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建校70周年】学校举办新医科发展高峰论坛

时间:2021-10-30     来源:科研院、教务处、新闻中心、教学发展中心    作者:何健敏、刘辉、黄瑶、王红卫、钟彩英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10月29日,南方医科大学建校70周年暨南方医院建院8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新医科发展高峰论坛在国际会议厅举行。论坛活动为期两天共三场,汇聚国内多位医学界顶尖学者的思想智慧,交流高水平大学发展新医科的思路和理念。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黎孟枫表示,在南方医科大学建校70周年暨南方医院建院80周年之际,学校隆重举行“新医科发展高峰论坛”,喜迎南医华诞。70年来,南方医科大学赓续红色血脉,胸怀“国之大者”,自强不息、...

10月29日,南方医科大学建校70周年暨南方医院建院8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新医科发展高峰论坛在国际会议厅举行。论坛活动为期两天共三场,汇聚国内多位医学界顶尖学者的思想智慧,交流高水平大学发展新医科的思路和理念。

观众席

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黎孟枫表示,在南方医科大学建校70周年暨南方医院建院80周年之际,学校隆重举行“新医科发展高峰论坛”,喜迎南医华诞。70年来,南方医科大学赓续红色血脉,胸怀“国之大者”,自强不息、砥砺前行,从保家卫国到健康中国,南方医科大学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始终朝着“建成一流医科大学”的目标笃定前行。他指出,发展“新医科”是中共中央、国务院着眼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做出的重要战略部署,是新时代赋予高等医学教育事业的神圣使命,更是学校建设一流医科大学的必由之路。学校期待通过此次盛会,更深刻地把握“新医科”战略定位,更主动地适应新时代新变革,更好地肩负起“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从各位顶级专家的真知灼见、智慧碰撞中汲取建设一流医科大学的不竭动力,力争成为深化医学教育改革的先行者、医学科学创新的探索者,为加快建成一流医科大学接续奋斗、再谱华章,努力为建设健康中国、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长

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魏中林指出,南方医科大学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和强劲的发展实力,经过70年的建设与发展,为国家和民族汇聚和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始终矢志不渝,不断追求卓越,充分体现了学校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近年来,南方医科大学致力于人类健康事业发展,深入推进医学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为高等医学教育改革发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提供了有力支撑,在推动人类健康领域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大家加强沟通、增进交流、分享成果、凝聚合力,繁荣发展高等医学教育学术活动,为广东乃至全国高等医学教育改革和发展出谋献策,同时助力南方医科大学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再创崭新的辉煌。

魏中林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叔文指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健康中国战略对高素质医学人才、高质量医疗服务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迫切需要我们主动肩负起发展“新医科”的重要使命,不断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快医疗技术创新、促进医学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努力培养新时代创新型医学人才。召开新医科发展高峰论坛,目的在于集思广益,共同深化“新医科”医学教育科技的改革。专家们分享的新医科发展的创新理念、生动实践和成功经验,必将为学校在建校70周年新起点上加快建成一流医科大学注入强大动力,为推动医学教育改革提供有益借鉴和帮助。

刘叔文致辞


论坛一:

29日上午,第一场论坛召开。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秘书长王小宁、陆军军医大学全军免疫学研究所所长吴玉章、《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联合出版人兼总编辑/DeepTech深科技首席科学与出版官杨晓虹博士作专题学术报告。基础医学院院长白晓春主持论坛。

白小春

王小宁发表了题为《生命科学与健康产业重塑与新模态》的主旨报告。他在报告中提出了“健康一百年”的观点,认为百岁年代即将到来,人类社会面临新的变革。人机交换、脑机接口、外骨骼技术、光遗传技术、仿生子宫等技术的发展将对人类未来生活方式产生深刻影响。他指出衰老是一种可预测、可诊断、可干预和治疗的疾病,提出“cell-in-cell进化工具论”,并介绍了团队的研究成果及最新前沿探索,期望未来能找到cell-in-cell驱动基因,揭示其发生机制及内在机理,推动学科实现跨步式发展。

王小宁

吴玉章发表了题为《免疫力解码,免疫力产业与新医科经济》的主旨报告。报告聚焦免疫学的发展,围绕免疫认知推动医学进步、免疫治疗四大进展及七大挑战做了论述,以生动言语讲诉了免疫在人体的复杂反应及极大的个体差异。他认为免疫系统是人体率先衰老的系统,并提出了包括组织解码、细胞解码、分子解码和基因解码的“免疫力解码计划”,聚焦炎症的发生与消退、病原入侵引发的机体反应及肿瘤、自身免疫等疾病发生发展的过程,希望通过免疫力解码,提高不同学科疾病的诊治能力,革新现有的生物医学技术。他预测免疫力的解码将进一步带动免疫力评估、干预、重塑等免疫力经济的发展;认为与多学科的交叉融合是新医科未来发展的核心,是我们开辟新赛道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途径。

吴玉童

杨晓虹发表了题为《浅谈医学发展与学术出版》的主旨报告。她在报告中讲述了医学科技出版的历史发展过程及近年来全球医学期刊出版的概况,并对南方医科大学近10年发表的学术论文进行了统计分析,总结了疫情带给学术出版及交流方式的影响及变革。报告的最后,杨博士分享了《Nature medicine》上关于对后疫情时代的医学研究趋势的分析,指出我们将会适应“新常态”并继续新冠研究,预测医学免疫学研究将进入突飞猛进阶段,并为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赢得更多时间;认为大数据等数字技术依旧是研究的前沿及中心,指出学术出版将面临可持续开放获取公共数据存储的考验,并提出要为未来突发的公共卫生难题做好准备。

女主讲


论坛二:

29日下午的第二场论坛,邀请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詹启敏院士、天津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颜华教授、中国医科大学校长闻德亮教授、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教授、安徽医科大学校长曹云霞教授、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季勇教授、同济大学医学院院长郑加麟教授等医学教育专家作新医科建设与发展专题学术报告。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文民刚主持论坛,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魏中林、原第一军医大学校长李康到会参加。

詹启敏发表了题为《科技创新与医学发展》的主旨报告,他结合新冠疫情带来的思考,系统回顾了医学发展的历程,阐述了科技创新、学科交叉、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对医学发展的重大意义。他指出,研究型医院是现代医院发展和管理新模式,未来医学发展将更加依靠医学各学科之间、医学与自然科学之间、医学与人文社会科学之间的交叉融合,为新医科发展拓宽了思路。

詹其敏

颜华发表了题为《“新医科”统领下的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主旨报告,介绍了世界医学教育三代改革发展的过程及特点,阐述了我国推动新医科建设、促进医学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的政策及措施,结合天津医科大学医学教育改革实践,介绍了医工、医理、医文等医学+X复合型、创新型医学人才培养改革探索实践经验。他指出,新医科是新时代医学教育改革的航向标,医学院校要重守正、促创新,积极探索医学人才培养改革新路径。

闻德亮发表了题为《医学教育模式的实践与展望》的主旨报告,闻德亮全面系统介绍了医学教育模式的分类、发展变迁、实践及展望。他指出,医学教育模式可分为经验医学教育模式、科学医学教育模式和人本医学教育模式,特定的医学发展阶段决定了医学模式的选择。阐述了不同医学教育模式下中国与欧美等西方国家医学教育人才培养的教育目标、培养路径、课程模式、教学方法、学习理论等方面探索实践。系统介绍了健康中国战略背景下,我国医学教育存在的问题,要加强以岗位胜任力为引领,推动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

文德亮讲座

曹云霞发表了题为《医学教育创新发展背景下的新医科建设探索》的主旨报告,系统介绍了安徽医科大学探索新医科改革建设经验及未来发展规划。她指出,医学教育是健康中国的重要基础,推动医学教育创新发展要加强医学及相关学科建设、推动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深化医教协同育人。要对接国家和区域发展新战略、创新驱动新趋势、科技革命新态势、产业革命新变革和医学发展新要求,以多学科综合为特点、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交叉前沿领域为导向,突出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建设布局,推动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创新,培养有灵魂有温度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

曹云霞讲座

季勇发表了题为《健康中国战略下新医科建设理念与实践探索》的主旨报告,系统介绍了新医科建设背景、基本理念、实践探索及总结思考,详细介绍了南京医科大学HOPE理念、I-CARE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践经验。他指出,新医科具有前沿性,医学蕴含着多学科乃至国家产业发展的新增长点;新医科具有融合性,医工、医理、医文融合已成为创新发展新动能;新医科具有标志性,高水平医学教育成为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新标志。他提到,推动医学教育创新发展,要结合社会需求、教育需求、岗位需求推进医学人才培养改革,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要转变教学、学习、管理范式。

季勇讲座

郑加麟发表了题为《中国医学教育创新的现状与展望》的主旨报告,系统介绍了中外医学教育理论及现状,详细阐述了中国岗位胜任力为导向的医学教育改革,介绍了同济大学OBE医学教育改革探索实践。他指出,医学教育是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结合点,医学教育改革要服务《健康中国2030》及《教育现代化2030》,要落实高等教育体制改革及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战略。

郑加麟讲座

今天的论坛来自全国各地兄弟院校及医疗机构专家学者、校友代表、学校师生代表400余人在现场参加了会议。论坛同步进行线上直播,国内部分高校、有关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领导、专家学者,以及学校和各附属医院师生万余人聆听了线上论坛。

观众鼓掌


论坛三:(活动预告)

10月30日,新医科发展高峰论坛第三场活动即将举办。厦门大学医学院院长韩家淮院士、南方科技大学代理副校长顾东风院士、陆军军医大学全军临床病理学研究所所长卞修武院士、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院士以及中南大学副校长陈立章教授,将分别围绕论坛主题作主旨报告。

韩家淮将发表题为《综合性大学的新医科建设——厦门大学的实践》的主旨报告,分享厦门大学新医科建设的实践探索,提供可借鉴的宝贵经验。

顾东风将发表题为《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医学发展和疾病防控》的主旨报告,从大数据赋能医防融合的背景、现状、挑战及应用展望等方面阐述大数据在医学发展和疾病防控中的应用。

卞修武将发表题为《智慧诊断引领病理学科发展》的主旨报告,讲述近年来诊断技术日新月异对病理学科发展的深刻影响。

骆清铭将发表题为《脑空间信息学》的主旨报告,讲述团队建立的以显微光学切片断层成像为核心的全脑网络可视化技术体系。

陈立章将发表题为《传承创新 深化医学教育改革发展》的主旨报告,分析目前我国医学教育改革取得的进展及存在的问题,提出深化医学教育改革的发展建议。

本次新医科发展高峰论坛汇聚国内医学界顶尖学者的思想智慧,交流高水平大学发展新医科的思路和理念,为同行们开阔视野、拓宽思路、点燃智慧火花,将进一步共推我国“新医科”科技及教育改革的进程。

QQ图片20211029233658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