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新婚夫妇两次推迟婚礼坚守抗疫一线见证“彼此最美的模样”

时间:2022-11-25     来源:珠江医院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广州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忙碌在抗疫一线的逆行者队伍中,有这样一对默默无闻的伉俪,他们两次推迟婚礼,先后奔赴高风险区,以心照不宣的携手奋战,见证着彼此最美的模样。想成为彼此最美的模样11月24日,是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抗疫突击队队员曹震随队出征的第9天,也是他的妻子——珠江医院临床检验诊断学2017级硕士研究生袁颖抗疫支援的第20天,此时距离他们原定的婚期仅仅只剩下9天,这已经是他们第二次将婚礼推迟。9天前...

广州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忙碌在抗疫一线的逆行者队伍中,有这样一对默默无闻的伉俪,他们两次推迟婚礼,先后奔赴高风险区,以心照不宣的携手奋战,见证着彼此最美的模样。

想成为彼此最美的模样

11月24日,是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抗疫突击队队员曹震随队出征的第9天,也是他的妻子——珠江医院临床检验诊断学2017级硕士研究生袁颖抗疫支援的第20天,此时距离他们原定的婚期仅仅只剩下9天,这已经是他们第二次将婚礼推迟。

9天前的晚上,曹震突然收到单位组织抗疫突击队的消息,海珠区疫情形势不容乐观,即刻需要一批突击队员深入高风险区进行采样工作。他毫不犹豫地向科室领导请缨,甚至没来得及跟妻子和父母打招呼。

为什么敢对妻子“先斩后奏”,曹震表示:我们了解彼此,都是医务工作者,我知道她一定会无条件支持我。当晚,曹震和妻子视频时,告诉她自己参加了突击队即将深入高风险区开展上门核酸采样的消息:“我要去和你并肩战斗了,我们一起守护广州。”对此,同样作为抗疫队员的妻子袁颖丝毫不觉得意外;“站在他这位医务工作者+热血青年的角度换位思考,我猜他必定是毫不犹豫在第一时间就主动报名了,当初我最看中的就是他这一点。”

追“阳”者背后的加速度

曹震和队友在珠江医院突击队领队王立军的带领下,深入凤阳街道康乐村、南洲街道南边村、南洲后滘西禄村等多个高风险区进行核酸采集、抗原检测和信息登记等工作。他和队友们身穿防护服,腰间悬挂着试管、拭子和垃圾袋,走村串巷逐栋逐层上门采样,有时一次采样下来要爬几十层楼,浑身的衣服全都汗透。艰辛忙碌中他们还有更紧迫的一项任务,就是“追阳”。

在采样检测过程中,一旦混采出现阳性,一根试管里所有人员就是“追阳”目标。医疗队员需要和志愿者一起,以最快的速度找到这一管的所有人再进行单采单检,在最短时间内锁定阳性病例患者,阻断疫情蔓延。

曹震和队友在一线采样“追阳”,而妻子袁颖则成为他和队友工作加速的身后有力助推手。

妻子袁颖从珠江医院毕业后去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检验科工作,11月5日到海珠区疾控中心支援至今,目前驻扎在凤阳街道合生广场的省疾控核酸检测车上,从事混阳、阳性同住、密接等阳性标本的核酸检测工作。袁颖他们的检测速度对“追阳”速度有着直接影响,移动检测车内空间有限,仪器数量少,袁颖和队友们不断优化人工操作的流程,在保证检验质量和生物安全的前提下,不断努力提升检测速度,经常是隔天一个通宵奋战的工作节奏,一整夜最多能完成1500管左右样本的检测。

“核酸检测越快出来,他们追阳的速度就越快,我们虽然不在一块工作,但前后线无缝联动,效率越高,疫情阻断越快!” 袁颖笑着为丈夫加油。

奋战一线见证信念的力量

都去了一线后,有同事和家人不解,为什么婚期都要到了,你们俩还要报名参加这次的任务?曹震表示,其实妻子袁颖当初报名也是两人共同商议后决定的。第一次婚期因为两人工作太忙抽不开身推迟,而早在广州这次疫情发展之初,两人就已经做好了第二次推迟婚礼报名抗疫的思想准备。

“疫情防控是一座长城,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最基本的力量。身为医务工作者,更应时刻准备着,需要我们冲上一线的时候,没有什么好犹豫的。” 曹震说到。

曹震天天在高风险区忙碌,有朋友问妻子袁颖是否很担心,袁颖表示:“其实说实话,相比于担心他,我更多的是相信,我相信他和队友的工作能力、防护能力,既然上了战场,就应该抛下顾虑,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从加入突击队那天开始,曹震和妻子携手并肩,奋战在各自的“战场”,曹震每天通勤都会路过合生广场,袁颖在广场上的检测车里面,曹震每次经过都会多张望一会儿,希望能看见妻子的身影,但却从未见过。“别说还真挺想她的,我们晚上有空时就会视频一下互相“汇报工作”,互相鼓励几句”。

“这么多天最深刻的感受,就是更加坚信,在党和国家的带领下,我们与所有抗疫工作者、志愿者、居民朋友们一道,终将战胜疫情,共筑防疫的“钢铁长城。”曹震笑着表示:“待疫情过去,羊城春暖花开之时,我们的婚礼也会如期而至!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