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医院妇产科党总支赴西藏林芝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时间:2021-04-22     来源:南方医院    作者:肖超群、易明、凌伟明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细落实,4月9-11日,南方医院妇产科党总支组织所属支部医护专家一行6人,由产科主任王志坚带队,远赴千里之外的西藏林芝人民医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同时,随行的专科片区党总支书记于红蕾走访慰问了该片区3位已在当地帮扶近半年的援藏专家,为他们送去医院党委的亲切问候和关怀。4月9日下午,专家们一行刚刚抵达林芝,不顾舟车劳顿,马不停蹄赶往林芝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开展工作。来自南...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细落实,4月9-11日,南方医院妇产科党总支组织所属支部医护专家一行6人,由产科主任王志坚带队,远赴千里之外的西藏林芝人民医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同时,随行的专科片区党总支书记于红蕾走访慰问了该片区3位已在当地帮扶近半年的援藏专家,为他们送去医院党委的亲切问候和关怀。

4月9日下午,专家们一行刚刚抵达林芝,不顾舟车劳顿,马不停蹄赶往林芝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开展工作。来自南方医院妇科的刘萍和兄弟医院的帮扶专家,为一位49岁的藏族女同胞进行了仔细的术前检查及评估,决定立即实施手术。“这是一个超四级腹腔镜手术,南方医院妇产科是国家级四级腔镜手术培训基地,每年定期开展四级腔镜手术培训班。但林芝当地医生却无法独立完成此类手术,刚好利用这个机会对当地医生手把手地教学。”刘萍如是说。历经4个多小时,手术顺利完成。

刘萍坦言,尽管在术前已经充分评估了手术难度和风险,但术中发现患者的子宫上长满了大大小小的肌瘤,最大的有成人拳头那么大,且整个盆腔有慢性炎症和粘连,子宫与周边的膀胱、肠管粘连严重,给腹腔镜下切除子宫增加了不少难度,稍有不慎可能会造成周边脏器损伤,甚至会出现大出血。在高海拔地区、封闭的手术室环境和陌生的人员配合等条件下,开展这样的超四级手术的难度还是相当大的。

4月10-11日,以南方医院牵头,由林芝市人民医院主办、南方医院和广医三院协办的“雅江医学论坛:2021妇产科诊治实用技术学习班”如期举行。此次学习班筹备时间长达一个多月,是在充分调研了解林芝地区基层医务人员的需求后,结合目前国际和国内的先进理念,专门为林芝市基层妇产科医务人员量身订制的妇产科诊治实用技术学习班。学习班课程包括《产科危重症的识别与转运时机》《产后出现诊治思路及常见问题》《椎管内分娩镇痛规范》等,从妇产科基础腺体发育研究到临床诊治技术,从盆底解剖与盆腔脏器脱垂的相关理论与实践到子宫内膜的长期管理,从ICP的诊治到妊娠期高血压子痫前期的防治,从西藏地区妊娠期贫血的分析到产科抗磷脂综合征的诊治新进展,从助产士团队架构与助产士门诊建设到围产期心理保健与评估等领域展开了精彩的学术分享和讨论。

“记得几年前过来做学术交流现场只有10多个人,今天来到会场的有160多人,既有来自察隅墨脱等县里的基层医师,也有林芝市民营医院的医护人员等,大家的学习积极性都非常高。专家们从医疗、护理、助产等多个角度无私分享前沿知识、先进理念和工作经验,得到了学员们的高度认可和赞扬,期待今后能够多举办这样的学习班,促进大家共同成长进步。”王志坚说。

4月11日晚,王志坚带领医护人员一行到林芝市人民医院妇产科病房进行教学查房。查房对象是一位来自察隅的藏族孕妇,怀孕7个月,有胎膜早破、重度贫血、先兆早产等严重妊娠期并发症。查房中,王志坚还发现孕妇患有亚临床甲状腺功能减退,在对该孕妇进行病情的全面评估后,临床经验十分丰富的他,立即着手组织制定了针对性强的临床诊治举措,并手把手指导现场医务人员规范该类患者的临床诊治方法,以便让患者能得到及时正确的治疗。

南方医院妇产科对林芝市人民医院的帮扶,在更早的时间便已展开。2020年12月,妇产科护理骨干、资深助产士肖超群作为广东省第五批柔性援藏医疗队队员,来到林芝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开展帮扶工作,担任科护士长一职。肖超群在南方医院工作24年,在护理、助产、产房管理、助产士门诊等领域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到达林芝后,她立足本职岗位,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扮好援藏干部角色,结合林芝市人民医院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全力帮助该院妇产科开展各项工作,带动科室积极开展各项新技术新业务,包括开展母胎医学远程MDT、构建助产士门诊、建设新生儿护理中心、启动“爱婴区”病房改造、开展孕产妇心理保健筛查等业务;帮助产房改善流程、培养助产士及护理团队,加强优质护理服务,加强科室和医院的宣传及科普健康教育等,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此外,肖超群还动用各方资源,组织广州的爱心人士为林芝市人民医院捐赠价值达16万余元的急需医疗和护理物资。

“尽管柔性援藏只有半年时间,但我希望在这半年里能充分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不仅帮助这里的妇产科医护团队开展新技术新业务,更要做好传帮带的人员培训,更新知识改变理念,重视护理人才尤其是助产士人才培养,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保障林芝地区妇孺安康和母婴安全。”肖超群感慨道。

4月11日晚,南方医院专科片区党总支书记于红蕾与林芝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刘敬奎、院长王晟等进行了交流座谈,双方就党史学习教育、基层党建工作、青年文明号建设、专科人才培养、援藏人才需求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这次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从高难度手术、教学查房、学习班授课和援藏人才帮扶等多个维度开展,对于切实提高林芝地区基层医务人员医疗技术,提升林芝当地医院学科整体发展水平将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这也是南方医院广大基层党组织以实际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一个缩影。”南方医院专科片区党总支书记于红蕾总结指出。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