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三组数据,看南方医院数字化转型之路

时间:2023-10-13     来源:广东卫生在线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36%的患者由AI智能导诊、线上问诊突破17万人次、70%患者一键出院……近年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积极拥抱时代变化,以数字化转型为契机,在患者就医服务中融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元素,全面推动业务线上线下互通融合,持续改善医疗服务。如今,转型成效如何?一起来看看几组数据:数组一:超800名、30个省区市、17万人次2022年1月,南方医院成功入选广东省卫健委评选的首批30家“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医院建设单位,...

36%的患者由AI智能导诊、线上问诊突破17万人次、70%患者一键出院……

近年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积极拥抱时代变化,以数字化转型为契机,在患者就医服务中融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元素,全面推动业务线上线下互通融合,持续改善医疗服务。

如今,转型成效如何?一起来看看几组数据:数组一:超800名、30个省区市、17万人次

2022年1月,南方医院成功入选广东省卫健委评选的首批30家“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医院建设单位,自此大力发展线上诊疗、护理咨询、智慧药学、便民检查、预约住院、药品配送等多元化业务。

截至目前,医院共有61个网络门诊,超800名医生、护士、药师“组团”在线开展服务,服务覆盖全国30个省区市。

2019年4月至2023年8月,南方医院互联网医院线上问诊突破17万人次,开具处方超4万张、检验检查超3100项、住院证超1300张。2023年,互联网医院门诊挂号量占医院总挂号量的2.56%,有效实现部分复诊患者及外地患者的就诊分流。

南方医院医务处处长刘杰介绍,医院还成立了客服团队为患者提供全程个性化就诊保障服务,进入客服通道的患者中,有36%的患者由AI智能导诊转人工客服,及时为患者提供更人性化、更有温度的服务。

数组二:日入院量近千人次、70%患者一键出院

据统计,南方医院门诊量超300万/年,入院量近1000人次/日,且不断攀升。

为减少入院等候时间,医院借助互联网技术实现线下及线上两种床位预约方式,改变原先患者需多次往返窗口办理流程的模式,简化为“开住院证—线上填信息—科室审核—入科住院”四步便可轻松完成,住院押金也可通过公众号、自助机等方式进行线上缴纳,自助入院办结率从原先50%提升至接近80%。

出院同样便捷高效,70%患者可选择一键办理出院服务,后续所有问题线上解决,包括自费、医保省内异地远程结算,电子病案复印等。

数组三:缩短1.5天或2天、60分钟→40分钟

医院的大型检查预约周期及现场等候时间,如CT、MRI等,备受患者和家属关注。

刘杰介绍,医院通过全流程梳理问题并优化整改,还辅助上线检查预约平台、人工智能阅片等功能后,如今CT检查在工作量增长12.23%前提下,平均等候时间缩短1.5天;MRI检查在工作量增长10.35%的前提下,平均等候时间缩短2天;检查现场等候时间从60分钟逐渐缩短至40分钟;阅片时间平均缩短30%。

同时,南方医院在减少患者术前等候时间上也下足了功夫。

手术接台时间是影响患者术前等候时间重要影响指标。根据测算,南方医院手术平均接台时间超过60分钟,接台延迟占比超过50%。为此,医院调取了1011台手术数据进行根因分析,经过持续优化及监测,逐步实现45分钟左右完成接台工作。

通过互联网+,该院儿科实现了远程预约检验检查、住院床位功能,合理化管理复诊患儿诊疗路径,大大缩减了等候时间,提升了患者就诊效率及体验。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胡彦锋:做时间的朋友

与胡彦锋教授的专访约在中午,这是上班族宝贵的休息时间,外科医生由于手术常常持续并跨越中午时段,他们也习惯了“午而不休”的工作常态。这种工作时间观念,从我一进胡彦锋教授办公室的门就感受到了。一走进他的办公室,桌上电子闹钟大大的显示屏扑面而来,数字异常清晰,一进门,一眼就能看见,每闪动一下,似乎都在提醒时间的流逝和变化。他说话的语速很快,语言铿锵有力。偶尔在院子里遇到他,也是步伐匆匆,当他从你身边走过的时候,...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宣丽:小小的种子,开出大大的花

很多80后出生的人,应该在小时候都看过当时TVB剧场热播的《鉴证实录》,它曾点燃了很多人的从医梦想,宣丽就是其中之一。小小年纪的她,就感觉当医生很酷,女医生更酷。父母知道她的想法后,很是支持。一路怀揣着这个梦想,她跨入医学大门,又来到南方医院血液科。她说,其实在成为刘启发教授的研究生之前,她对血液科专业并没有太深入的认识。但也不知为什么,越学越喜欢,越学越入迷。我想,一名学生对学科和专业越来越深入的热爱,...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