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三附属医院医学生赖国华获评广州市见义勇为平民英雄

时间:2022-06-27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6月24日上午,广州市委政法委、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举行了广州市见义勇为慰问奖励仪式,表彰广州市20名见义勇为平民英雄,第三附属医院外科学研三学生赖国华地铁救治老人获表彰。2022年1月27日下午,66岁的退休老人谭阿姨在广州地铁三号线南方医院站被一位拉行李箱的小朋友绊倒,第三附属医院的一名医学生挺身而出,及时施救,不仅为她做了急救处理,还将其送往附近的医院救治。两个月后,身体状况好转的谭阿姨给三附院写了一...

6月24日上午,广州市委政法委、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举行了广州市见义勇为慰问奖励仪式,表彰广州市20名见义勇为平民英雄,第三附属医院外科学研三学生赖国华地铁救治老人获表彰。

5b0f2bc0c5111f4472326d5bd88c4ba_看图王

2022年1月27日下午,66岁的退休老人谭阿姨在广州地铁三号线南方医院站被一位拉行李箱的小朋友绊倒,第三附属医院的一名医学生挺身而出,及时施救,不仅为她做了急救处理,还将其送往附近的医院救治。两个月后,身体状况好转的谭阿姨给三附院写了一封感谢信,信中谭阿姨只知道救她的医学生姓赖,不知道叫什么名字,经过多方查询,医院找到了这名医学生,他叫赖国华,是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外科学研究生。

1月27日下午,赖国华从医院回大学的时候,刚出地铁,就看到站台上有一位老人躺在地上,老人当时闭着眼,周围的人说老人是被行李箱绊倒的。赖国华马上跪地检查老人的意识、呼吸和脉搏等生命体征,并呼叫到:“老人家,我是医生,别害怕!”经初步检查,老人意识清醒,生命体征也平稳,但是由于手腕部剧烈疼痛导致无法准确应答。几分钟后老人疼痛缓解,一一回答了赖国华的询问,感觉身体没大碍,老人便拒绝了地铁保安呼叫救护车的建议。赖国华不放心,反复询问老人有何不适,并仔细为其查体,老人回答身体多个部位疼痛,检查发现老人左手有畸形,判断应该是桡骨远端骨折,遂跟老人沟通陪她去附近的医院检查治疗。

赖国华搀扶着老人到最近的医院做了相关检查,老人确诊左手桡骨骨折错位,右臂严重软组织损伤,双膝与肋间也有轻伤,需要急诊治疗。得知老人一个人生活,没有亲人在身边,赖国华留在医院全程陪护,骨折复位并支具固定伤臂,其他伤口上药,从下午守到晚上,忙完后他担心老人单独回家不安全,又将老人送到家门口才离开。

若不是这封感谢信,医院不会知道赖国华在地铁站救人的事情,得知谭阿姨写了感谢信,赖国华说:“身为医学生,治病救人是本能,也是本分,以后遇到这种情况还是会挺身而出。”

然而,在谭阿姨的信中,却写到:“我欣喜地看到,医学院校培育了小赖同学这样高素质的接班人,品质高尚、德才兼备、乐于助人,这样的年轻人值得尊敬,值得表扬!”

收到感谢信后,第三附属医院党委书记许明辉要求医院网络全文刊登此信,希望全院员工和医学生们向赖国华同学学习,发扬南方医科大学“博学笃行 尚德济世”的校训和医院“精诚仁道”的院训,用实际行动践行医护工作者无私无畏、尊重生命、见义勇为的高尚品质。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