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南医专业巡礼】公共事业管理:聚焦卫生事业,保障全民健康

时间:2022-06-24     编辑:魏秋桦   点击:
新闻摘要: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公共事业管理(医院管理方向、医疗保险方向)欢迎报考01 专业背景卫生健康事业涉及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国家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国家及地方将进一步加大投入,推行新一轮的医疗卫生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促进医疗卫生资源整合,推进医防结合,建立强大公共卫生体系,对人实施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与管理,卫生健康管理人才的需求将不断增长。02 专业特色依托公共...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公共事业管理

(医院管理方向、医疗保险方向)

欢迎报考

图片

01 专业背景

卫生健康事业涉及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国家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国家及地方将进一步加大投入,推行新一轮的医疗卫生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促进医疗卫生资源整合,推进医防结合,建立强大公共卫生体系,对人实施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与管理,卫生健康管理人才的需求将不断增长。

02 专业特色

依托公共管理一级学科,聚焦卫生健康领域,注重医学与管理学交叉融合,围绕新一轮医疗卫生改革与发展对卫生健康管理人才的需求,遵循“以管理学为基础,以医学为特色,以卫生健康管理实践为支撑,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理念,培养既懂医又懂管理的创新型现代高端卫生健康管理人才。

图片

03专业优势

公共事业管理已形成本科、硕士、博士完整的教育教学体系,学生可通过推免、报考等途径直接攻读我校公共管理专业、公共卫生政策与管理专业研究生。

学科建设

1.公共事业管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

3.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

4.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5.公共卫生政策与管理:二级学科硕士点

6.公共卫生政策与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

7.公共卫生政策与管理:博士后流动站

学术平台

1.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世界卫生组织研究中心

2.广东省高校哲学社科重点实验室——公共卫生政策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

3.广东省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公共卫生应急与健康教育基地

4.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广州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研究基地

5.南方医科大学卫生与健康管理研究院

6.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政策与医院管理研究所

04专业介绍

医院管理方向

招生科类:文理兼收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可授予最高学位:博士

主要课程:基础医学概论、临床医学概论、管理学基础、公共政策学、公共伦理学、公共管理学、组织行为学、流行病学、卫生统计学、SPSS软件应用、社会医学、公共关系学、项目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学、管理经济学、领导科学、卫生法规与监督学、卫生事业管理学、医院管理学、医疗保险学、卫生经济学。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一定的医学基本理论与技能,掌握卫生事业管理的基本特点和运作规律,熟悉卫生机构的管理流程,能够在医疗、卫生教育、卫生科研、卫生行政等部门从事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的创新型现代高端医院管理人才。

图片

医疗保险方向

招生科类:文理兼收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可授予最高学位:博士

主要课程:基础医学概论、临床医学概论、管理学基础、经济学基础、公共政策学、公共伦理学、公共管理学、金融学、保险学原理、会计学基础、医学统计学、社会保障学、社会保障法、公共经济学、卫生经济学、医疗保险学、人寿保险学、保险学精算、医疗财务管理实训、健康大数据与信息管理等。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医学、经济学与管理学知识,熟练掌握医疗保险的相关理论、方法与技术,具备在各类社会医疗保险、商业医疗保险主管和经办部门以及医疗卫生机构从事基金核算、监管、核保与理赔等实务、管理、政策评价以及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创新型高端人才。

图片

05 师资队伍

现有专业授课教师76人,其中专职教师24人,具有高级职称17人,博士学位的教师占93%。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14人。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南粤优秀教师、南医优秀教师等4人。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973计划”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00余项,发表SCI、SSCI、CSSCI及北大核心期刊论文500余篇。

06 培养模式

图片

图片

07 实训教育基地

与政府部门、医疗机构、行业协会等单位签订实践基地合作协议,开展专业实训与实习。

图片

(学院学子参加挑战杯竞赛)

图片

(学院学子参加全国经济学综合博弈实验大赛)

08 就业与升学

医院管理

进入卫生行政机关、医院、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高校等部门从事管理、教学、科研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管理学、公共卫生政策与管理等专业硕士研究生,或参加学院与英国、葡萄牙合作的1+1硕士项目学习。迄今培养学生1000余人,其中46%学生出国、读研或考上公务员,就业率近100%,就业对口率达80%。2019年-2021年92名学生考取和保送研究生。

图片

(与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学院1+1合作硕士项目)

医疗保险

毕业生可以在医疗保险机构、卫生行政、药政药监、医疗卫生机构、医药企业和卫生事业单位,从事医疗保险实务、卫生经济研究、管理、实务等工作。专业学生初次就业率接近100%,学生就业对口率超过96%,其中不乏行业知名企业和单位。也可继续攻读管理学、公共卫生政策与管理等专业硕士研究生,或参加学院与英国、葡萄牙合作的1+1硕士项目学习。近四年来,通过考取和保送的方式进入国内外著名院校进行升学深造的学生共有75人。

图片

(与英国伯明翰大学合作1+1硕士项目)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