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护士节】与病魔贴身肉搏,且撒爱心暖人间

时间:2022-05-12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前言:有这样一群平凡又伟大的人,在琐碎又繁杂的工作中,他们眼底有光,心中有梦,他们“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用爱心、耐心和专业技能,夜以继日守护照顾着患者,为他们带去温暖和希望。在护士节之际,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天使”在人间的故事,一起来感受这个白衣群体润物无声的职责担当和医者大爱。 第五附属医院坚持规范化优质护理服务,大力培养专科护士,开设伤口造口、静脉治疗、助产三个护理门诊,年门...

前言:有这样一群平凡又伟大的人,在琐碎又繁杂的工作中,他们眼底有光,心中有梦,他们“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用爱心、耐心和专业技能,夜以继日守护照顾着患者,为他们带去温暖和希望。在护士节之际,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天使”在人间的故事,一起来感受这个白衣群体润物无声的职责担当和医者大爱。


第五附属医院坚持规范化优质护理服务,大力培养专科护士,开设伤口造口、静脉治疗、助产三个护理门诊,年门诊量均超两千人次。护理团队坚持为病人多做一点、为病人多讲一点、为病人多想一点、为病人方便一点的四个“多一点”,用心用情守护人民健康。


孺子牛:要想患者好得快,先得耐住脏和累

钟赛琼是南医五院伤口护理小组组长,曾被评为广州市优秀护士。她带领护理小组开设医院伤口护理门诊,为疑难伤口患者提供护理会诊、技术指导、居家护理服务。钟赛琼和她的团队风雨无阻深入社区、贫困家庭、老人院、儿童福利院义诊,执业31年中专注伤口护理15年。腐肉、脓水、恶臭是伤口护理的家常便饭,苦、累、臭没有压倒“让病人活得有尊严”的深情信念,钟赛琼常常要为患者泡脚,一蹲就是半小时。有位下肢严重静脉溃疡患者,由于伤口经久不愈面临截肢。患者情绪低落、烦躁抵触治疗,钟赛琼一边耐心地给患者讲病情,一边给家属做工作,40天坚持换药护理下来,伤口愈合了。出院那天患者拉着钟赛琼的手感谢为他保住了一条腿。“患者对疼痛很敏感,每次换药,我都将心比心,动作轻一点疼痛少一点。”钟赛琼说,“干我们这行,只有耐得住脏和累,才能让患者快点康复。”

伤口护理年门诊量约3000人次,永不知疲倦的钟赛琼通常半夜12点后休息早晨6点起床,除了奔走各临床科室“探班”,还注重指导其他年轻同事。一身本领的钟赛琼毫不藏私,经常到从化区12家基层卫生院开讲座并指导查房,甚至跨市到连平会诊搞培训,赢得了同事和患者的一致好评。


夫妻档:丈夫前方战疫忙,妻子进修练内功

鲜花要有绿叶衬,但是护理行业的“绿叶”总在丛中笑。谭志生是急诊科护士,白天黑夜倒班和各种突发已将他百炼成钢。疫情爆发后,谭志生主动请战支援湖北,在荆州市中心医院感染科重症病区工作。除了日常救治工作,还要照顾重症患者饮食,提供抹洗等基础护理、心理疏导和康复护理。从湖北回来后就马不停蹄投身隔离酒店医疗保障工作,而且担当起高风险的院感感控员一职。除了自己做好防护,主要督导工作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场所消毒、垃圾处理等各项大大小小事务,谭志生在防疫最前哨也是兜底把关人。

谭志生的妻子黄影芳也是护士,在同医院的呼吸内科工作。平时工作节奏很难同拍,聚少离多的日子让黄影芳自嘲彼此关系丰富有内涵,“是同行也是同事,是夫妻更是‘兄弟’”。广州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地区,新情况新技术给黄影芳不少挑战,也有不小触动。她主动思变,申请进修提升专业技术和水平。谭志生在抗疫最前线,黄影芳一边进修还要照顾大后方,同行的她理解这个职业也理解丈夫。“家里我尽力多分担照顾,实在不行,家里老人也支持我们,给我们做后盾。”黄影芳笑着说,“人民护士为人民,人民护士人民护。”

助产士:把工作绘成画给孩子作伴

龙美容是妇产科助产士,这是一个生机勃勃的岗位,每天能听到初生婴儿的悦耳啼哭。龙美容介绍,产房是24小时的急诊室,产妇生产不分时间早晚,花费时间长短不一,分娩过程中很多不可预知的危险,考验助产士的体力和耐力,“虽然工作很辛苦,但我觉得有神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因为平时忙于工作,陪伴孩子的时间有限,孩子喜欢绘画,龙美容在家通常都陪着孩子画画,渐渐地也有一定基本功。孩子对妈妈的职业很好奇,龙美容利用休息时间把工作场景画下来带给孩子,教学相长之余也满足孩子的好奇心。“孩子了解我的职业后觉得我很伟大,这让我很自豪。”龙美容说,“是孩子触发了我的灵感,我也希望用画笔让产妇和宝宝能够感受七彩美好世界。”


姐妹花:母亲节忙剩2小时陪妈妈切蛋糕

李淑珍、李淑婷是孪生双胞胎姐妹,她们同吃同住同考学,都毕业于南方医科大学,都在南医五院工作。姐姐李淑珍是心血管内科护士,妹妹李淑婷是消化内科护士,她们一个“护心”一个“护胃”。李淑珍日常遇到不少“心病”患者,从争分夺秒诊疗护理,到患者康复出院,她与每一位患者交朋友。为了冲淡患者的孤独无助感,李淑珍利用休息时间手折幸运星送给患者,鼓励他们坚强勇敢,“希望我折的幸运星能让‘心病’患者朋友从‘心’出发,早日康复”。

疫情以来,两姐妹护理工作和核酸采集两不误,先后多次支援广州、东莞、深圳等地。去年5月份,李淑婷参加支援广州荔湾区核酸采集,按要求任务完成需要居家隔离,她和姐姐商量好一个“善意的谎言”,说要去姐姐家住几天,以免妈妈担心。今年母亲节,姐妹俩原计划陪妈妈过节切蛋糕,但当天从化区大规模核酸采集任务让她俩义无反顾。结束工作回到家已经深夜10点了,一盏孤灯下是妈妈亲手做的几个小菜。正当姐妹俩内疚对视的时候,妈妈捧着蛋糕出现了,反而安慰孩子工作辛苦应该犒劳。

李淑婷感动得眼睛雾化了:“母亲节没想到是妈妈反过来给我们过节似的,我们被爱心融化,更应该努力细心工作,让爱心传递,温暖人间疾苦。”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