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我校珠江医院—广宁县人民医院紧密型医联体正式揭牌

时间:2021-07-22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作者:伍晓丹、刘汉平   编辑: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经过一年的合作与建设,7月16日上午,我校附属珠江医院——广宁县人民医院紧密型医联体正式揭牌。接下来,双方将在保持专科间医疗技术合作的基础上加强管理培训、专项进修等,有效、有力地助力广宁医院各专科提升医、教、研、管综合实力,协同为广宁区域百姓提供连续性、整合型、同质化的医疗卫生服务,真正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实践。广宁县委书记谢桂坤,珠江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前,副院长夏欧东,广...

经过一年的合作与建设,7月16日上午,我校附属珠江医院——广宁县人民医院紧密型医联体正式揭牌。接下来,双方将在保持专科间医疗技术合作的基础上加强管理培训、专项进修等,有效、有力地助力广宁医院各专科提升医、教、研、管综合实力,协同为广宁区域百姓提供连续性、整合型、同质化的医疗卫生服务,真正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实践。

广宁县委书记谢桂坤,珠江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前,副院长夏欧东,广宁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高祖巨等出席揭牌仪式,活动由广宁县副县长曾小红主持。活动针对双方医院普通外科、泌尿外科、消化内科、眼科、肿瘤科等5个专科还举行了紧密型联盟专科及珠江远程医疗分中心授牌。

学科建设、百姓就医、双向转诊“一体化”

据了解,与广宁县人民医院的紧密型建设合作是珠江医院紧密型医联体建设的首个标杆试点项目,2020年6月正式启动。双方先后签署了远程影像合作协议及10个紧密型专科联盟合作协议,共同探索紧密型医联体建设之路。

揭牌仪式上,广宁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高祖巨介绍,一年来,珠江医院专家定期到广宁县人民医院开展坐诊、手术指导、教学查房等活动,并通过“专科到专科”的远程医疗平台及联盟微信群等线上途径,开展疑难病例讨论、远程会诊、远程业务学习、经验分享等。经过近一年的专科间紧密型合作,广宁县人民医院相关专科诊疗技术能力和质量显著提升;对于疑难危重病人的协同救治建立了高效的运作流程。

珠江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前表示,紧密型联盟专科间的建设目标是实现两个“一体化”,即科室间业务协作、学科建设“一体化”和百姓就医、双向转诊“一体化”。当一家医院有5个或5个以上专科实现两个“一体化”的紧密型合作,该医院即成为珠江医院紧密型医联体医院。广宁县人民医院率先达到建设目标,双方医院即举行“紧密型医联体”的揭牌和5个“紧密型联盟专科”的授牌活动。

统计数据显示,经过近一年的专科间紧密型建设,广宁直接到珠江医院看门诊的患者量下降,而经广宁县人民医院转诊的住院患者量提升。越来越多的疑难危重患者愿意首先到广宁医院就诊,接受广宁医院和珠江医院的联合诊疗。

当日揭牌仪式后,双方普通外科、消化内科、眼科、肿瘤科、妇产医学中心、呼吸科等十几个专科共30余位临床专家在广宁县人民医院举行大型义诊活动,充分发挥紧密型医联体优势,以实际行动惠及当地患者。下午,消化内科、甲状腺外科、泌尿外科、眼科、药学部、护理部等科室继续开展手术演示、教学查房、病例讨论等学术交流活动。

基层患者:双向转诊让疑难重病就诊更便利

患者龙女士是珠江医院与广宁县人民医院紧密型专科合作的直接受益者之一。今年60多岁的她在广宁县人民医院普通外科被确诊为直肠肿瘤,而且距离肛门仅3cm。因患者强烈要求保留肛门,技术难度较大,于是该院普通外科联系珠江医院普通外科主任俞金龙远程会诊,并确定转院。通过紧密型专科联盟双向转诊的“一免六优先”原则(免收挂号费,以及优先挂号、优先就诊、优先化验、优先检查、优先床位、优先取药),龙女士通过绿色通道,顺利转到珠江医院普通外科。

经肿瘤科、放疗科MDT会诊后行新辅助放化疗,两个月后,珠江医院普通外科崔春晖教授为龙女士实施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顺利根治肿瘤并保住肛门。龙女士后续定期化疗,并在广宁人民医院随诊,目前恢复良好。

进修医生:将最新的微创技术带回基层

同样60岁的陈先生因反复呕血、黑便多次前往广宁县人民医院消化内科治疗,经诊断是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所致,这是肝硬化的严重致死并发症之一。食管静脉曲张套扎术(EVL),是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的最有效且快捷的止血手段。此前,广宁县人民医院没有掌握该技术,只能靠药物暂时止血,等病情稍稳定后送往上级医院治疗。但陈先生因经济原因没能上转,只能用药物维持。今年6月,从珠江医院消化内科完成半年进修的叶淑芳医生回到广宁县人民医院,成功为陈先生实施了食管静脉曲张套扎术,术后随访效果一直不错。

食管静脉曲张套扎术是叶淑芳医生在珠江医院进修期待学习的重要技术之一。在珠江医院与广宁县人民医院消化内科紧密型专科合作的框架下,去年12月份到今年5月底,叶淑芳前往珠江医院进行为期半年的进修,期间,顺利学习了目前最新的内镜下治疗技术,并成功将EMR(内镜下黏膜切除术)、食管静脉曲张套扎术等微创技术带回本院,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把病治好。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