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张惠杰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原创性临床研究成果

时间:2022-04-21     来源:科研院、南方医院    作者:刘畅、王颖峰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2022年4月21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张惠杰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 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IF=91.245)在线发表题为 Calorie Restriction with or without Time-Restricted Eating in Weight Loss 的研究论文,并同期刊登同行评论文章。张惠杰教授为本论文的通讯作者,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署名单位均为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是全球最具有影响力的医学期刊之...

2022年4月21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张惠杰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 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IF=91.245)在线发表题为 Calorie Restriction with or without Time-Restricted Eating in Weight Loss 的研究论文,并同期刊登同行评论文章。张惠杰教授为本论文的通讯作者,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署名单位均为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是全球最具有影响力的医学期刊之一,主要刊登具有推动临床实践的重大医学研究成果,代表全球临床医学领域的最高水平。近50年来,我国学者在该杂志发表的原创性研究成果不超过40项。张惠杰团队的这项原创性临床研究成果是我校建校以来在该杂志上发表的第二项原创性成果,是2022年我国发表在该杂志上的第一个研究成果,更是迄今为止我国代谢领域在该杂志发表的第一个临床干预原创性研究成果,这个良好的开端具有重大的意义。

近年来,肥胖已成为目前全球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来减肥已被证明是体重管理的基础,而限制能量摄入是肥胖患者体重管理公认的主要减肥策略。然而,大多数饮食策略减重效果有限(< 5%)且难以长期维持。新近的研究提示:限时饮食,一种将每日进食时间限制在4-12小时不等的间歇性禁食模式,因简单易行且能够有效降低体重、改善胰岛素抵抗和代谢紊乱而备受关注,然而其长期临床疗效有待于进一步验证。尤其限时饮食与单纯能量限制相比,在减重和代谢改善方面的长期临床疗效尚未得到充分评估。

在该项为期12个月干预的原创性临床研究中,经严格筛选合格的139名成年肥胖患者随机分为限时饮食组(Time-restricted-eating group)和常规能量限制组(Daily-calorie-restriction group),其中限时饮食组每日进食时间为8:00-16:00,8小时限时饮食期外只允许使用无热量饮料,而常规能量限制组则不限制任何进食时间。两组均接受相同的能量限制(约占参与者在基线时每日热量摄入量的75%),其中男性1500-1800 kcal/d,女性1200-1500 kcal/d,饮食营养素的供能比例符合平衡膳食模式(40-55%碳水化合物,15-20%蛋白质,20-30%脂肪)。干预12个月后限时饮食与常规能量限制两种模式对于肥胖患者的减重同等有效(Difference: -1.8 kg; 95% CI,-4.0 to 0.4; P = 0.11),其中限时饮食组较基线平均体重减轻8.0 kg (95% CI,-9.6 to -6.4),常规能量限制组平均体重减轻6.3 kg(95% CI,-7.8 to -4.7)。此外,与常规能量限制相比,8小时限时饮食在改善腰围、全身脂肪含量、内脏脂肪、血压、血糖和血脂水平等方面也产生了类似的效果。在试验期间无死亡或严重不良事件的发生。

该项随机对照试验(ClinicalTrials.gov number, NCT03745612)充分论证了坚持限时饮食的同时限制热量摄入的减重策略对减轻肥胖患者体重的长期影响,证实限时饮食干预是一种安全、有效且可替代的肥胖管理方案,并强调了在坚持限时饮食的同时限制热量摄入的重要性其严谨的干预措施为生活方式管理体重的实施树立了标杆。该项研究成果在国际上首次明确了时间限制性节食的肥胖治疗模式主要得益于能量限制,该研究革新了过去对节食模式的传统认识,为肥胖患者饮食干预的临床实践提供了创新性的临床证据,具有重大的临床价值和里程碑式的意义。

该项研究得到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重点研发计划以及南方医科大学重点临床研究项目等经费的支持。


团队负责人简介:

张惠杰教授,博导,国家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博士后,2017年以高层次人才引进南方医院,任科副主任。曾获AHA的 Scott Grundy代谢杰出研究奖和美国心脏预防协会青年研究奖,研究成果入选美国AHA 优秀研究、中国内分泌优秀研究成果和中国糖尿病“十大研究”。在N Engl J Med、JAMA Inter Med、Diabetes Care、J Clin Invest、J Hepatol、ADV SCI、Circ Res、BMC Med、JBC等杂志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34篇,累计影响因子近450。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国家自然基金3项,授权发明专利3项,省级基金多项。近年来,张惠杰教授带领的团队主要围绕代谢性疾病的临床干预和基础转化研究,开展了肝脏免疫调控、肠道微生物与代谢、分泌因子与代谢器官的互作机制和干预策略等系列研究,积极探索代谢领域“临床研究+基础研究+成果转化”创新链的实现路径。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