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日报】南方医科大学马骊: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踔厉奋发彰显责任担当

时间:2023-03-27     作者:马 骊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总书记重要讲话赋予我们在新的赶考路上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更多责任、更大担当、更强定力。南方医科大学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1951年诞生于抗美援朝的烽火硝烟中,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鲜明的红色基因,2004年整体移交广东省,更名为南方医科大学。7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总书记重要讲话赋予我们在新的赶考路上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更多责任、更大担当、更强定力。

南方医科大学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1951年诞生于抗美援朝的烽火硝烟中,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鲜明的红色基因,2004年整体移交广东省,更名为南方医科大学。7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南方医科大学的建设发展驶入了快车道:连续两年入选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行榜500强,居全国独立医科大学第一;11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其中临床医学进入ESI全球前1‰;拥有10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6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8个博士后流动站,覆盖医学门类下所有主干学科;有23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居全国独立医科院校第一,是全国唯一建设点覆盖所有医学一级学科的院校;现有全职院士4人,是中南地区拥有医科院士最多的高校。202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56项,位列全国第22位、广东第2,连续7年稳居全国前30强。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奖等国家级最高奖励29项。拥有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23个、广东省临床重点专科60个,均居广东省属高校第一。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进一步发扬南医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传统,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体系,抢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等重大机遇,继续彰显南医人的奉献、责任与担当。2018年,广东省启动“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专项,定向委托南方医科大学牵头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这对有力支撑未来类脑智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具有深远意义。近年来,南方医科大学举全校之力投入脑中心建设,取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标志性成果。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与起步较早的北京、上海脑中心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我们将进一步牢记“三个务必”,强化责任担当,在加紧谋划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持续深化粤港澳创新合作、积极谋划相关产业布局、广泛开展国际学术交流、成规模引育一流学术团队等方面下更大功夫。

广东是中医药大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中医药,要注重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为我们全力建设中医药强省指明了方向。南方医科大学是全国最早、规模最大的西医院校办中医的重点大学,拥有华南地区唯一的中西医结合临床国家重点学科,是唯一一所实现中医学、中药学、中西医结合三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大满贯”的西医院校。我们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以建设中西医结合类国家重点实验室为突破口,助力广东打造中西医结合国家品牌,力争产出一批重大成果,为巩固广东中医药在全国的优势地位作出贡献。

立足新时代,走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作为一所有着人民军队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的医科院校,南方医科大学将秉持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南医精神,踔厉奋发、不辱使命,在比较中奋进、在奋进中赶超、在赶超中突破,为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南医力量。

作者系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马骊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