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四届省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暨第三轮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区域中心成立大会在我校召开

时间:2023-03-21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作者:吴璐薇 摄影:夏涛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3月17日,第四届广东省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暨第三轮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区域中心成立会议在我校召开。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李大胜,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与宣传处处长倪熙、副处长陈琦、三级调研员刘慧萍,学校校长黎孟枫、副校长马骊,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顾问,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区域中心所在高校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黎孟枫指出,南方医科大学历...

3月17日,第四届广东省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暨第三轮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区域中心成立会议在我校召开。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李大胜,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与宣传处处长倪熙、副处长陈琦、三级调研员刘慧萍,学校校长黎孟枫、副校长马骊,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顾问,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区域中心所在高校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6

黎孟枫指出,南方医科大学历来重视学生心理教育健康,早在1993年便成立了第一军医大学心理健康中心。三十年来,学校建立了健全分层负责、主辅互补的工作体系,构建了“五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和十项工作机制,畅通了转介诊疗机制和绿色通道,建成心理安全屋,持续提升工作的系统性和规范性;建设了全员聚力、全方位守护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加强朋辈团队及宿管、保安人员的心理健康知识培训,经常性向家长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及调适技能,不断提升工作的科学性和联动性;建设了心理健康教育必修与选修课程,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效性和覆盖面。他表示,作为第四届专指委主任委员单位,南方医科大学将全力支持专指委的建设与发展,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指导下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7

马骊代表第四届专指委发言。她表示,第四届专指委将贯彻落实“科学、规范、务实、有效”的基本原则,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发挥智库作用,加强前瞻性、预见性、系统性研究,为省教育厅的科学决策提供专业咨询;不断加强源头治理、深化预防研究,定期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分析高校学生心理危机案例、研判高校学生心理状况,及时向省教育厅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建议,并探索建立心理危机预警系统;着力强化过程管理、完善综合保障,发挥好指导和服务作用,努力推动广东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17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李大胜出席会议并讲话,为第四届广东省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成员、第三轮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区域中心颁发聘书、授牌。

11

13

会议指出,成立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让政府部门的行政主导优势与专家的专业指导优势相得益彰,分片区组建13个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区域中心,推动各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联通、人员沟通、资源互通,对加强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养学生健康心态和积极心理品质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新一届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要细化议事规则,完善运作机制,加强服务保障,尽快进入良性运作轨道;要集众智、汇众力,认真履行政策咨询、分析研判、专业指导、评估促进、引领服务、处突指导等职责任务,发挥好参谋助手和智库作用;要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教育行政部门提供决策咨询参考。

会议强调,新一轮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区域中心要加强自身建设,建成交流合作的平台,为区域内高校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领域的交流交往、合作发展注入动力、提供便利;建成宣传展示的窗口,加强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和学生健康心理的正面宣传,把学校的工作效果转化为积极的社会效应;建成特色品牌的示范,多出经验、出好经验,力争打造有较高标识度、在省内外有影响力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品牌。

会议还邀请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章劲元作《立德立心,树人树心--高校心理危机的挑战和应对》专题讲座,参会人员作专题研讨。

2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