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麻醉学院承办首届广东省麻醉学本科教育研讨会暨教师授课大赛

时间:2022-09-05     来源:麻醉学学院    作者:陈冰莎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9月3日,由广东省本科高校临床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麻醉学专业分委员会主办,南方医科大学麻醉学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麻醉手术中心承办的“2022年广东省本科高校临床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麻醉学专业分委员会年会暨首届广东省麻醉学本科教育研讨会”举行。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文民刚、南方医院党委副书记张广清,南方医科大学教务处、南方医院教务处负责人以及国内麻醉学本科教育知名专家等参加了会议。与会专家通过...

9月3日,由广东省本科高校临床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麻醉学专业分委员会主办,南方医科大学麻醉学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麻醉手术中心承办的“2022年广东省本科高校临床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麻醉学专业分委员会年会暨首届广东省麻醉学本科教育研讨会”举行。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文民刚、南方医院党委副书记张广清,南方医科大学教务处、南方医院教务处负责人以及国内麻醉学本科教育知名专家等参加了会议。

与会专家通过线下、线上网络平台参会。广东省本科高校临床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麻醉学专业分委员会全体成员及麻醉学本科教学骨干齐聚一堂,共谋发展。

NGCH5466

研讨会开幕式由本次论坛的执行主席李偲主持,论坛主席、广东省本科高校临床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麻醉学专业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南方医科大学麻醉学院院长刘克玄致欢迎辞;我校副校长文民刚,徐州医科大学麻醉学院名誉院长、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突出贡献奖获得者曾因明分别为大会致辞。

随后,专家们纷纷就麻醉学本科教育现状、未来发展战略和教学改革等内容进行了专题演讲。

曾因明做“浅谈我国麻醉学教育值得重视的几个问题”主题报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与麻醉学教育学组组长、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麻醉学部名誉主任邓小明讲授了“麻醉学在临床医学本科专业独立开课的意义”;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麻醉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委、遵义医科大学前任校长、贵州省麻醉与器官保护基础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喻田做了“麻醉学本科一流课程建设”专题报告,刘克玄汇报了“南方医科大学麻醉学本科教育之初实践”。

 

会议还举办了本科教学“专题讨论会”,在黄焕森、王汉兵的主持下,与会专家分别就“传统麻醉学教育通常采取基础医学课程、临床医学课程、麻醉相关课程三段式模式,可否探索‘早专业、早临床,专业教学贯穿始终’的新型麻醉学本科教学模式?如何设计?”、“麻醉学本科教学手段改革”、“如何进行麻醉学本科课程立德树人与课程思政建设”等议题深入讨论。曾因明、姚尚龙、邓小明、郭曲练等教授作了精彩发言。

会议同期举办了“首届广东省麻醉学本科教育教师授课大赛”,来自广东省十所教学医院的骨干教师参加了比赛,由秦再生、李雅兰、张鸿飞、石永勇、李玉娟、罗德兴、叶靖担任评委,同时邀请了麻醉学院五名2019级本科生担任学生评委。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聂偲斩获一等奖,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庄凯峰、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徐华丽荣获二等奖,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廖欣鑫、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郭明炎、广东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卢悦、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邱小弟、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郭娜、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刘玲、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郭荣鑫获得三等奖。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