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我校万余名师生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

时间:2021-12-10     来源:新闻中心 医院管理处    作者:黄瑶、何湘军、魏秋桦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为构筑校园安全免疫屏障,守护全校师生的身体健康,根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部署,12月8日至12日,学校在两校区分别开展新冠疫苗“第三针”即“加强针”的接种工作。截至12月10日,我校共有10548名师生接种了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对象包括今年6月8日-6月12日前已完成两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学校师生及医院教职工(含退休人员)。共有来自南方医院210名医护人员、顺德容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50名医护人员和450名志愿者参加...

为构筑校园安全免疫屏障,守护全校师生的身体健康,根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部署,12月8日至12日,学校在两校区分别开展新冠疫苗“第三针”即“加强针”的接种工作。

截至12月10日,我校共有10548名师生接种了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对象包括今年6月8日-6月12日前已完成两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学校师生及医院教职工(含退休人员)。共有来自南方医院210名医护人员、顺德容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50名医护人员和450名志愿者参加了此次接种工作。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各单位(部门)严格落实防控主体责任,按要求做好接种前准备工作,做好接种需求填报,做好接种人数统计,切实提高我校师生员工加强针的接种率。

12月8日八时许,在学校体育馆二楼入口处,等待接种的师生开始有序排队入场,入场前按要求出示健康码、身份证、校内相关证件和已完成两剂疫苗接种的截图。志愿者进行测量体温后,引导和帮助师生有序进入体育馆。各项流程衔接顺畅。

为确保接种过程安全有序高效,医护人员做好接种前的准备工作,认真核对并录入接种者的个人信息,并告知相关注意事项。

核对并录入接种者信息

疫苗接种完成后,志愿者及时引导大家在场内休息区就座,随时关注情况,待疫苗接种后留观30分钟,身体没有不适的感觉,然后方可离开。

疫情防控无小事,学校将持续推进加强免疫接种工作,为全校师生生命健康保驾护航。“加强针”接种问答

01

什么是加强针?

加强针是指在完成疫苗接种后,根据抗体消退的情况进行补充接种,保持人体对病毒免疫力的疫苗剂次。

02

为什么要打加强针?

灭活疫苗或mRNA疫苗接种之后半年,疫苗的保护效果会有削弱。在一定时间后接种加强针成为提高免疫能力的备选方案之一。近期,国药中生、北京科兴陆续发布了针对新冠疫苗加强针的研究结果。

03

打过加强针后效果怎么样?

可提升保护效果。根据相关研究发现,接种疫苗第二剂后6个月再接种一剂,抗体水平增幅达到十多倍;接种后,再过6个月后,虽然抗体水平也有下降,但依然高于两剂或一剂接种后的峰值;还有研究显示,加强免疫后不仅抗体水平增加,抗体谱也更广,意味着它对变异株会产生更好的保护作用。

04

加强针能选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吗?

建议使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例如,已完成2针次的灭活疫苗接种,那么,第三针也要接种灭活疫苗;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的人群,仍旧使用原疫苗进行加强免疫。

05

加强针安全吗?

安全。近期,国药中生、北京科兴分别发布了新冠疫苗加强针的研究结果,证明接种第三针仍然像接种第一针和第二针一样安全。接种后,按规定留观30分钟,如发生疑似不良反应,报告接种机构,及时就医。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