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人民网】又是一场“髓缘”

时间:2022-11-24     来源:人民网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2022年11月22日早上7:30,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血液科的血细胞分离室迎来了一位捐献者,他叫赖竹豪。赖竹豪是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整形外科的一名95后硕士研究生,从接到中华骨髓库广东分库电话通知与一个患者的初筛匹配成功到今天完成捐献历时不到三个月,他是中华骨髓库第14345个、广东省第1516个捐献者,也是他所在的南方医科大学和附属南方医院教职员工及学生捐献者中的第11个。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血液科主任刘启发教授...

2022年11月22日早上7:30,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血液科的血细胞分离室迎来了一位捐献者,他叫赖竹豪。

赖竹豪是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整形外科的一名95后硕士研究生,从接到中华骨髓库广东分库电话通知与一个患者的初筛匹配成功到今天完成捐献历时不到三个月,他是中华骨髓库第14345个、广东省第1516个捐献者,也是他所在的南方医科大学和附属南方医院教职员工及学生捐献者中的第11个。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血液科主任刘启发教授看望捐献者。供图: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血液科

作为一名医学生,“救死扶伤,先人后己”的观念在充满奉献精神的母校生活中一直潜移默化的影响着赖竹豪。他曾经在ICU接诊过一个正值壮年的白血病患者,上有耳顺之年的父母,下有嗷嗷待哺的子女,以及在家带娃的妻子。因没有合适的移植供体而失去最佳治疗时机,看到这种生离死别,更加的坚定了赖竹豪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的决心。

赖竹豪所在的整形外科,几乎与所有外科学科均有联系,但是与内科学科的联系相对较少。此前,其实他没有系统的学习过血液疾病的发生发展情况,对于捐赠造血干细胞方面的知识也只是基本了解。但是,为了解决家人的后顾之忧,在进行高分辨检测之前,他就开始了“学习”模式,读教科书、查阅文献和捐赠报道以及咨询血液科的教授们。他的这次“善举”,也得到了父母的支持。

赖竹豪的捐献工作得到了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整形外科的大力支持和高度重视,其导师鲁峰教授在捐献前后给予全力支持以及赞许弘扬无私奉献的精神。捐献前科室主任胡志奇教授、冯传波书记、周艳妮护士长和科室代表到病房慰问,捐献当天,他(她)们早早的来到血细胞分离室为赖竹豪打气加油。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作为中华骨髓库首批认定的造血干细胞移植/采集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血液科连年被授予“移植、采集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接到采集任务后,在刘启发主任、孙竞教授、范志平教授和柴燕燕护士长的带领和协调下,血液科施行了严谨的措施,协调床位,对其重要的检查项目复查,周到亲切的人文关怀,让赖竹豪得以顺利捐献。赖竹豪的造血干细胞采集过程非常顺利,共采集了272毫升高质量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它”将由专业人员携带飞向远方的另一个城市,为素不相识的TA点燃“生命之光”。

据中华骨髓库近年来数据显示,全国各地“90后”“00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占比逐年增加,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也积极参与到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队伍中,成为守护生命的生力军、主力军。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