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三附属医院组织学习习近平给援中非中国医疗队队员的回信

时间:2023-03-21     来源:第三附属医院    作者:丛钰文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2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第19批援助中非共和国的中国医疗队队员回信,向他们以及广大援外医疗队员致以问候并提出殷切期望。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第五批援多米尼克医疗队队员宋伏虎向医院党委汇报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援外医疗队队员的慰问,全院备受鼓舞,积极组织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原文2017年以来,第三附属医院积极投身援外医疗事业,先后派遣2名医生赴加纳,1名医生赴多米尼克,为推...

2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第19批援助中非共和国的中国医疗队队员回信,向他们以及广大援外医疗队员致以问候并提出殷切期望。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第五批援多米尼克医疗队队员宋伏虎向医院党委汇报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援外医疗队队员的慰问,全院备受鼓舞,积极组织了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原文

2017年以来,第三附属医院积极投身援外医疗事业,先后派遣2名医生赴加纳,1名医生赴多米尼克,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力量。在加纳Lekma医院,作为7批中国(广东)援加纳医疗队副队长,第三附属医院神经内科王晓锋医生积极开展义诊巡诊、学术讲座和健康宣教,为该院引进新技术,获加纳卫生部、Lekma医院、中国驻加纳大使馆及经商处一致好评,并荣获2018年度援外医疗队优秀队员称号。医疗队员李求实每天带领科室医生查房,组织病例讨论,参加手术,举办多次科内及院内讲课讲座。一年中共完成各类手术80余例。正在多米尼克的宋伏虎在中多友谊医院针对科室既往没有区域麻醉相关技术引进,积极开展了第一例神经阻滞和椎管内麻醉等项目,积极宣传和推广手术室外麻醉、疼痛治疗和手术技巧的相关经验,让多米尼克当地百姓能够充分感受到来自遥远中国的麻醉医生在手术室内、外提供的全方位舒适化医疗服务。

回信在医院援外医疗队员及各党支部、科室引发热烈反响。他们深受鼓舞,表示将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在工作中时刻展现中国医疗队精神,敢于有梦,勇于追梦,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第7批中国(广东)援加纳医疗队副队长王晓锋与加纳医院医患合影 (来源:王晓锋)

第7批中国(广东)援加纳医疗队副队长、神经内科主任医师王晓锋表示,60年间,中国医疗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救护没有国界,医治不分种族”,增进了我国与受援国的民心相通、民意相融,获得了世界的广泛赞誉。作为曾经的援外医疗队员和援鄂医疗队员,将不忘医者初心,牢记健康使命,继续弘扬中国医疗队精神,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

第7批中国(广东)援加纳医疗队副队长王晓锋、队员李求实在军舰前合影(来源:李求实)

第7批中国(广东)援加纳医疗队队员、创伤救治中心副主任医师李求实对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护航编队访问加纳的情景印象深刻。“在加纳期间,我们有幸赶上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护航编队访问加纳,当我们看到祖国的军舰时,群情振奋,心中涌起无限的自豪感,我们兴奋地登舰参观,与官兵合影,感慨强大的祖国永远是我们的坚强后盾。”

宋伏虎医师在多米尼克积极开展超声引导下神经阻滞麻醉 (来源:宋伏虎)

远在多米尼克的麻醉科医师宋伏虎在学习回信后心情激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大力弘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做好本职工作,是我们每一位援多医疗队员每天都在努力践行的使命和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次回信,让我们医疗队员为之一振,也深深感受到了暖心的关爱、责任的重大和使命的光荣,我们一定以百倍的努力,更加认真地投入到日常医疗工作中去!”

医院部分党支部在集体学习回信后,党支部成员纷纷畅谈心得体会。呼吸内科党支部书记程远雄表示,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务必深切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牢牢把握党对医疗卫生的指示精神。如果科内有同志被选拔入援非医疗队,要以援非前辈为榜样。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抓党建、促业务”,立足本职工作,助力医疗卫生领域的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最终实现贡献力量。泌外血管党支部党员认为,支部内医生前赴后继地去完成省内、省外的医疗援助工作,即便他们的工作岗位不在非洲,但是他们身上的初心和使命与援外医疗队队员是一致的。支部书记刘存东说,作为医务工作者,在不断学习、提高医疗技术水平的同时,要学习援外医疗队成员“不畏艰苦、甘于奉献”的精神,学习他们肩负起救死扶伤和友谊大使的责任和担当,学习他们在异国他乡写好中国故事的决心和气魄。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精神,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参与各种医疗援助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国有界,爱无疆。第三附属医院上下以学习“习近平给援中非中国医疗队队员的回信”为动力,在今后的援外医疗工作中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援外医疗工作的重要意义,发挥个人所长,帮助当地群众解除病痛,在工作中展示广东精神、体现中国担当,并将通过多种途径加大对援外医疗队员的支持力度,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接下来,全体三院人将立足岗位,持续为广大百姓提供卫生健康服务,以实际行动讲好中国故事,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援疆】顺德医院张伟杰:我在伽师县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

今年4月,顺德医院肝胆胰脾外科医生张伟杰作为广东省第十批援疆医疗队的一员,来到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人民医院进行为期一年半的医疗支援工作。“从珠三角到祖国最西边,我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这是张伟杰在援疆手记里写下的第一句话。制定支医计划,完善科室管理张伟杰参与医疗支援工作的地方,是伽师县人民医院。这是一所县级综合性二级医院,是喀什地区人口数量排名第四的县城,承担着地广人稀的伽师县46万人的医疗保健服务。...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胡岩君:扎根大地,向上生长

世间万物,成长最美。在给南方医带来无限生机和活力的拼搏者的队伍里,我们能看到很多低调务实又梦想情怀兼具的身影,胡岩君教授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他从事骨科工作22年,近年来年均主刀手术量超过500台,2021年个人手术量位居全院前三,手术涵盖了创伤骨科大部分危重、三级以上疑难病例,尤其是骨感染和严重畸形等疾病手术量、预后优良率均位于全国前列,使大量受相关疾病困扰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患者得到治愈。年均手术量500台以上是什么概念呢,...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