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优秀毕业生】一家两位医学博士!这对学霸亲兄弟不一般

时间:2022-06-27     编辑:魏秋桦   点击:
新闻摘要:李凯群 | 南方医科大学2011级临床医学(本硕博连读)八年制毕业生,现就职于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创伤骨科李凯涛 | 南方医科大学2013级临床医学(本硕博连读)八年制毕业生,现就职于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整形外科在南方医科大学临床医学(本硕博连读)八年制专业的学子中,流传着两位学长的故事:李凯群和李凯涛。来自同一个家庭的两人分别就读于2011级和2013级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他们之间不仅是学长和学弟的关系,也是相...

李凯群 | 南方医科大学2011级临床医学(本硕博连读)八年制毕业生,现就职于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创伤骨科

李凯涛 | 南方医科大学2013级临床医学(本硕博连读)八年制毕业生,现就职于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整形外科

在南方医科大学临床医学(本硕博连读)八年制专业的学子中,流传着两位学长的故事:李凯群和李凯涛。

来自同一个家庭的两人分别就读于2011级和2013级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他们之间不仅是学长和学弟的关系,也是相差两岁的学霸亲兄弟

兄弟两人虽然性格不完全相同,但是却都怀揣着一颗医者仁心,在哥哥李凯群的影响下,弟弟李凯涛最终也选择了南方医科大学的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

(兄弟两人童年合照)

如今两位医学博士都已顺利毕业,哥哥李凯群毕业后选择继续入站做博士后,现在已经出站留在南方医院创伤骨科工作;

弟弟李凯涛博士毕业后也成为了南方医院整形外科的一名医生。兄弟两人如今又多了一层同事的关系,想必也是意义深远,未来可期!

刚刚参加完高考的高三学子是否还对大学生活感到迷茫?别急,先听听这对学霸兄弟的故事吧!

1

承前启后,兴趣使然

巧合的背后是必然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想在某个专业领域有所造诣、有长足的发展,兴趣是非常重要的。”当问到为何兄弟两人都选择学医之后,李凯群给出了这样的答案,同时他也表示,救死扶伤、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这份责任感是无法替代的。

李凯涛则表示,“当时其实在工科和医学之间纠结过,思考过后觉得医学是研究生命的奥秘,不会像工科领域的东西迭代那么快,自己的所学所做都可以建立在前人的基础上,同时还能为后人奠基。另一方面也受到了哥哥的影响,学医这条路有他在前面作为指导和陪伴就不会那么孤独。”

(高中时期的李凯涛)

被问及兄弟两人为何都选择了南方医科大学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时,哥哥李凯群说,“当时其实经过了慎重的考虑,觉得南医大的各类资源还是很不错的,而且南方医院的平台也非常好。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没有错。而且平台对年轻医生的成长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能留在南方医院这么好的平台工作,对我今后的职业发展确实有着非常大的帮助。”

针对这个问题,弟弟李凯涛也给出了相似的回答,同时他也说,“南方医科大学的附属医院有很多强势学科,像是整形外科、肾内科、感染内科等科室在华南地区甚至全国都是数一数二的,还有不少科室也都是国家、广东省重点培育的学科。”

2

爱人好士,备受瞩目

成才的保障是重视

许多新手临床医学生在刚刚踏入医学领域的时候,对医学知识和临床的工作都充满着好奇和求知欲。

“站在一个刚毕业不久的临床医生视角去回望大学八年,从临床前的人文见习到穿插于理论课程中的临床见习,再到理论课程结束后的临床实习,在不同阶段以不同形式提早接触临床工作,对理论的学习和临床思维的养成、责任感的培养都很有帮助。”专属于八年制专业的教学模式让李凯涛印象很深。

同样,李凯群也表示,“学校和学院对我们八年制专业的教学十分重视,给我们上课的老师都是副教授、教授甚至院士,在理论学习的过程中,他们多年积攒下来的临床经验、成体系的临床思维成为了我们日后临床工作中颇为宝贵的财富。而且在临床实习过程中,带教们也都十分认真,南方医院(第一临床医学院)对我们也非常重视,要求也比较严格,帮助我们养成了比较好的临床习惯。”

(大学时期的兄弟两人)

对于自己的导师,李凯涛表示,“学校针对八年制创立的‘基础-临床’双导师制对我们非常有利,在本科阶段可以提前跟着基础导师接触一些最基本的科研知识、思维和方法,对于后期博士阶段跟随临床导师针对临床问题进行科研工作有非常大的帮助,也可以看出从一开始我们就是按照博士的标准进行培养的。

3

立德树人,传承创新

仁心的前提是德行

“传、帮、带”是南方医科大学八年制专业每个学子永远不会忘记的三个字。李凯群说,“我觉得我们学校的八年制专业有个很重要的优势,就是整个八年制专业甚至是已经毕业的年级,大家都是一个整体。我们八个年级都是同样的几位辅导员在管理,每一届同地区的学生都会主动和上、下年级的学长学姐和学弟学妹们取得联系,而且还有八年制青年医师协会这个学生组织的存在,前人的经验可以帮后面的学弟学妹们少走很多弯路,而且因为大家都是这么过来的,所以也都很愿意主动带一带自己的学弟学妹们,生怕他们踩了自己当年的坑。”

李凯涛也表示,“读书的时候就能感受到整个八年制专业是一个大集体,这种情谊是非常难得的,也能体现出学校和学院对八年制的培养工作是非常成功的。”

(两人的毕业合影)

“身为医者,除了医术,医德肯定是最重要的。”提到自己的导师——南方医院创伤骨科主任余斌教授时,哥哥李凯群回忆道,“我的导师最常强调的就是,做医生之前要先学会做人,身为医生不仅要有仁心,更要有德行,要时时刻刻为患者着想,才能成为好的医生。”

弟弟李凯涛提起自己的导师——南方医院整形外科主任胡志奇教授时也说,“我的导师胡志奇教授最看重的就是学生的为人,他一直言传身教,教导学生要成为一个正直的人,不仅传授知识,更不吝啬于自己宝贵的人生经验,能成为他的学生我觉得非常幸运。”

最后,兄弟两人一起为高考学子送上祝福: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祝各位能在未来的大学生活里觅得良师益友

九月南医相见!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