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广州日报】高天明:最新研究成果或为抗抑郁找到新途径

时间:2023-03-27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探索脑奥秘 南方医院脑病研究院揭牌脑是怎么工作的?我们的思维意识和理念从何而来?与脑相关的科学领域和脑相关疾病的治疗仍有许多尚未解决的难题。3月24日下午,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举行南方脑科学转化论坛暨南方医院脑病研究院揭牌仪式。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现场获悉,脑病研究院将聚焦心理障碍、老年脑问题等重大脑疾病,辐射粤港澳大湾区乃至更广阔的区域。在论坛上,南方医院脑病研究院院长、南方医科大学高天明院士分享...

探索脑奥秘 南方医院脑病研究院揭牌

脑是怎么工作的?我们的思维意识和理念从何而来?与脑相关的科学领域和脑相关疾病的治疗仍有许多尚未解决的难题。3月24日下午,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举行南方脑科学转化论坛暨南方医院脑病研究院揭牌仪式。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现场获悉,脑病研究院将聚焦心理障碍、老年脑问题等重大脑疾病,辐射粤港澳大湾区乃至更广阔的区域。在论坛上,南方医院脑病研究院院长、南方医科大学高天明院士分享抗抑郁新药靶的研究进展,研究发现:ATP或许能为抗抑郁治疗带来新方法。

研究发现:ATP或许能为抗抑郁带来新途径

“脑子里有两大类细胞,一类统称为神经元细胞,另一类为神经胶质细胞。过去大家主要关注的是神经元功能结构的异常会导致抑郁,而在我们近期的研究中发现,其实胶质细胞的异常也是导致抑郁症的重要机制。”在论坛上,高天明院士针对抗抑郁新药靶的研究进展进行分享,在对动物进行实验时发现,ATP(腺嘌呤核苷三磷酸)的减少会使动物出现抑郁情绪,而增加ATP的释放时,对抗抑郁有一定的效果。据高天明院士介绍,目前的抗抑郁药物存在起效比较慢的问题,并且对于大约1/ 3 的抑郁症患者而言药物无效,同时存在一些副作用。新研究的发现可能会为未来抑郁症的治疗找到新的途径。

“ATP是一种极易降解的物质,想要使人脑中ATP的释放增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因此目前仍然处在动物实验阶段。现在我们正尝试在临床研究中证实ATP对人抗抑郁存在一定作用,也在努力寻找一些方式促使人脑的ATP释放,期望在现有的抑郁症治疗的基础上找到新的方法。”高天明院士说。

高天明

聚焦重大脑疾病,脑病研究院辐射粤港澳大湾区

“随着科学的发展,与脑相关的疾病将会成为影响人类健康的最主要疾病。我们顺应时势,瞄准了解脑、保护脑、学习脑这一人类科学终极目标:脑科学,成立了我们的脑病研究院。”南方医院神经外科主任、脑病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漆松涛教授说。据了解,南方医院于2022年成立了以高天明院士为院长的脑病研究院,由神经外科主任漆松涛为常务副院长,潘速跃、张斌、刘刚等相关领域大咖专家为副院长,联合医院神经内外科、精神心理科、康复科、中医脑病科及院所属从事神经及脑疾病相关工作的人员组成。

“研究院辐射粤港澳大湾区,并且聚焦重大的脑疾病,比如心理障碍、老年脑问题等。我们追求从临床出发走向基础研究,再从基础研究走向临床,坚持以转化为目的。”漆松涛说。南方医院脑病研究院已经与粤港澳地区的重要科研单位开展合作,未来将吸引和利用好粤港澳大湾区的更多优质科研力量和资源,造福粤港澳大湾区和更广范围的患者。

“随着人的年龄增长,为什么脑的功能会失稳?为什么有些人老了以后脑功能仍然十分健全?而有的人却会出现智力衰退、记忆力衰退、思维混乱?这是我们重点研究的方向。”漆松涛介绍,脑病研究院将以年龄相关的脑功能的衰退与脑功能稳定作为重点,并往前端和后端两头延伸,前端聚焦于基础研究,后端则是注重脑的保护和脑治疗。

据悉,南方医院脑病研究院通过集脑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临床诊疗于一体,全面提升脑病的治疗水平并从临床认识及资料出发,以下丘脑功能稳态机制研究为抓手高水平进入脑科学研究领域。未来将着力打造成为世界重要的脑病治疗中心,由临床推动脑科学领域的发展和创新,为全球脑部疾病的治疗和预防提供先进技术和方案,为人类的终极科研问题:脑科学的进步作出自己的贡献。

漆松涛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