDA和美国FDA的批准,正在中、美两国进行临床验证。

赵克森的休克微循环相关研究成果发表论文超过120篇,其中发表SCI收录杂志的论文48篇;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多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应国际出版社之邀主编出版了三本英文专著。曾14次前往在美国、罗马、慕尼黑等地召开的国际学术会议上进行学术交流,并到美国四所大学讲学,广受好评。

中国微循环本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还选举了新一届的学会领导(下图)。中国微循环学会党委委员、糖尿病与微循环专业委员会和痰瘀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我校病理生理学教研室黄巧冰在本次会议中当选中国微循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微循环糖尿病与微循环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和糖尿病足学组的组长、我校南方医院内分泌科薛耀明新当选中国微循环学会理事;中国微循环学会糖尿病与微循环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我校病理生理学教研室郭晓华,新当选中国微循环学会理事。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青年】第五附属医院王次峰:择一事终一生,不为繁华易匠心

王次峰,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危急重症医学、感染科团支部书记,急诊外科组长。“知心哥哥”是青年的引路人 第五附属医院危急重症医学、感染科团支部现有团员37人,是人员较多、流动性较大的一个支部,由急诊科、重症医学科、感染科、发热门诊等抗疫一线科室组成。作为支部书记,王次峰认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做好团工作的思想指导和理论保障,他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加强团员思想教育放在首位,吸引更多支部团员向党靠拢,...

【更多】

【优秀学子】第二临床医学院陆超群:莫问收获,但问耕耘

陆超群,第二临床医学院2018级儿科学专业学生,现已推免至上海交通大学瑞金医院血液内科学学术型硕士。本科期间每年绩点和综测排名一直保持专业第一,获国家奖学金1次,校级奖学金一等奖4次,校级优秀学生3次。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广东省三等奖、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第十六届“挑战杯”广东省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作品大赛特等奖、“青创杯”第七届广州创新创业大赛初创组三等奖等。参与国家...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