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我校在2023年广州地区科普讲解大赛中再获佳绩

时间:2023-05-12     来源:基础医学院    作者:毕振宇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4月28日,以“热爱科学,崇尚科学”为主题的2023年广州地区科普讲解大赛上,来自全市23个代表队的157名选手同台竞技。我校人体科学馆科普基地组织选拔的6位学生科普讲解员获得二等奖及“广州市优秀科普使者”称号1名,三等奖2名、优秀奖3名。经过激烈角逐,第一临床医学院2020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吴赛妮获得大赛二等奖,并荣获“广州市优秀科普使者”称号;第二临床医学院2020级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张玥、叶志伟获大赛三等奖;第二临床医学院2020级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康松云、...

4月28日,以“热爱科学,崇尚科学”为主题的2023年广州地区科普讲解大赛上,来自全市23个代表队的157名选手同台竞技。我校人体科学馆科普基地组织选拔的6位学生科普讲解员获得二等奖及“广州市优秀科普使者”称号1名,三等奖2名、优秀奖3名。

经过激烈角逐,第一临床医学院2020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吴赛妮获得大赛二等奖,并荣获“广州市优秀科普使者”称号;第二临床医学院2020级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张玥、叶志伟获大赛三等奖;第二临床医学院2020级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康松云、2021级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迟誉、第一临床医学院2020级临床医学八年制王玥影获大赛优秀奖。

广州地区科普讲解大赛是由广州市科技局主办,广东科学中心、广州科普联盟联合承办的科普品牌赛事,旨在激发和调动科技人员、科普工作者、青少年以及社会各界科技爱好者参与科普工作的热情,培育壮大科普人才队伍,推动广州科普事业发展。

大赛迄今已经成功举办12届,本届大赛的主题为“热爱科学,崇尚科学”,选手们年龄跨度大,从7岁到60岁,为历届之最;所在行业类型多元化,有专业的科普讲解员、科研人员,也有来自中小学职校高校的师生、博士后、一线医护人员、药师、航空训练基地教员等。赛事规模逐年扩大,品牌影响力持续上升,已发展成为面向全社会的科学传播展示和交流舞台、公众获取丰富科学知识的科普平台和培养优秀科普讲解队伍的重要阵地,是广州科普工作的名片。

围绕主题,讲解选题涵盖了生命健康、人工智能、自然环保、航天航空等多元领域,以生动有趣的演示和讲解带来了耳目一新的科普体验,既满足公众对大国重器、高新科技的好奇心,又普及身边有趣的科学知识,展示出科技与文化的深度融合。大赛首次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筛选出公众关注度最高的热点命题,从AI人工智能到数字货币,从太空探索到甲型流感,从无人驾驶到元宇宙,充分考察了选手随机应变能力,获得了大赛评委和现场观众的称赞。

吴赛妮介绍了医学界的“上帝之手”——达芬奇机器人,展现现代科技对于医学行业的革新和促进。

张玥讲解了憋尿对人体的诸多危害,倡议科学排尿,及时方便、减少不便。

叶志伟揭开了肠道菌群的神奇面纱,肠道的“小脾气”自由妙处。

康松云科普了易防难治的手部湿疹,从机理到防治,给出医学生的建议。

迟誉剖析了甲流的发病原理,由浅入深分享流感疫苗如何为身体健康筑起“防火墙”。

王玥影讲述了放血疗法的外科起源到刺血疗法的疏通宗气,用科学视角解密中医的“血运”奥秘。

本次大赛充分应用触电新闻、抖音、N视频、YY直播、今日头条、微信视频号、哔哩哔哩等新媒体平台开展线上线下立体多维的传播共享,社会关注度更高。截至活动当天,多平台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超过150万人次,大赛网站访问量近35万人次,掀起了一股全民科普的新风尚。

广州市科技局副局长吴汉荣出席大赛颁奖仪式并致辞。他指出,大赛的成功举办展示了广州科技创新与科普融合的最新成果,提升了全市对科普工作的关注度,进一步营造了浓厚的科学创新氛围。他寄望广大科普工作者以大赛为契机,不断提升科普能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专长,吸引更多公众走近科学,营造良好的科学文化氛围,共同推动广州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