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我校承办中国解剖学会第九届全国解剖学技术学术会议暨第三届解剖标本制作大赛

时间:2023-10-13     来源:基础医学院    作者:戴景兴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近日,由中国解剖学会科技开发和咨询工作委员会主办,广东省解剖学会和我校承办的第九届全国解剖学技术学术会议暨第三届解剖标本制作大赛在我校举行。会上,中国解剖学会授予我校钟世镇院士“终身成就奖”。“钟世镇教授是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其博学多才,研精阐微,开拓创新,成绩斐然;授业解惑,桃李芬芳,为人师表,一代楷模。为诚挚感谢钟世镇院士为中国人体解剖学事业所做的重大贡献,特颁发终身成就奖!”会议期间,中国解剖学会党委书记刘学政、...

近日,由中国解剖学会科技开发和咨询工作委员会主办,广东省解剖学会和我校承办的第九届全国解剖学技术学术会议暨第三届解剖标本制作大赛在我校举行。会上,中国解剖学会授予我校钟世镇院士“终身成就奖”。

“钟世镇教授是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其博学多才,研精阐微,开拓创新,成绩斐然;授业解惑,桃李芬芳,为人师表,一代楷模。为诚挚感谢钟世镇院士为中国人体解剖学事业所做的重大贡献,特颁发终身成就奖!”会议期间,中国解剖学会党委书记刘学政、监事长丁文龙,副理事长崔慧先、欧阳钧、易西南代表中国解剖学会看望了钟世镇院士并为他送上感谢致敬状。

开幕式上,钟世镇通过视频向大会致辞。副校长马骊现场致欢迎词。

马骊介绍了南方医科大学建校70多年来取得的成绩,并阐述了解剖学在医学及学校建设中的地位及贡献。南方医科大学解剖学教学团队建成了国家重点学科、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高水平人体科学馆,创办《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获批解剖学国家一流课程,荣获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成果《40年坚守与创新:医理工交叉 基础临床融合 现代临床应用解剖学育人实践》获得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开幕式结束后,在国际会议中心,刘学政、崔慧先、隋鸿锦、易西南分别围绕“漫谈解剖实验室建设”、“从对脑认识的演进看解剖技术的进步”、“人体科学馆的建设原则”、“我国人体解剖学实验室技术人员现状调查”四个主题做了特邀报告。

陈忠华、饶利兵、潘爱华、戴景兴分别围绕“建立中国人体组织捐献与利用体系的探索”、“浅谈解剖学技术传承与创新”、“国家样板止步的一流课程建设”、“有机整合临床解剖学与数字医学手段开展医学生的科研培养”四个主题做了专题报告。

邓良杰、何思慧、骆建恒、蔡国梁、祖文轩、张潜老师作了优秀论文报告。

会议期间,专家们为优秀论文获得者及标本制作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

本次会议规模盛况空前,参会人数创历史新高。共计157位注册代表及参赛选手参加了本次学术盛会。会议收到论文共计41篇,特邀报告4个,专题报告4个,优秀论文10篇,大会报告6篇;现场足背浅层标本制作及足底深层标本制作分别参赛21人及16人,上肢淋巴管及淋巴结标本展示12件作品;参与人体解剖学模型数字建模与 3D打印培训班共计17人。在此次会议中,南方医科大学人体解剖学教研室梁海彬和曾祥安分别在淋巴标本比赛中获得二等奖,骆建恒获得优秀论文奖。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胡彦锋:做时间的朋友

与胡彦锋教授的专访约在中午,这是上班族宝贵的休息时间,外科医生由于手术常常持续并跨越中午时段,他们也习惯了“午而不休”的工作常态。这种工作时间观念,从我一进胡彦锋教授办公室的门就感受到了。一走进他的办公室,桌上电子闹钟大大的显示屏扑面而来,数字异常清晰,一进门,一眼就能看见,每闪动一下,似乎都在提醒时间的流逝和变化。他说话的语速很快,语言铿锵有力。偶尔在院子里遇到他,也是步伐匆匆,当他从你身边走过的时候,...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宣丽:小小的种子,开出大大的花

很多80后出生的人,应该在小时候都看过当时TVB剧场热播的《鉴证实录》,它曾点燃了很多人的从医梦想,宣丽就是其中之一。小小年纪的她,就感觉当医生很酷,女医生更酷。父母知道她的想法后,很是支持。一路怀揣着这个梦想,她跨入医学大门,又来到南方医院血液科。她说,其实在成为刘启发教授的研究生之前,她对血液科专业并没有太深入的认识。但也不知为什么,越学越喜欢,越学越入迷。我想,一名学生对学科和专业越来越深入的热爱,...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