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珠江医院放疗科医工技护协作成功开展三维影像引导下后装放射治疗

时间:2021-10-01     来源:珠江医院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近日,在珠江医院医疗新技术新业务项目的支持下,珠江医院放疗科积极学习实践业内最新后装插植理念和技术。在泌尿生殖亚专科组长范子荣和科室主任朱晓霞的带领下,医疗、物理师、治疗师、护理团队共同协作开展了三维影像引导下的后装治疗业务,实现了宫颈癌、子宫内膜癌术后阴道残端残留或复发病灶的后装插植治疗、根治性宫颈癌调强放射治疗联合后装插植治疗、外照射后宫颈残留病灶的局部后装补量治疗。  后装治疗是将施源器放...

近日,在珠江医院医疗新技术新业务项目的支持下,珠江医院放疗科积极学习实践业内最新后装插植理念和技术。在泌尿生殖亚专科组长范子荣和科室主任朱晓霞的带领下,医疗、物理师、治疗师、护理团队共同协作开展了三维影像引导下的后装治疗业务,实现了宫颈癌、子宫内膜癌术后阴道残端残留或复发病灶的后装插植治疗、根治性宫颈癌调强放射治疗联合后装插植治疗、外照射后宫颈残留病灶的局部后装补量治疗。

 

 

后装治疗是将施源器放置于人体管腔内瘤体表面或用插植针植入瘤体内,通过计算机控制系统,使放射源直接在瘤体表面或瘤体内进行放疗。

与以往二维影像引导下的后装治疗方式相比,放疗科所开展的三维影像引导的后装治疗能够根据肿瘤三维图像情况布针、调针,在宫腔施源管基础上引入多点插植针,实现更精准的靶区定位和剂量分布,制定出个性化最优化的治疗计划。

 

范子荣教授勾画靶区与危及器官


在医工技护的共同协作下,最终形成了一条影像引导插植、靶区勾画、计划设计优化和治疗的高效快速的流程。同时还引入了3D模具辅助,整个治疗过程中病人体验良好,痛感明显降低。

 

 

物理师在进行后装治疗计划的设计和优化


基于上述工作,放疗科计划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利用3D打印技术更好地实现个体化治疗,并积极探索头颈部及胸腹部实体肿瘤的后装治疗技术,争取为病人提供更好的治疗效果与更舒适的治疗体验。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