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暨纪律教育学习月专题学习

时间:2022-09-01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罗晓月 图/夏涛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8月29-31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暨纪律教育学习月专题学习。专题学习采取“专题研讨+现场教学+实地调研”形式开展

8月29-31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暨纪律教育学习月专题学习。

专题学习采取“专题研讨+现场教学+实地调研”形式开展。大家通过多形式认真学习研读体会,进一步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时代内涵,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深入学习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增强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

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90余人参加了专题学习研讨会,会议组织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相关章节,全体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工作谈了学习体会。会议指出,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要注重与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的认识和理解;要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深刻体悟蕴含其中的共产党人自我革命精神,牢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要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理伟力、思想伟力、实践伟力,转化为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奋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校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党委副书记、校长黎孟枫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展现了总书记在领导党和人民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实践中,对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新的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世界作出的最新贡献,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更是我们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一流医科大学之路的必修教材。我们要心怀“国之大者”,肩负起建设一流医科大学的历史责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要坚持党的领导,使党的领导覆盖办学治校各领域、贯穿教育教学各环节、融入学校事业发展各方面,牢牢把握建设一流医科大学的根本遵循;要以学促行,用好总书记教给的世界观方法论探索建设一流医科大学实践路径,为国家、为人民、为社会作出不可替代的南医贡献。


深刻认识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内涵

增强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

在现场教学环节,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赴梅州参观了三河坝战役纪念园、闽粤赣边区革命历史纪念馆、叶剑英纪念园、叶剑英故居等革命遗址。在三河坝战役展区和纪念馆,大家身临其境感受了三河坝战役的激战场面,透过一张张泛黄的革命史料、一件件真实的历史文物、一个个鲜活的红色故事,追忆革命岁月,重温革命英烈的光辉事迹,深切感悟三河坝战役中3000多将士浴血奋战、誓死杀敌的革命精神和牺牲精神,铭记那个时代最激越、最壮烈的生命音符。

在闽粤赣边区革命历史纪念馆,大家认真听取了边区地方党组织的诞生、三河坝战役、古田会议、中央红色交通线等展览内容的介绍,感受了闽粤赣边区当年如火如荼的红色革命历史,体悟了老一辈革命者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浴血奋战的感人事迹,进一步明确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光荣使命。

在叶剑英纪念园、叶剑英故居,大家缅怀了一代伟人的生平事迹,共同追忆了叶剑英光辉的一生,学习了叶剑英崇高理想和革命品质,重温了叶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新中国建设所作出的不朽功勋和卓越贡献,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


切实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

增强学习贯彻的行动自觉

在实地调研环节,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深入五华县河东镇蝉塘村调研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大家首先来到河东镇蝉塘村党群服务中心、村小学等地,认真听取了该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文体广场和文化活动室建设项目及卫生站建设项目推进等工作情况,黎孟枫代表学校党委向蝉塘村捐赠了党建书籍,并慰问了学校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员。

随后召开座谈会,全体成员观看了五华县卫生健康工作视频宣传片,驻镇工作队介绍了去年7月驻镇以来的工作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计划,河东镇党委书记严季岳介绍了河东镇乡村振兴工作情况,五华县县委书记朱少辉代表县委县政府充分感谢了南方医科大学对五华卫生健康事业、乡村振兴工作的大力支持并指出,希望南方医科大学能够一如既往的支持好、关心好五华的社会经济发展,共同写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黎孟枫表示,南方医科大学党委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切实履行帮扶责任。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进驻一年多来,积极深入调研,认真谋划推进,特别是能结合帮扶单位的优势,协助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解决镇域卫生院实际民生困难,为提升镇级公共服务能力尽心尽力,效果较好。党建示范点建设、健康宣教、中小学英语教学水平提升等项目使乡村振兴工作更全面,也使帮扶更有特色。进一步做好驻镇帮扶工作,一是要建强基层党组织,全面整合资源,持续推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进一步完善乡村治理体系;二是要积极发展产业,抓住乡村振兴战略契机,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强村富民取得新成效;三是要充分发挥优势,全方位、多渠道、多手段提供人才、技术、资源等方面支持,走出一条具有当地特色的乡村振兴道路,切实做到为民服务。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