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我校珠江医院方驰华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时间:2021-05-07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张华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近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大会热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表彰2891个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工人先锋号的集体和个人。其中,我校附属珠江医院的方驰华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广东共有62人获此殊荣。方驰华是一名有着28年军龄、42年党龄、45年工龄的外科医生,曾经4次荣获三等功,2次获科技进步一等奖,也是中国医师奖、全国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广东省劳动模范获得者。在从事肝胆胰外科疾病临床、教学和科...

近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大会热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表彰2891个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工人先锋号的集体和个人。其中,我校附属珠江医院的方驰华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广东共有62人获此殊荣。

undefined

方驰华是一名有着28年军龄、42年党龄、45年工龄的外科医生,曾经4次荣获三等功,2次获科技进步一等奖,也是中国医师奖、全国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广东省劳动模范获得者。

在从事肝胆胰外科疾病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的39年里,方驰华以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与努力,践行着为患者服务孺子牛、医学创新拓荒牛、拼搏奋斗老黄牛的精神,书写着精医为民、悬壶济世的大医情怀。

“医者仁心”践行着为患者服务孺子牛的精神

在临床诊治工作中,方驰华运用数字医学和数字智能化技术研究成果,经过充分论证和伦理审批后,大胆应用复杂性肝胆胰疾病的诊治,纠正了许多被判为“晚期癌症”的患者的诊断,救治了许多被判为“不可手术”的病人。不少患者曾被多家医院诊断为“胰腺癌晚期”,方驰华经过三维可视化分析和评估病情,判定患者病灶可能不是癌症,先后成功为他们进行了手术治疗,而术后的病理诊断也证实其正确判断。

近年来,他创新研发的三维腹腔导航肝切除术系统,救治了许多肝癌患者;他领衔研发的计算机辅助吲哚菁绿分子荧光导航技术,“透视了”现代CT、MRI都无法看见的微小肝癌,并导航切除;他独创的“三管一孔一脏器”显露法获2000年军队医疗成果二等奖。

他带领团队从1993年开始对重症急性胰腺炎(SAP)发病机理和治疗方案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提出了围胰腺区域性微创技术+DDFA的治疗方案,将SAP的死亡率降至5%以下,拯救了许多患者的生命和家庭幸福。

undefined

在科研上,方驰华十分重视数字医学技术临床应用研究

“数字智能化”践行着医学创新拓荒牛精神

在科研上,方驰华作为我国数字医学技术临床应用研究的先驱者,获得2014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和2010年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创新研发了三维腹腔镜导航肝切除系统、创新构建了肝脏疾病数字智能化诊疗系统和计算机辅助吲哚菁绿分子荧光精准导航手术系统,获2019年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他革命性地改变了传统的二维诊断和治疗模式,真正实现了肝胆胰疾病解剖数字化、诊断程序化和手术可视化,极大提高了诊断正确率,有效降低了手术风险,拉开了我国3D外科时代的序幕。研究成果在全国医院广泛推广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为了提高原发性肝癌早诊早冶和术后5年生存率,方驰华教授团队在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的资助下,开始了“小动物全身高速光声分子影像设备”的研制,从分子、细胞、微血管、氧代谢等层面对肿瘤进行早期诊断、边界界定、精准手术导航的研究。

undefined

方驰华(左一)实现了肝胆胰疾病解剖数字化、诊断程序化和手术可视化

“不忘初心”践行着拼搏奋斗老黄牛的精神

2008年,珠江医院党委决定成立肝胆一科,科室起步可谓真正的从“零”开始。面对科室起步晚、任务重、人员少的巨大困难,有着42年党龄的方驰华带领全科同志,克服科室人员年轻、技术力量有限的难题,攻坚克难破瓶颈。

他以忘我的拼搏精神奋斗在医疗、教学和科研的第一线,多次荣获南方医科大学和珠江医院的标兵个人。他所带领的团队曾获“广东省用户满意服务明星班组”。

在教学中,方驰华孜孜不倦、任劳任怨,已培养和指导博士、硕士研究生246名。他大胆探索研究生教学改革,创新将数字医学与科研、教学、临床相结合的“三结合”模式,培养新型、交叉领域、交叉学科的实用人才,取得优异成绩。

2002年,已经是博士研究生导师的方驰华,师从著名临床解剖学家钟世镇院士,攻读博士学位,从事国际最前沿的“数字虚拟人”研究,从此开启了数字医学扬帆启航的艰难征程。

数十年执着追梦、勇攀医学高峰,方驰华的模范表现赢得了充分肯定,先后荣获全国卫生系统先进个人、中国医师奖、“国之名医·卓越建树”、广东省劳动模范、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省高教委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