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反复头痛呕吐误以为产后焦虑症,一查竟揪出巨大脑膜瘤

时间:2021-10-11     作者:袁淮涛 张诚斌 朱钦文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10月1日,国庆长假的第一天,33岁李小姐(化名)因严重头痛和频繁呕吐到某三甲医院检查MRI发现颅内巨大肿瘤,为寻求进一步治疗转至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神经医学中心兼神经外科主任陈陆馗详细询问病史,结合影像学检查诊断为右侧蝶骨嵴-海绵窦区巨大肿瘤,直径竟然接近6cm,压迫脑干并出现急性梗阻性脑积水。10月2日,陈陆馗带领神经外科团队迅速为李小姐进行开颅手术,手术顺利完成后,李小姐恢复良好。反复头痛、呕吐...

10月1日,国庆长假的第一天,33岁李小姐(化名)因严重头痛和频繁呕吐到某三甲医院检查MRI发现颅内巨大肿瘤,为寻求进一步治疗转至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神经医学中心兼神经外科主任陈陆馗详细询问病史,结合影像学检查诊断为右侧蝶骨嵴-海绵窦区巨大肿瘤,直径竟然接近6cm,压迫脑干并出现急性梗阻性脑积水。10月2日,陈陆馗带领神经外科团队迅速为李小姐进行开颅手术,手术顺利完成后,李小姐恢复良好。

反复头痛、呕吐以为是产后焦虑症,一查竟揪出巨大脑膜瘤!

李小姐近三个月来总是感觉头痛,并且出现多次呕吐,她本来以为自己患上产后焦虑症,曾多次到精神科就诊,但治疗效果不佳,李小姐这才到神经外科接受检查。

陈陆馗根据李小姐的症状体征及影像学资料,初步判断是右侧蝶骨嵴-海绵窦区巨大脑膜瘤,因肿瘤巨大,李小姐已经出现明显的颅高压表现,中线向左移位,脑干受压,并急性梗阻性脑积水,随时可能出现病情恶化,导致昏迷,甚至危及生命,而且肿瘤血供丰富,短期内增长较快,有肿瘤内出血(肿瘤卒中)的可能,一旦发生肿瘤卒中,后果将不堪设想!陈陆馗建议尽快进行手术。

术前CT

肿瘤与周围血管关系复杂

考虑到手术风险高、难度大,10月1日当天晚上,陈陆馗召集神经外科团队进行充分讨论、制定手术方案,做好术后并发症处理,并与输血科沟通备足血源等准备。

10月2日一早,陈陆馗为李小姐进行手术,术中可见肿瘤内侧达海绵窦区,压迫粘连右侧颈内动脉、大脑中动脉、动眼神经、视神经等。为了完整保留正常血管和神经,陈陆馗主任仔细解剖分离,术中全切肿瘤,最终手术顺利完成。术后李小姐意识完全清醒,语言清晰,四肢活动正常,颅高压表现完全消失,目前正在康复治疗中。

术后CT显示肿瘤已全切除

出现不明原因的头痛头晕,一定要及时就诊!

陈陆馗指出,“脑膜瘤好发于中老年人,而李小姐年仅30来岁就患有这么大的肿瘤,可能与她怀孕、分娩、哺乳期激素分泌异常升高,导致肿瘤生长增大有关。对于这种占位效应明显、急性颅内压增高的患者,应及早进行手术切除,避免不良后果,这是治疗脑膜瘤的首选方法。”

“90%以上的脑膜瘤为良性(WHOⅠ级)。脑膜瘤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肿瘤,起源于脑膜的蛛网膜帽状细胞,脑膜瘤生长缓慢、病程长、可来源于颅内任意部位,临床表现为头晕、头痛、呕吐等颅内压增高症状,有的伴随肢体运动、感觉、语言表达、精神活动和视觉听觉等神经系统局部症状。”陈陆馗介绍道。

微信图片_202110110038492

陈陆馗特别提醒:“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头痛头晕,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并行颅脑CT检查,排除颅内病变,以免病情加重,耽误最佳治疗时机,此外,女性怀孕前要重视肿瘤筛查。”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