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入选“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时间:2021-02-25     来源:南方医院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近日,中宣部命名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入选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侯金林(左5)带领感染内科医护精英志愿荆州洪湖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自1951年创办,70年来始终以捍卫人民健康为己任,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锐意创新服务特色、热心服务社会公益。2003年抗击“非典”,科室创下广东省和全军综合医院单个科室收治患者最多、治愈率最高、死亡率低和医护人员零感染多个...

近日,中宣部命名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入选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undefined

侯金林(左5)带领感染内科医护精英志愿荆州洪湖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自1951年创办,70年来始终以捍卫人民健康为己任,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锐意创新服务特色、热心服务社会公益。2003年抗击“非典”,科室创下广东省和全军综合医院单个科室收治患者最多、治愈率最高、死亡率低和医护人员零感染多个“最”;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形势严峻,全科积极迎战,勠力同心投入疫情防治;作为广东省定点收治医院,感染内科成为战疫最前线;驰援湖北,科室副主任、原小汤山医疗队队长郭亚兵带头签下红指印战书,除夕率队奔赴武汉;学科带头人侯金林主任赴荆州洪湖支援……

青年精英团队 引领乙肝防治

感染内科护士李娟工作中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是我国高水平的临床感染病科室之一,是国家重点学科(消化病学)肝病部、国家新药临床试验基地、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器官衰竭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是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单位、亚太肝病学会前任主席单位。

这支7成成员都为35岁以下青年的精锐团队,由骆抗先、侯金林、郭亚兵等一个个响亮的名字领衔,国家杰青、珠江学者、广东省杰青等人才辈出。在与乙肝这一全国性重要公共卫生问题作斗争的过程中,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在阻断乙肝母婴传播、预防新发感染以及通过优化抗病毒治疗提升疗效来延缓疾病进展等方面取得了多项重要研究成果——首次提出制定了我国肝纤维化的无创诊断流程,形成国内首个专家共识,可使60%~80%慢乙肝患者免于肝活检;首次提出“乙肝母婴零传播”新理念,创造性开展“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构建了世界卫生组织认可的乙肝母婴传播全程防控跨学科跨社区临床管理体系,为3万多乙肝孕妇成功阻断母婴传播;各项研究成果被国际指南引用12次,国内指南引用11次。2015年版中国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防治指南由其主持制定, 2012年和2015年版亚太乙肝防治指南也有他们的贡献。

老党员骆抗先 楷模力量感动全国

“奉献”是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代代传承的基因,患者至上的仁者大医、服务大众的奉献精神在这个团队代代相传。

90岁老党员、我国著名传染病专家骆抗先便是这个团队的旗帜和标杆。毕生奋斗在乙肝防治一线,把患者放在第一位,为了摘帽“乙肝大国”呕心沥血的他,多次被授予“南粤楷模”、“时代楷模”以及“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却朴素得连登上奖台穿的都是借来的西装。他的带领之下,骆抗先工作室长期致力于基层医院医务人员规范化的肝病诊疗培训,持续深入清远山村开展慢乙肝早防早治筛查工作。

为了让群众正确认识和面对乙肝,2006年开通的“骆抗先的新浪博客”平台,面向乙肝患者及肝病专科医生进行科普,访问量已超过1300万;“心肝情缘”志愿服务开展义诊、赠药、免费体检;精准健康扶贫帮扶多家基层医院……

医护人员和当地患者合影

小汤山老将 红指印振奋战疫士气

不忘抗疫使命,坚守医者初心。每一次全国性的公共卫生事件救治战斗中,都有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医护的身影。2003年抗击“非典”;2009年甲型H1N1流感、H7N9 禽流感、埃博拉出血热、登革热、诺如病毒……

2020年,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来袭,南方医院是广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省级定点救治医院之一,感染内科全体医护人员责无旁贷,纷纷主动取消春节休假,“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全体医护人员轮番发热门诊24小时值班;迅速腾空4层楼含6间负压病房作为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集中隔离治疗病区。

战役号角吹响时,感染内科副主任、原小汤山医疗队队长郭亚兵教授带领24名队员签下了红指印请战书,极大鼓舞振奋了全国医护人员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士气。随后,郭亚兵临危受命,在大年二十九再次挂帅,带领广东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逆行出征武汉抗击新冠,投入了激烈的战斗。

中流砥柱 抗疫中权威科普精准科研

侯金林在湖北指导当地疫情防控工作

战“疫”关键时刻,作为全国知名的感染疾病专家,学科带头人侯金林主任参与广东省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向全国科普疫情防控知识;他加入广东医疗队,支援荆州洪湖,快速启动新冠病毒抗体检测,提升病毒检测能力,大大缩短了患者确诊时间;学科团队联合武汉市汉口医院,国际上首次提出适用于确诊或疑似新冠肺炎患者死亡风险预测模型,希望对当前危重型病人转归做预判有所启示。

青年党团员充分发挥先锋示范带动作用,恪尽职守、逆行而上,坚持一切行动听指挥,主动到最需要的地方去。作为科室抗疫第三梯队的肝脏肿瘤中心年轻的护士们在护理部发出组建百人新冠应急分队的号召不到1小时的时间,就有12名符合条件的年轻的护理骨干踊跃报名,最后护师严莹、护士李娟荣幸当选,2月10日赴武汉荆州支援。作为“准新娘”的李娟护士面对疫情,坚决延迟婚礼支援湖北,始终相信比病毒蔓延更快的是爱和希望;疑难感染病区护士长谢红燕在理顺科室新冠疑似病人的收治流程后积极请缨,共赴湖北荆州,继续抗击新冠疫情新征程。唐利波副主任医师临危受命,远赴伊朗德黑兰,协助中国驻伊朗大使馆和南方航空公司,顺利将171名在伊朗中国公民接回长沙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留在本部的工作人员舍小家为大家,放弃休息、放弃与家人相聚的机会,坚守岗位,为医院新冠肺炎疫情筑牢坚固防线!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