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研讨

时间:2021-10-01     来源:中西医结合医院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9月29日下午,中西医结合医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学习研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医院中心组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学习。中心组学习由医院党委书记严冬主持。 院长李爱民领学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严冬组织学习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的通知》。李爱民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背景、形成过程和框...

9月29日下午,中西医结合医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学习研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医院中心组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学习。中心组学习由医院党委书记严冬主持。

院长李爱民领学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严冬组织学习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的通知》。

李爱民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背景、形成过程和框架内容,介绍了《意见》中明确的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并结合医院实际进行深入解读和重点提示。

李爱民指出,《意见》明确地把公立医院的服务重点从“疾病诊治”调整为“为人民健康”服务,把健康提到了更高的水平;把公立医院的公益性提到了更高的水平;把为患者服务、便民服务提到了更高水平;把医院内部的管理进行了细化、优化,从党建、运营、内控等各个方面进行了规范;强调了中西医并重,中医药发展的理念;强化了区域医共体和医疗集团建设的构思,体现为人民健康服务的主题。《意见》与国家“十四五”规划紧密相连,明确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方向、举措,提出了新体系、新趋势、新效能、新动力、新文化、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六个方面的“规定动作”,是新阶段公立医院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

医院中心组成员和支部书记代表围绕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方方面面,结合医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分管领域工作、科室发展等进行了研讨交流。

院纪委书马镇国记从“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临床专科建设”、“创新医疗服务”、“规模扩张与提质增效齐头并进”、“坚持以患者需求为导向的医院文化”、“坚持党建引领”等方面进行了发言,提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提高在岗人员的能力技术,加强医院中医优势专科,丰富中医内涵,大力推行多学科诊疗,打造智慧医院。潘清川副院长从“文件出台背景”、“医院当前面临的困难”、“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三方面进行了发言,他指出,医院当前要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加强顶层设计,明确主攻方向,加强学科建设,提升医院文化等。陈陆馗委员根据《意见》的六个方面讲述了医院的高质量发展要紧跟《意见》的一个主体、三个主导、三个并重、四个创新、三个转化等,面对挑战与竞争,要加强积累,钻研新技术,申报新项目,打造特色文化。蔡铮副院长结合科教工作表明医院下一步要努力争取省级研究院、临床医学院,真正打造医教研协调发展的高水平医院。机关第二党支部书记、护理部主任周瑾谈了如何推进医院护理工作高质量发展;肿瘤中心党支部书记、医务科科长蔡红兵认为医院的高质量发展建立在科室的高质量发展上,表明将全力推进医院省级重点专科的申报;神经医学中心党支部书记、针推康复科主任周国平强调我们医院就是要瞄准办高水平的中西医结合医院,必须坚持中西医结合自信,坚定走中西医结合道路,宣传好中西医结合为什么行、为什么能、为什么好!内科党支部书记、风湿病科主任肖长虹结合医院现状,提出打造多学科、多系统的疑难杂病治疗中心,提高医院知名度。

严冬总结指出,《意见》事关公立医院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清晰勾勒出医改进入攻坚期、深水区后的改革“路线图”,是新发展阶段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他强调,全院员工要继续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树立“问题意识、底线思维和担当精神”;要自我加压,不断提升工作效率。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意识、责无旁贷的担当精神,确保今年的年度任务圆满完成;要强化责任担当,严把医疗质量关。加强责任心,打起十分精神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学习结束后,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片。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