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我校举办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时间:2023-05-22     来源:就业指导中心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5月18日,由大学创业学院主办、各学院承办的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决赛在校本部众创空间举行。副校长马骊出席决赛并致欢迎辞,相关部处、各学院、附属医院领导及老师,以及入围路演评审会的27支团队参加了决赛。决赛活动现场马骊致辞马骊致辞时表示,希望各团队在比赛中充分展现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南医精神,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充分体现新时代青年人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不断超越自我、勇毅前行;弘扬团队协作精神,...

5月18日,由大学创业学院主办、各学院承办的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决赛在校本部众创空间举行。副校长马骊出席决赛并致欢迎辞,相关部处、各学院、附属医院领导及老师,以及入围路演评审会的27支团队参加了决赛。

决赛活动现场

马骊致辞

马骊致辞时表示,希望各团队在比赛中充分展现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南医精神,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充分体现新时代青年人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不断超越自我、勇毅前行;弘扬团队协作精神,勇担使命,彰显出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现场,各路演团队认真介绍了创业项目的项目背景、项目成果、项目优势及商业模式等,评委根据各项目领域和特点,从商业模式、竞争优势、目标市场、创新模式等方面进行提问,在答辩的碰撞中让参与路演的创业者对其创业项目存在的优势和不足有新的认识,并为团队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建议。

评委专家点评

经过激烈角逐,第一临床医学院《ExoStar单囊泡分析仪:肿瘤液体活检引领者》、《AIE荧光革命——点亮稀有肿瘤细胞新篇章》、《头顶的“颜值经济”——基于毛发养固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口腔医学院《微笑“童”行——山区儿童口腔健康的护航者》、第二临床医学院《肝衰竭治疗的破壁者——重编程人脐带间充质干细胞外泌体》共5个项目脱颖而出,斩获校赛金奖,《高强度低模量亲水性牙种植体研发》《全民来急救——致力打造院前急救互联平台》等7个项目获得校赛银奖,《再生医学》《赋能新时代“赤脚医生”——改善乡村卫生》等11个项目获得校赛铜奖,以上获奖团队均获得扶持资金,并对接资源,多方面赋能项目,帮助项目成果进一步孵化。

部分选手路演

赛后学生工作部部长陈士良,校团委书记闫晓倩,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刘东卫为获奖团队颁发奖项并合影留念。众评委专家充分肯定团队所取得的科研和实践成果,鼓舞南医师生要继续发扬“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的双创精神,矢志创新、精诚协作、砥砺奋进,展现新时代南医学子应有的精神风貌。


附:第九届南方医科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名单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负责人

得分

签名确认

所在学院/单位

1

ExoStar单囊泡分析仪:肿瘤液体活检引领者

刘春辰

92.8429

金奖

第一临床医学院

2

AIE荧光革命——点亮稀有肿瘤细胞新篇章

陶马良

91.6143

金奖

第一临床医学院

3

头顶的“颜值经济”——基于毛发养固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杜丽娟

90.5143

金奖

第一临床医学院

4

微笑“童”行——山区儿童口腔健康的护航者

杨紫荆

90.5143

金奖

口腔医学院

5

肝衰竭治疗的破壁者——重编程人脐带间充质干细胞外泌体

金美先

89.4

金奖

第二临床医学院

6

高强度低模量亲水性牙种植体研发

张玉琳

88.9857

银奖

口腔医学院

7

全民来急救——致力打造院前急救互联平台

雷涛

88.3429

银奖

第二临床医学院

8

容光焕发——引领毛发移植新趋势

勒德勐杰

86.2857

银奖

第一临床医学院

9

影云共享:新时代CT智能成像先驱者

王昊

85.1857

银奖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10

IBreast-基于人机交互的乳腺肿瘤分割诊断系统

钟升洲

85.0286

银奖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11

基于糖尿病性创面微环境监测的居家式智能伤口管理系统

陈良龙

84.9857

银奖

第一临床医学院

12

疫苗载体:助力下一代疫苗的高效研制

邓棋滔

84.5714

银奖

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

13

再生医学

胡惟楚

84.2857

铜奖

第二临床医学院

14

赋能新时代“赤脚医生”——改善乡村卫生

谢昀筠

84.1571

铜奖

卫生管理学院

15

超心动心肌运动分析软件

蔡志培

84.1143

铜奖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16

小康大志——大湾区创新智慧健康模式的笃行者

黄培发

83.9143

铜奖

第一临床医学院

17

新型便携式人体肺功能检测与训练一体化系统

周世杰

83.7143

铜奖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康复医学院

18

术中实时导航——打造基于多源影像的腹腔镜肝脏肿瘤切除精准导航系统

黎柏宏

83.5571

铜奖

第二临床医学院

19

心承国粹,医暖回春——承药膳文化,传中医精华

张怡佳

82.8286

铜奖

中医药学院

20

慈讯器官遗体捐献促进会

吴官达

82.6143

铜奖

基础医学院

21

多体液快速鉴识试剂盒

叶林英

81.2714

铜奖

法医学院

22

脑海护卫舰

王逸凡

80.9857

铜奖

第二临床医学院

23

高校公共卫生科普“公益+”模式的推广

姚欣楠

80.0429

铜奖

公共卫生学院


校赛金奖项目简介


01



项目名称:ExoStar单囊泡分析仪:肿瘤液体活检引领者

项目负责人:刘春辰(2023届临床检验诊断学博士)

指导老师:郑磊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检验科主任)

推荐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

项目简介:

细胞外囊泡(EV)是一种新型的肿瘤液体活检标志物,具有重要的肿瘤诊断的价值。研究发现,循环EV异质性显著,现有检测技术大多是批量分析,极易造成低丰度的特异EV信息被掩盖从而引起信息丢失。因此,为满足临床个体化精准检测的需求,单EV分析新技术的开发显得越来越迫切。

负责人所在研究团队是全球最早关注单EV分析技术开发的研究团队之一,近年来以液滴微流控为核心技术,针对EV携带的蛋白和核酸标志物开发了系列单EV检测新技术。目前,已实现了单EV水平上单一蛋白、多重蛋白和蛋白核酸联合检测分析的重要技术突破。在实际应用案例中,将EV检测灵敏度提升4个数量级,乳腺癌诊断效能提升了20%。相关技术申获国内外发明专利多项,部分成果已实现产业转化,曾荣获2021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02

项目名称:AIE荧光革命——点亮稀有肿瘤细胞新篇章

项目负责人:陶马良(2021届临床检验诊断学硕士)

指导老师:司徒博 郑磊

推荐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

项目简介:

恶性细胞的形态识别在癌症筛查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传统染色方法难以满足研究和临床精准诊疗的发展需求。为此,南方医院液体活检团队依托聚集诱导发光(aggregation-induced emission, AIE)创新技术成功研发出“聚立明”肿瘤细胞荧光探针,并联合液体活检微创取样手段及分析判别系统实现了血液及其他体液标本中稀有肿瘤细胞的有效识别。该项目克服了传统染液对肿瘤细胞识别效率低下的不足,具有准确率高、快速免洗、易于判读等独特优势,为医院及第三方检测机构提供了全新的稀有肿瘤细胞甄别手段,有望提高癌症的早期筛查与诊治效率。


03

项目名称:头顶的“颜值经济”——基于毛发养固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项目负责人:杜丽娟(2019届整形外科学博士)

指导老师:苗勇 胡志奇

推荐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

项目简介:

基于目前国内外脱发治疗方案所存在的问题,本项目开发出一套“毛发养固的一站式全流程解决方案”,主要内容包括脱发固养方案以及植发固养方案。脱发固养方案提供一系列tPRP全自动制备及递送产品,覆盖全病程阶段的脱发中胚层治疗,与同类型药物治疗相比,具有更好的治疗效果、更高舒适性及便捷性。植发固养方案提供标准化诊断试剂盒及植发辅助套件,提高毛囊移植术术后效果,赋能植发机构。亿禾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3年,公司团队均为医学背景博士,全员实际参与控股。我司目前有众多合作伙伴签订合作开发协议,如植发龙头机构大麦及日化龙头机构欧莱雅研究所,相关金额达1000万以上。未来我们将积极深耕脱发诊疗方向,立志为头顶颜值保驾护航。


04

项目名称:微笑“童”行——山区儿童口腔健康的护航者

项目负责人:杨紫荆(2021届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硕士)

指导老师:黄少宏

推荐学院:口腔医学院

项目简介:

从2009年建立全国首支大学生口腔健康宣教志愿服务队,到2018年成立微笑“童”行儿童口腔疾病预防宣教中心,针对广东省山区儿童口腔健康问题,我们调研了11个省份,持续在省内21个地级市的农村山区开展微笑“童”行山区儿童口腔健康志愿服务,打造“3+N”爱心服务模式,通过到山区、下基层、进校园等多种渠道,为全省2727所学校开展儿童龋病预防,四百多万孩子从中受益,其中为适龄儿童免费封闭第一恒磨牙607万颗,为83万人次儿童实施局部用氟,覆盖地区儿童的口腔患龋状况得到有效改善。近年来,依托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及广东省牙病防治指导中心,带动一大批口腔专业医学生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更好地开展儿童口腔健康服务与科普,为微笑“童”行山区儿童口腔健康志愿服务注入新鲜能量。年轻的南医学子通过该项目,走进乡村、深入基层,用自己所学的医学知识,为乡村儿童进行口腔健康知识科普,用实际行动践行“博学笃行,尚德济世“的校训,领悟医学人文精神。


05

项目名称:肝衰竭治疗的破壁者——重编程人脐带间充质干细胞外泌体

项目负责人:金美先(2021级麻醉学博士)

指导老师:彭青 周树勤 钟克波

推荐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

项目简介:

急性期肝衰竭是一种以肝功能严重失代偿为主的临床综合征。病死率高达85%以上,且一旦出现急性期肝衰竭,无论是对病人的身体上还是经济上都会造成严重危害!

急性期肝衰竭进展迅速,常规内科治疗疗效有限,肝移植是最理想的治疗方式,但全球仅有2%的患者能够实施肝移植。干细胞来源的外泌体,因其特殊的免疫调节和促再生能力,对肝衰竭疗效确切,在肝衰竭治疗中前景广阔。然而目前的外泌体在临床应用中面临着细胞增殖有限、来源不稳定、规模化成本高等难题。

团队经过5年的努力,实现了干细胞无限增殖,创造了一种全新的重编程人脐带间充质干细胞外泌体。产品采用优化技术体系,大大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具有安全、稳定、疗效显著的优势。该产品是外泌体治疗肝衰竭领域的革命性突破,将为广大肝衰竭患者带来福音。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