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珠江医院推进调查研究走深走实

时间:2023-05-19     来源:珠江医院    作者:余杨、陈沛军、邓婕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近日,珠江医院党委领导班子聚焦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履行职能职责时存在的突出问题,职工群众关心反映强烈的热点焦点问题,改革创新中遇到的堵点淤点问题,制约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带头深入各基层单位,坚持问题导向,把脉问诊、解剖麻雀,在调查研究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深化“学科+专科+专病”建设 以提升创新发展水平为强化专病特色、加快专科提质、推动学科攀峰,近日,...

近日,珠江医院党委领导班子聚焦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履行职能职责时存在的突出问题,职工群众关心反映强烈的热点焦点问题,改革创新中遇到的堵点淤点问题,制约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带头深入各基层单位,坚持问题导向,把脉问诊、解剖麻雀,在调查研究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深化“学科+专科+专病”建设 以提升创新发展水平

为强化专病特色、加快专科提质、推动学科攀峰,近日,珠江医院院长郭洪波围绕深化“学科+专科+专病”建设以提升创新发展水平调研主题,带领调研组以“一中心一策”先后开展了甲状腺癌、膀胱肿瘤、儿童脑肿瘤等专病中心研讨会,对诊疗团队、诊疗规范、临床研究方案、协作流程等方面深入了解情况、广泛听取意见,提出要以专病诊疗方案的标准化、服务模式的流程化、协作机制的一体化,带动医疗技术创新、学术创新、服务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用“创新”来强化医院学科攀峰的标识度。

按照医院部署要求,副院长吴汉森带领医务处等就胰腺肿瘤专病中心的工作方案、诊疗规范等开展调研;副院长夏欧东带领科研处等就膀胱肿瘤专病研究开展调研;学科办协同医务处、医疗事务保险部、运营管理部调取优势病种、潜力病种、专病门诊、专病MDT、重点专科等相关数据深入分析。下一步,调研组将对调研材料进行细致思考,总结提炼专病特色、专科提质、学科攀峰存在的堵点、瓶颈问题,在“求实”与“求是”的统一中“求策”,推动经过充分论证、比较成熟的调研成果,上升为可行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实操的具体举措。

强化问题导向 提升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质量

为优化培养过程管理提供决策依据,在副院长冯常森的带领下,专题调研小组以问题为导向,组织开展了主题调研。前期结合教学高质量发展目标和住培基地评估与院级督导中的薄弱环节,专题调研小组制定了党建引领、岗位胜任力提升、教师激励、分层递进课程体系为重点的12项调研提纲,通过发放电子问卷,收集了对住培工作的意见与建议。

在5月17日的专题调研座谈会上,冯常森强调,住培人才培养质量是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之一,要突出问题导向,进一步凝聚共识,找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严格执行培训标准,狠抓培训质量,深入贯彻“分层递进”“岗位胜任力”培养要求。不断创新教学管理,以住培医师为中心,探索绩效考评、多元激励、督导质控的新路径,全面深化培训基地、专业基地内涵建设,持续提升教学管理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打造住培基地建设新生态。

深化绩效薪酬二次分配机制改革 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

副院长高凯带队分别到放疗科、泌尿外科、肝胆二科、影像诊断科、小儿血液科等进行走访调研,各科室主任、护士长及青年骨干参加了会议。会上,调研组成员围绕科室绩效薪酬二次分配方案制定方法、公开情况、考核导向及指标设置等话题进行访谈交流,深入了解科室在绩效二次分配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及建议。

高凯表示,科室绩效薪酬二次分配是医院绩效薪酬落实到员工的重要和关键一环,合理性与公平性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与满意度,科室必须根据医院的指导原则结合科室实际制定科学合理的二次分配方案,并进行动态调整,充分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原则,向急难险重岗位倾斜。绩效分配方案应当通过一定的途径和形式向科室员工进行宣讲,确保公开透明。通过绩效薪酬的合理分配促进医护技之间形成合力,共同促进科室发展。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