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 公卫2018级研究生团支部

时间:2021-05-03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近日,公共卫生学院2018级研究生团支部在全国“两红两优”评选中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引领和服务的主责主业,在强化团的引领力上下细功夫,在扩大团的组织力上下苦功夫,在加强团的服务力上下硬功夫,不断提升支部团员满意度和获得感,充分发挥了党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全面从严治...

近日,公共卫生学院2018级研究生团支部在全国“两红两优”评选中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引领和服务的主责主业,在强化团的引领力上下细功夫,在扩大团的组织力上下苦功夫,在加强团的服务力上下硬功夫,不断提升支部团员满意度和获得感,充分发挥了党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

全面从严治团,夯实支部组织力

支部坚持党建带团建,以“智慧团建”系统为依托,在工作中抓实“基层导向”,全面加强改进基础团务工作管理及团员教育管理工作。支部按时进行换届,落实班团一体化建设,团支部书记兼任专业班级班长,强化支部在班级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全面规范团员发展、团籍档案管理、团组织关系转接、团费收缴、团员教育管理等基础团务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支部团员完成全员系统报到,全员团费无拖欠,支部团员全部完成系统教育评议和团籍年度注册工作,团务工作响应率达100%;落实优秀团员推优入党工作,近三年发展入党积极分子32名,党员9名,不断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

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支部引领力

支部在固本强基中把握重点工作,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不断加强自身政治引领力,筑牢团员思想根基。落实“支部书记第一议题”开展10次政治学习,通过领学、导学等方式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党中央致词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精神;按时组织团员开展青年大学习,定期组织团员开展读书研讨会,让团员在学习互动中明确自己的历史使命、成才目标;广泛开展民主评议,团员自评工作,并通过组织卓有成效的团日活动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聚焦发展需求,提升支部服务力

积极创新工作方法,以“活力在基层”活动为抓手,找到“青年所需”和“共青团所能”的结合点,不断提升服务青年的力度。组织开展主题团日活动10余次,团员参与率达98%以上;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雷锋月、游学等品牌活动,增加团员的集体意识、服务意识;定期进行团干部讨论会,深入了解同学的思想和心声,查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探讨提升班级服务能力的途径和各团支部发展建设问题;向院团委公众号推送优秀学生事迹,让同学们了解身边的榜样,发挥榜样引领力量。

担当抗疫使命,提高支部大局贡献度

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支部主动响应号召,动员支部青年发挥专业特长,组建支部青年志愿战役突击队投身疫情阻击战,先后累计进行160余人次、共计6000余小时的志愿服务工作。团支部获评2020年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团支书邓玉娣获评广东省2020年五四优秀团员(抗疫专项)。

最美“逆行者”,临危不惧赴前线1月19日,我支部刘文辉同志按计划回湖北黄冈探亲,遭遇疫情来袭,他毫不犹豫向当地组织申请就地投入战斗。1月24日凌晨5点,他冒着星辰驱车4小时赶赴武汉,加入武汉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治所,在武汉抗疫一线负责流调信息整理和病家消毒等工作。

无私奉献出征抗疫一线15名队员在2月20日至4月5日间奔赴全省21个地市,对火车站、汽车客运站等重要场所进行环境采样,评估人群密集场所的疫情风险,协助整理病例资料及无症状感染者信息;23名队员参与完成学院主导的4万余名学生和15万员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相关流行病学调查,为重点场所--大型密集型场所制定复工复学精准防控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云端抗疫,助力健康科普。队伍在疫情期间完成原创编写疫情防治科普作品,在学校、学院微信公众号和网站网页发布健康教育推文40余篇,多篇被“广东疾控”、“广东教育”等平台转载,累计点击阅读量超过50万次。其中,新型冠状病毒防护全攻略的师生篇和工厂篇反响热烈,点击阅读量分别累计超20万次和15万次。


身心兼顾,筑牢心理防线。8名队员协助校心理咨询中心通过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微信公众号、QQ在线心理咨询等形式为广大群众提供疫情期间心理援助服务,参与珠江医院精神心理科紧急编制《高校应对疫情心理援助工作要点速查手册》。参加完成了覆盖全省100多所高校、36万余高校大学生在疫情影响下的心态调查和报告撰写,为学校和相关部门防控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